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濾器(filter)和純化器(Purifier)和除害器(scrubber)是不一樣的
2014/08/02 16:35:31瀏覽3735|回應1|推薦12

 

  

 看到高雄氣爆的消息,有一段是醫生建議說用N95是不夠的,不要回現場等等。因為小弟在這個行業已經有多年經驗,深感大家對於這方面知識的瞭解不夠,所以提文簡單的跟大家說明一下:

 

氣體過濾器(Filter)

    氣體過濾器顧名思義就是將氣體中的粒子移除的一種裝置,但是請記住,他只能移除粒子,對於分子等級的東西是沒有效果的。因為細菌病毒本身都是一種粒子,因此可以被過濾,但是過濾的效果和等級分成很多項目,無法一一說明,但是基本上可以這麼說,要注意過濾的定義,是絕對過濾等級還是公稱過濾等級,另外就是過濾孔徑,目前氣體最困難過濾的孔徑在約在0.01 micro(小一點反而好過濾)所以如果你只要防塵和細菌,那過濾器就夠了,但是如果要增加氣體純度,那過濾器是沒有用的。以高雄為例,N95口罩只可以濾掉粒子,但是空氣中的有害氣體是無法移除的,因此千萬不要只戴過濾器回現場。

 

氣體純化器(Purifier)

    如果你希望將氣體純度增加,那你需要的是純化器,如果你希望實驗室用的氣體純度增加來加強設備的靈敏度,那你要選擇純化器,因為他會把氣體的純度增加,但是這種設備會除掉所有你不需要的氣體,因此在現實上一般人用不到,因為你不會希望當空氣經過純化器時,你只有吸到氮氣(你會窒息),因為氧氣都被移走了。

 

氣體除害器(Scrubber)

    你看高雄氣爆現場人員都會有一個呼吸罐,那種罐子就是scrubber他的設計就是將有害物質移除,但是因為有害物質實在很多,因此每一個罐子都填充不同物質還除去不同的有害物質,這是有高度專業知識的,千萬不要以為買了一個相似的罐子就可以,那是需要按照現場來選定,因此一般人不要自己去買,以為這樣就萬無一失了,事實上風險很大。

 

    簡單說了一下,希望對大家有幫助,當然如果你有相關問題,我也很願意回答,因為這是性命相關的知識。

   

願逝者安息!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MC3242&aid=15679595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3 09:09
請問一下, 所以 scrubber 裡面是活性碳, 還是其他可以和有毒氣體起反應的化學物質?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4-08-03 10:00 回覆:
活性碳是用物理方式吸附,所以不是化學反應,但是其他方式則看廠商設計.
新雙城記(CMC3242) 於 2014-08-03 09:54 回覆:

活性炭是有效果,好處是用途廣,因為他的原理是利用大面積的凡得瓦力來吸附物質,但是問題是容量低,一般工業使用上除非沒有其他代用品,要不然廠商都會發展出容量更大的材質,這也是為什麼特殊物質要用特殊吸附劑的原因。不過所有吸附劑都有飽和的一天,所以一定要更換,要不然不僅無效更會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