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任的陷阱
2012/06/01 19:35:01瀏覽499|回應0|推薦6

 

人言曰信是大家耳熟能詳,在易經彖辭裡常出現的「孚」字也有信的含義「孚」是「爪」和「子」兩個字結合而成,以中國的象形文字來說,是一隻母雞很認真的孵蛋,直到小雞啄殼而出。母雞只是信守本分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那些天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坐在蛋上頭,用自身的溫度孵化下一代。整理易經資料時看到這段話讓我有更深的感悟:『「中孚卦中更深層的闡述誠信的原則。誠信,為立身處世的基本,一切道德的根源,可以縮短距離,溝通意志,促進和諧與團結,發揮教化的功能,更可以積極進取,冒險犯難。但也非毫無原則。應以純正為先決條件,凡事開始謹慎,事前慎重明辨,疑惑就不應信任,信任就不可懷疑,否則必然猶豫不定,不知所措。因而,誠信的對象,並非毫無選擇,必須彼此的意志,能夠溝通,互相能夠引起共鳴,彼此誠信,才能發揮誠信的功用。更應知虛心為誠信的根本,自以為誠信,過度自信,反而孤高剛愎,脫離群眾,造成失敗。』有興趣的朋友可上網查詢相關的辭義。易經是中國文化的源頭,老祖宗的智慧結晶,直得細細品味。

 

33期季刊裡,曾與大家分享有同仁因信任當了客戶的保人,讓自己背上千萬負債,影響到自己的人生。這次我將以去年我請育嬰假在家經歷的一個事件來談論「信任的陷阱」,雖已經滿週年告一段落,但一年來對雙方家庭的身心折磨真的不是彼此願意的,還好培養多年的信任在當下還有一點殘存,相信彼此是好人而無延伸出更大的困擾與問題,我也秉持著一貫的態度,提供相關報表與分析,終究走過。回想過往,努力找到需要調整與改善之處,共勉之。

 

這是個關於「一百五十萬規劃」,客戶是我入行初期打電話給朋友經轉介紹認識所延伸的。當事者是一位六十多歲的老人家,因常到她家替其中一位女兒及女婿服務,該客戶才提出想請我幫忙規劃的想法,依我的工作習慣會先替她與單身的兒子做保單健診分析,評估現有多家的保單與保障內容,也提出兒子醫療不足的建議。但大多數客戶喜愛儲蓄而忽略醫療的保障,從不對客戶要求的我也順著客戶的意願先做了投資與儲蓄規劃。

 

客戶當下有筆五十萬定存到期,想移到兒子名下,多次的互動了解客戶擔心與需求,這次規劃三份保單。不到半年,客戶又說有一筆一百萬的定存到期,也想轉移到兒子名下,再度以兩份保單規劃,當年贈與稅是還沒調高的年代,故建議錯開日曆年,落在隔年就不會產生贈與稅的問題。因所有保單要被保險人都是兒子,基於中長期投資風險可降低,建議其中一份可用投資型可幫客戶創造收益,因投資部份會波動,保單都是設定十年期。生存金的受益人是客戶,因金額不高故不會有最低稅負制的問題,設定領取生存金時依洗錢防制法提供相關證件給公司即可,在她有生之年可以每年領錢,百年後也替單身的兒子存下這些錢,讓兒子可當零用錢或包給其他姐妹的小孩當紅包,還可終身分紅並享有免費健檢。

 

去年三月中旬有天周日中午,我老公正準備要出門上課,客戶打來說她有個「姪子」有事要詢問,因這個人不知頭尾針對我幫客戶規劃的保單提出質疑,尤其是投資型保單,在電話那頭大聲嚷嚷說投資會有風險,怎可幫老人家買這商品……,一向溫和的我在電話裡跟他吵了起來還被掛電話。我先打給熟稔且當初簽約都在現場,但人卻在國外的客戶女兒,電話不通後我又打給客戶兒子說有個人在他家,弄的令堂心神不寧,請他打電話回去了解一下狀況。我再度打電話過去是另一位女兒接的,說明我請先生照顧小孩,馬上過去……

 

那幾個月裡,除當天到客戶家在「姪子」、女兒與客戶面前說明,爾後女婿、客戶兒子都曾個別一次又一次到客戶家說明,二個我不熟的女兒也都打電話到我家談,當然過程和客戶也通過N次電話,這些日子來我幾乎被當成騙人的壞業務員,被汙衊到不行,連當初好心陪客戶老人家去同業解約100萬給她家人用的錢,被講成我騙她去解約把錢存到我這邊。當我查詢當年的行事曆,我簽約的那一百萬是年初,同業解約是年底的事。那些日子我負責的工作被嚴重質疑,本來想帶幾次上雜誌分析台灣保險的資料去安定客戶老人家的心,也被說成唸那麼多書,怎麼還做這些事……,當下真是挫折萬分

 

最痛的是客戶的翻臉不認人與言語,以前客戶及家人有事沒事,一通電話我就往她家去,也常單獨與老人家閒話家常,那段被抹黑的日子都是有其他人在才前往。在簽立變更文件時,客戶冷冷的說:「XX人阿,簽的資料要看清楚……。」突來的考驗也讓我成長很多,過去因為相信彼此,很多疑問碰面說明即清楚,這年所有文件都是客戶兒子親簽,任何的報表都是公司所寄,連許多不是我的事也會雞婆幫忙。也因每次的互動讓我知道很多事情,事件發生當天,我無意在電話裡說了是不是誰要用錢這句話變成挑撥離間,也因擔心客戶老人家跟其他女兒提到客戶身體不好不要讓她太操煩,又被誤會我這外人指責子女不孝。這次生產後,我刻意在家挑戰親自哺育不知天亮天黑的日子,身體的勞累與腦袋瓜不夠靈活一些話講不清楚造成更大的誤解。有次客戶打電話來,我家因前一天停電,電話跳傳真,剛換新的話筒接不起來,又被誤會掛客戶電話……總之那兩三個月動輒得咎,我也深受折磨,因為信任培養多年的感情一夕崩盤,說真的連我過世的父母親都沒讓我這麼擔心跟痛苦。

 

入行十多年,每一件案子都是站在客戶立場去設想,針對這件事檢討出三大原因與調整因應方式。

 

第一:規劃要有書面或電子檔建議書,公司版的計畫書或其他檔案整理好的文件皆可。

每一個案子都是深思熟慮才幫客戶規劃,我們能確保自己的專業品德,但無法保證客戶不會變心或受他人影響,當客戶不信任時,當初規劃的白紙黑字是最有利的證據。這事件因我跟客戶及她家人彼此信任,除了保單和公司的計畫書外,當初並無整理其他資料,公司每年都會寄送相關文件及投資報表,走過雷曼兄弟走過金融風暴,客戶每年開心的領生存金,客戶收到任何文件有疑問,我馬上過去說明,但卻在計劃進行到一半時殺出個程咬金,當天這人攪亂一波池水,之後拍拍屁股走人,只留下我跟客戶家人彼此折磨,當初若有規劃建議書,當下就能解決許多問題。這樣的事情發生機率很低,但只要出現一定會造成很大的困擾,慎始。

 

第二:堅持做好本份,遵循相關法令規範與所屬公司規範,非份內事需評估後量力而為。

財務顧問師的工作是很神聖與偉大的,了解客戶生涯規劃與相關財務需求,替客戶分析風險與規避風險之際,若有規劃到投資相關商品一定要說明清楚,有些非本業的事要量力,事件中我雞婆的代替客戶子女陪著去同業解約,就被誣衊成我為了業績騙客戶的錢,當時若是請其眾多子女找人陪同,相信我就不需擔負此罪名。當然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我就是反用此被汙衊之名,將正氣點燃對客戶嚴詞,客戶後續理性多了,不然我還一直擔心她老人家想不通呢。現在的行事曆就會記載我每天跟誰的互動,分門別類清楚的很。

 

第三:相信人性本善,信守「中孚」卦母雞精神,終究走過風暴。

生命是一連串的挑戰,尤其是我們選擇這行業,所需面對的人事物比一般人更多,需要智慧來引領。雖這一年半載我在家帶小孩,上班日的公司早會及相關進修一一停擺,書院的課是我的心靈雞湯,得知假日開課之際排除萬難前往,發生事情那些日子我也曾想過是否要放棄所有活動專心處理這件事,但理性告訴我不能因為這樣的打擊亂了原本的計畫,晚上或假日客戶的約訪依舊。感謝德簡書院的王鎮華老師一家人,聽我說明此事件並用智慧的言語建議,因我相信客戶老人家一時亂了方向才會如此,也因為殘存的信任彼此並無採取法律途徑,也要感謝這個事件讓我提升。

 

篇幅有限無法囊蓋全貌。關於客戶兒子的醫療補強,在完成一百萬簽約後幾個月才簽,也因太過信任沒去懷疑客戶主動投保的原因,健告上並無特別註明,客戶兒子隔年因為心臟不舒服做了心導管手術,申請理賠時被公司調查拒賠退保,連剛扣去的二年的保費也不退還,因這是我替客戶送件時的疏忽,故第二年保費承諾我會負責歸還。這事件中連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沒有食慾"這回事讓我免費瘦了四五公斤。

 

未來我不知道會再發生甚麼事,但我深信堅守本份學習易經待人處世的智慧,相信面對任何困難都會迎刃走過。除了幫客戶規避風險規劃好未來富足的人生,我自己也要健康活到119歲當太祖媽,見證對客戶規劃的一切,我很認真的調整與進行著,您想要的人生是否也準備好前進了呢?歡迎一同迎接一關又一關挑戰!

 

 

後記~生命中總會遇到一些困難與挑戰,當然自己也該檢討,或許有些相關細節自己疏忽了.此文刊載於IARFC財務顧問師協會2012/05第40期季刊,礙於篇幅略被編輯大人刪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ANNY&aid=6507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