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銹鋼便當盒的檢驗的真實意義
2013/10/18 12:19:14瀏覽2851|回應2|推薦17

 

    那天午飯時間和員工在餐廳聊天,發覺許多員工對於鐵製便當盒有了疑慮,經過瞭解,才知道因為政府檢驗了市售鐵製便當,發覺許多廠商的便當合不合標準,而其中錳含量不符規定更是新聞重點,然後就有許多人跳出來說這種和食品接觸的東西怎麼會沒有規範等等,還有就是有人開始談錳對人的傷害等等。一時之間,人心惶惶,所以我的員工也就對於鐵便當盒有了畏懼。但是事實是這樣嗎?還是這只是大眾對科學的沒有足夠的認識和媒體的誤導呢?讓我們仔細來看看吧!

    首先,政府此次檢驗的目的事實上只是在確認便當盒的製造商有無使用不合標示的材質,不鏽鋼製品因為用途不同工業依其成分不同而有不同編號,像編號201不鏽鋼中錳含量應該在5~10%之間,而編號316應該不超過2%,此次檢測的結果只是在告訴我們,有廠商雖然宣稱所使用的材質是編號201,但是錳的含量卻超過10%,因此是不合格產品,但是這裡所謂不合格,是指不鏽鋼的成分不合格,基本上和食品是沒有關係的。所以重點就在於錳是不是真的有害,還有不銹鋼便當和是否會是出有足夠的量錳

    錳也是人體必須元素,不過就像所有東西一樣,過量就有害,想詳細知道的人可以上網找一下錳的MSDS資料即可,所以整個問題的關鍵是在於是否會溶出足夠的錳?我想這就跟你的使用習慣有關了,老實說,不銹鋼這種物質是很穩定的,因為合金結構的穩定性,事實上除非在合金的臨界狀況下,否則是很難釋出的,而我們一般的使用狀況是用來裝固態食物(一般家中的食物酸鹼度都不會太高),然後用水蒸氣蒸(金屬器物無法使用微波爐),溫度肯定不會超過100C,這種使用條件根本沒有可能是放出足夠到危害人體的錳(事實上不鏽鋼還含有鎳,鉻等其他金屬),因為一來溫度不夠高到導致合金結構改變,二來食物的酸鹼度無法腐蝕不鏽鋼(不銹鋼最怕鹵素離子,但日常飲食含量不高),三來金屬蒸汽壓很低,根本無法釋放出來(遠低於安全量),因此說使用不鏽鋼便當盒會導致重金屬中毒,這是不科學的講法。

    但是如果廠商使用不合格的原料,廠商當然是要處罰,因為一是違反誠信原則,二是不合規定的產品當然有潛在風險。而使用者也應該要知道,如果你的便當盒生鏽了,或是有外力產生的刮痕,那我就建議不要使用了,因為會生鏽代表有腐蝕,有刮橫代表有粒子產生,這都會讓你直接把金屬吃下肚,那可就不妙了

    現在人很在意養生,也很注意健康新聞,但是許多媒體的報導卻常常因為趕新聞或是知識背景的貧乏導致錯誤訊息滿天飛,甚至以訛傳訛,歷史上出就出現過吃蝦子配檸檬會產生砒霜的誤謬說法,所以當大家看新聞時還是應該多方求證或是多充實自己的知識,以免為這種新聞而產生不必要的恐慌。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9072715

 回應文章

大隻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2 09:09
如果沒記錯!蒸氣是可以超過 100 度 C 的。但在家庭的應用之中,應該還在安全的範圍之內。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10-22 14:53 回覆:
水的沸點會隨壓力而變,在一大氣壓力下是100度C,壓力愈高,沸點愈高.

metallurgy
2013/10/21 14:44
Please do not spread  wrong and misleading information about stainless steel.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3-10-21 15:25 回覆:
I don't know why you say that. If I am wrong, please show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