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民曆是陰曆嗎?
2014/01/02 17:53:28瀏覽2782|回應1|推薦5

又是新的一年開始,日曆又換了新的,不免俗的和大家說聲新年快樂。

只是在中國新年即將到來之際,我卻很訝異的發現,許多人竟然完全不知到所謂的農民曆事實上並不是陰曆,而是一種混合曆,而我們所過的新年,也的確是只有中華文化圈才獨特擁有的。小弟雖然不才,但是也認為應該好好說明一下,以免大家一直以訛傳訛了!

大家會把農民曆視為是陰曆,主要是因為農民曆的日期和月亮的圓缺有絕對的相關,當我們在晚上抬頭看月亮時,基本上就可以知道今天是幾號!因為農民曆的大小月是30天和29天正好符合月亮繞地球的週期。同時由於月亮距離地球近且質量夠大,因此潮汐也和和農民曆相關。但是除此之外,農民曆就和月亮沒有關係了!

事實上,影響地球氣候最主要還是太陽,大家如果還記得,地球是以橢圓軌道公轉,加上地球的傾斜角,因此會有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節氣,只不過這幾天對於陽曆都是基本固定的(基本上不會差超過兩天),但是對於陰曆而言,就是不會固定在同一天,所以所謂的二十四節氣事實上根據陽曆推算出來的,和陰曆一點關係也沒有。想想看清明節基本上都是同一天就可以知道實際上清明節是根據陽曆而來,而不是陰曆。

至於為何中國新年是獨特的,主要因為陰曆和陽曆是有年差的,陰曆只有354天,而太陽曆是有365天,所以基本上會有11天的誤差,如何將誤差調整好,以免節日和氣候誤差太大(如新年可能會落在夏天,中秋會落在春天),因此農民曆採用197閏的模式處理,因此才會有所謂的潤月的發生,但是其他國家的陰曆就不一定,如回曆就不去處理這種誤差,因此回教新年的變化性就很大,不向中國新年基本都是在冬天。

但是有一件事到是要注意的,當農民曆發展時,事實上是在所謂的中原地帶(也就是現今河南一帶),雖然亞洲東部是季風型氣候,節氣是有相當參考價值,但是隨著緯度變化還是會逐漸失去原有的參考價值,當然基本上並沒有太大錯誤,但是卻不一定完全符合,像台灣的南部基本上已經屬於副熱帶節氣的價值就很小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0312320

 回應文章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4 12:28

「陰曆只有345天,而太陽曆是有365天,所以基本上會有11天的誤差」

是不是哪裡有些誤會?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4-01-05 09:01 回覆:
謝謝糾正,是35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