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寶傳奇~自製香椿醬課程分享(2017/11/04)
2017/11/01 15:03:12瀏覽811|回應0|推薦0

話說淑貞十八歲開始吃素後才知道有香椿這號植物,當年在佛堂都是處理好冷凍起來備用,當年咱家老爺還是男朋友的時候帶我去吃素食火鍋,,老闆用類似奶油球小杯子盛裝翠綠色的油醬出來,冰雪聰明的我立馬回家把處理好冷凍的香椿葉用研磨機打碎後加油封存....就這樣開啟我每年當香椿女工的日子!累積二十多年的資歷,我做的香椿醬在國內外說第二沒人可以擺第一!期待這款超香超綿密的香椿醬讓更多人學會,帶給這世界健康的自製食物,手作、生命監製~無價!

 臉書社團報名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74808282833982/

時間:2017/11/04(六)下午14:00~17:00

地點: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46號8樓會議室(近圓山站2號出口)

費用:金幣一枚(每人新台幣50元).請自備一罐食用油(品牌與種類不拘,未帶請準備現金100元)、乾淨乾燥的玻璃瓶及可裝香椿葉的容器,課程中會有餐點,請自備餐具及環保杯!

材料:現採香椿葉、鹽巴、食用油

工具:不鏽鋼鍋、研磨機(或其他料理機)、密封罐、玻璃瓶

步驟:

1.取料~香椿樹當天砍下後最好馬上處理,因香椿的風味會隨著時間消逝,枯黃或有蟲卵的要捨棄,末梢枯黃的也要摘除(末梢等洗好後再處理)!


 2.清洗~葉子的來源地若靠近馬路,清洗需更用心!一般3~5次一定要,最後一次建議浸泡冷開水避免太多生水殘留,我做的香椿純醬像歐洲的青醬可以生食不需加熱!


3.去梗~建議盡量讓葉子完整,因用鹽巴醃製之前風味會因葉子破碎而減低,建議把平時沒空看的電影或激勵影片找出來,三五個小時是跑不掉的!


4.醃製~一般食用鹽或用海鹽.玫瑰鹽都可以,邊處理葉子要邊灑樣稍微抓一下讓鹽巴與葉子接觸多一點,不用怕多,鹽巴與葉子產生細胞滲透原理,醃製時間建議一兩個小時以上,透過手勁擠壓盡可能將水分擠乾!


5.冷凍~擠乾後的香椿葉一團一團用不透氣的容器盛裝,冷凍後保鮮!到此為半成品!

 

6.研磨加油裝罐(油封)~冷凍後的香椿葉透過研磨機打碎後裝瓶,在罐子裡一邊倒油一邊攪拌讓油與葉子充分混和,越濃越好,如果可以冷凍後不會變成油一層葉子一層最上上品!冷藏保鮮時間較短,建議冷凍!


 二十多年來常帶著手做香椿醬分送給喜愛的親朋好友,感謝咱家老爺及大小兩寶當幫手,不然我一個人是處理不完的!常會買玻璃瓶裝小果醬,努力吃果醬留下小瓶子,才有辦法分送給更多人~健康!因為純手工很珍貴,每年都是跟朋友交換禮物、喜歡的拿大瓶,淺嚐的拿小瓶。陸續換到的有擁抱一個、現彈鋼琴曲目數首、好吃的蛋糕、手作豆干、嫩薑一包、中國結編織腰帶、耳環一副、手鍊、鋼筆、……

近幾年主要的香椿葉來源是位於復興中學旁老朋友家的菜園,吸取日月精華喝山泉水長大,想當年大學剛畢業時在那兒住了五年左右,結婚後在大屯路及珠海路租屋,也常回來探望老朋友一家子,香椿處旁有數棵櫻花樹,春天賞櫻超美。這兩棵香椿樹,每年總是長好多葉子讓我處理,我也曾在現在住家附近跟鄰居要葉子,很多人家的院子裡有種卻不會做香椿醬真的好可惜,有些地方的香椿樹已經兩三層樓高,像大樹一樣

因為處理過程費時費工,我都會泡壺茶挑幾部平時沒時間看的片子,或當下的電視節目陪我過漫漫香椿女工時間,就當修行一片一片的處理,練習自己做事的細緻度。

繼2017/10/07(六)第一堂課黃金傳奇~自製柚子皮蜜餞,眾多同學已經出師且青出於藍勝於藍,這個月吃到的口味有伏特加香草、桂花、梅子、百香果等等特別的風味真的好開心,也有人說猛一看好像豬皮超級有趣,透過課程大家教學相長,相信很快大家做的香椿醬都可以在世界上排行數一數二,因為手作與用心,每一罐都是獨一無二。

 

香椿純醬冷凍起來慢慢用,可以烤香椿吐司,來一盤香椿皮蛋豆腐,香椿蛋炒飯.......香椿入菜相關食譜等我有空慢慢整理喔!敬請期待~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ANNY&aid=10892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