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家王老五
2008/03/17 11:28:21瀏覽617|回應1|推薦18

  聽到了一個分手的消息,說實在的,並沒有覺得很shock,雖然這並不是預料中的事,也不是我期望中的事,但是它發生得合情合理。

  35歲的國立電機碩士男最近換了辭了南科的工作,回到高雄上班,薪水立刻掉了將近一萬之譜,月薪未滿四萬。交往兩年多,昔日的大學重考生,變成了30歲的準國立碩士女。

  換工作是分手的導火線,因女方的家人嫌棄男方常換工作、薪水又不高。

  父母本來就是最自私的生物,自己的孩子都是最好、最優秀的;當他們在嫌棄男方收入微薄、不足以養得起他們的寶貝女兒時,他們也不回頭想想,自己的女兒到了30歲還在唸研究所,而且男方在她考上之前、考上之後、將近畢業的前夕,為她付出了多少心力,光看汽車儀錶板上10萬餘公里的數值,也不難想像他為她花費了多少的油錢……

  不過,男女交往本來就是你情我願的事,實在也沒有資格指責女方家人太過現實,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的無奈。

  高雄的物價不高,房價更是友善,兩個工科碩士如果願意胝胼手胝足一起努力,生活應該不致於太過艱難。

  但重點是,女方有一個還算寬裕、但稱不上富裕的家境,可以容許她30歲還在唸研究所,這通常代表著,女方的家人是捨不得她吃苦、希望她的未來平順、幸福,而女方自己也抱持著同樣的思想--我嫁人,就是為了找依靠。

  她並沒有打算付出相等的努力,來為對方謀幸福!

  在傳統的社會價值之下,女人一個月領個三、四萬算不錯了,但男人一個月領個三、四萬,似乎只是安份守己、沒什麼出息。

  設身處地去想,如果我是那個女生,我應該也會選擇分手,因為我同樣自私。

  我介意的並不只是他的薪水,而是他是否有規劃。既然高雄科技業的市場行情就是四萬上、下的薪水,離開高雄到台南園區是一個選擇,待在高雄累積工作年資也是一個選擇;但是他時而在高雄、時而到台南,一直換來換去,工作數年下來從來沒有領過科技業優渥的年終與季獎金,這該怪誰?

  科技業即使月薪不高,但加上年終與季獎金,年薪也算可觀,而男方因為定性不夠而全數放棄了;工作一年、兩年,還可以說是在找人生方向,但當他已經35歲高齡,有什麼理由可以說出來讓人家心安呢?

  再加上「高學歷」的迷思,女方家人非常迷戀自己擁有的高學歷,總一廂情願地認為等她畢業後,將會有一份高薪工作、將會有許多「財子」捧著名車、豪宅、高年薪來追求她……

  當然,女方家人忘了她已經30歲了,那些堪稱優秀的「財子」,應該會把目光投射在更年輕、貌美……或是在25歲就拿到碩士學歷的優質女孩身上。

  而且,雖然同為國立碩士,她唸的科系並不及男方來得吃香,可能踏出社會之後,會被自己的薪資大大的挫傷,發覺靠自己的力量,保了險、養了車、顧三餐之後,連間公寓都買不起,為了維持現在的優渥享受,只好在家當賴家女王老五……

  明明就是旗鼓相當、條件匹配的兩個人,就在過度的期待之下分離,這似乎是現代一個非常普遍的模式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oLee&aid=170212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王老倆
2008/03/18 04:53

某種程度上是雙方「效用」上的不均等,當時的相識,與現階段的分離,或許就是一個停下來看看風景,一個要走入另一個世界。只是彼此趕不上而已!而文中的彼此,似乎透露出以給對方最後通牒的請求!或許,薪水不是最終的原因,賺多賺少頂多一個肚吃一盤飯!而在國立與高科技的謬論叢林裡,忘卻雙方彼此抓住藤索的最終理由!這不禁讓我想起「大學生了沒!」這段話!原因是:到底因為大學而大學,或是因大學而大大的學!
以及「從未在一起,何來分手之!」這段話!當雙方彼此投入一廂情願的夢境時,怎可批評雙方如此的不適!或許,他們才是「最適」的「王老倆」吧!而我們哩!我們怎可確信自己所聽所言是如此的懇切!而我們怎可確信自己所呆的環境不也是個謬論叢林!自己緊抓的藤索,能如此的肯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