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沒有你~觀後感
2010/01/31 02:12:17瀏覽566|回應0|推薦2

童年在鄉下,沒有所謂的電影院,只有農曆七月村尾墳墓百姓公前播給好兄弟看半個月的蚊子電影院,每晚兩部,許多國片都是在那時看到的。當然還有廟會或偶爾外地人來曬穀場架設大螢幕播放的非院線片電影。最高級的電影院在斗六的雙子星,西螺鎮上的電影院唯一的記憶是一位老師捨命讓虎頭蜂叮,我們全校走了半個多小時到電影院看,後來村中玩伴家裝有所謂的『閉錄電視』(大人會拿來偷偷看A片),才開始一群小孩擠在不同大床上看電影,童年的客廳常都和寢室一起,我跟很多玩伴一樣也常躺在床上看電視。

從鄉村到都市,從蠻荒到文明,我的生命像是日本卡通神奇寶貝般不斷進化,承受不同苦痛或通過挑戰,再次看到的風景是不同的。雖從勞工基層來,也曾因讀書後起了高傲的心「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大學畢業後在一份電信助理的工作磨練下,更能體會人生,尤其貼近生命真正的本質。

在「不能沒有你」的影片中,我看到的是做人基本的樣子,在親情、友情的描述上導演功力很深。父親對女兒無私的愛,不是社會版面上的亂倫或其他不良報導,兩人相依為命的情愫讓人動容,片頭以在台北跳天橋開啟序幕,回到兩週前的高雄,兩父女居住在非法免費的碼頭破爛的倉庫中,簡單、簡陋的生活空間,警察還笑說風景比別墅還好。喜歡導演把台灣鄉野的特殊習俗拍到電影內,乩童是我童年常接觸的特技表演,為祈求大船順利出行或是啟用典禮,會有拜拜等活動,點滴都打到我的內心。語言是國台語及客語穿插著,武雄的朋友在戲裡兩人情份是無所謂利益,一種真摰的友誼,在鄉下這樣的革命感情常常見的到,當那位朋友看到一群人圍觀跳天橋的電視時因內心不捨與人起衝突,我只能說導演透過很多細節描繪這段難得的友誼,當然一直罵還是不斷陪武雄到社會局與社工們溝通那段我也很感動。

社會體制,有規範是好,但也因法理情無法同時兩全,戶政人員、立法院或總統府的警察,還有穿插的政治線記者,每個角色雖做好他的工作,卻少了份同理心與人性,過度的社會化使人疏離、冷漠、不信任,很訝異導演在這些細節處表現的那麼細膩。難怪很多政府機構都希望所有人能看過這部電影。這十多年來也因種種狀況,我出入醫院、法院、或不同號稱文明社會該有的機構中,面對不同人群的不同生活方式,在看這部片時感觸尤深。

我還記得四五年前我弟的車禍官司與法服提供的律師溝通時,律師舉他處理過一位長者猥褻兒童因無法面對家人不承認自己的過失來說我弟也是因害怕才逃離車禍現場不敢承認,我很清楚我弟的人格,他不是一個貪生怕死的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也因在法院開庭中不承認自己是肇事逃逸而是因颱風天急著先回家陪臥病在床的父親而沒下車察看,當下因幾瓶啤酒且天候不佳及朋友說你喝酒不要再出來而忽略了重要時刻,因堅持不是故意逃離而被法官判態度惡劣、嚴判酒駕肇事逃逸六年的刑期。上訴後我弟的刑責改判五年,我們也不願再浪費社會相關資源,我弟決定先入獄服刑,無法提前假釋也讓我弟錯過我父親最後一面。當然我們也動用一些在各處的人脈,體制有時是很沒人性要照規矩來的。所以在影片中的父親大喊著「我那有什麼問題,我和孩子在一起有什麼問題」。當鄉下人來台北面對所謂光宗耀祖的一些同鄉,真的能幫上忙嗎?還是避之惟恐不及?難怪我看這部片會哭半場,勾出我很多很多感觸。

片尾其實是我眼淚流不停的時刻,最後一幕爸爸出海工作回碼頭,離開兩年的妹仔穿著光鮮的衣服站在碼頭等候,雖沒有語言、沒有擁抱,卻也將所有觀眾情緒帶到最高潮,燈亮了,很多人跟我一樣還泛著淚光,兩年不見,父親一有空在不同學校尋找的他摯愛的女兒,思念之情讓他在工作上因疏忽差點喪失生命,在最悲慘的時刻,朋友笑著拿社會局的文件到醫院給武雄,武雄拄著拐杖獨自勇敢的坐公車到社會局,在得知女兒換了好幾個寄養家庭,雖在校成績優異卻在離開父親那一刻封閉了自己而不願再說一句話,隨著武雄不斷說妹仔很乖很安靜而痛哭,我的眼淚也不停的流。

影片打到我內心最深的是童年的記憶,我年少時光絕口不提我家的事,直到大學接觸佛堂才慢慢化解內心的痛,經歷過一次又一次不同考驗後才能如此坦然,面對內心的黑洞,去年再次走過童年深埋在內心的恨,很能體會劇中妹仔的自我封閉,國三有機會搬離家裡,我常不回家自己一個人住學校宿舍或到同學家住,高中時甚至住過兩個家庭當過陪讀姐姐,但那終究不是我的家。當母親生病,社會有許多的慈善救助,甚至我還聽說有人想把我們家六個小孩送到孤兒院,我們懵懂無知、無能為力時,還是選擇一家八口生活著,我爸也常騎著機車載著我媽從西螺到台中榮總就醫或四處尋找名醫、秘方讓我母親因腦瘤開刀後導致的視神經受損能否恢復,看到片中父親騎著機車長途跋涉到台北的那幾幕也是感動萬分,路上因省錢到國小休息過夜也勘稱一絕,讓我想到人本來生活的需求是那麼簡單,路上偷拔芒果的那幕讓我懷疑導演是否跟我一樣小時候都是這樣長大的。

片中非法的潛水伕,與現在多位噗友喜愛潛水的活動,是M型社會兩端的人,不禁令人唏噓。下午和朋友到大安路逛畫廊聽土耳其音樂會,晚上看到這部片仍是兩個不會重疊的世界,多年前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議題吸引我開始訂閱商週,社會上還是有許多人願意發掘真相,慶幸活在文明的社會中,水能載舟亦可覆舟,端看我們如何用心了。感謝常送我免費的勞工電影票的彰銀警衛大哥,只因請過他我妹種的蕃茄,鄉下姑娘的人情味帶來社會新希望。

再次上網看片段,http://www.youtube.com/watch?v=Q53aENY-CI4&NR=1 忍不住還是熱淚盈眶,國片最棒!加油~諸多相關工作的朋友們!

魏導加油~等你的『賽德克.巴萊』!http://www.youtube.com/watch?v=-PmE6Wi-_30

『賽德克.巴萊』官方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eediq1930

也給認真在各行各業的朋友掌聲鼓勵鼓勵。

附註:

淑貞今日文章及生活有感專業報報~

1、自殺或犯罪保險理賠是有所限制的,如強制車險賠付給受害人後,會向肇事者追償。

2、當無力購買保險規避風險的朋友,還有龐大的社會福利與相關民間機構會協助。有很多微型便宜的保單是可提供簡易保障,公司團險、工會團險、壽險公司用團險名義出的保單及產險公司提供的各類簡易保險,保險不一定貴,要看購買的商品內容。

3、有能力但不買保險或買不足的朋友,只要有足夠財力應付風險,沒有法律規定一定要買保險,但完整的財務風險規劃是可以滿足所有相關風險及生涯財務規劃的,不要跟錢過意不去。

4、 個人、家庭、公司仍需完善規劃,以防風險的發生,午后在畫廊外,長滿青苔及不平的地面或彎曲的樓梯易造成摔傷,這是屬於公共意外責任險的範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SANNY&aid=3737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