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本善
2008/01/25 14:35:34瀏覽322|回應1|推薦17

  週三到北醫例行性門診,順路接舅媽一道去,她同樣也患有新陳代謝異常的病症,推薦她看我的主治醫師,看能不能找到病灶。

  上午的門診,但因為醫生幫舅媽排了下午兩點的檢查,於是我跟舅媽只好在北醫展開「心靈對話」。唉,這也是很無奈的事呀。

  舅媽的兒子素來與舅舅不合,從表弟小學五年級兩人就開始犯衝;起因很小,小到幾乎就要忘記了,但兩人的固執與臭脾氣讓兩人的關係僵持不下。

  站在親戚的立場,當然認定是表弟不懂得孝道,跟父親嘔氣十餘年,當然是表弟的錯。實際上,換個立場想想,一個成年人,連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兒子都搞不定,這個成年人一點問題都沒有嗎?

  跟舅媽坐在北醫大廳聊天、打發時間,我突然想起很多事。

  表弟果然流有劉家的血脈,我、我媽咪、外婆,不也同樣有著這樣根深蒂固的固執嗎?在我國小、國中叛逆時期之際,我還不是深深對媽咪有很多反感,總覺得她比較偏愛兩個弟弟。

  而我的父親正是他最深愛的兩個女生的協調者。

  很多爭執是會隨著年歲增長而淡去,甚至成為成長的過程中重要而甜蜜的記憶,然而,如果這些爭執處理得不好,也可能成為生命中的破傷風進而截肢。

  中午的時候,表妹、表弟紛紛打電話給舅媽,關切一下看病的狀況;表弟甚至還請舅媽把手機拿給我,尊敬地稱我姐姐、向我道謝。

  當時心裡有一些奇怪的感觸。

  從小我就跟一起長大的表弟不是很對盤,因為我們同樣都流著「難相處」的固執血液,不過,其實我們這些「頑固份子」反而才是最心軟的人。

  在他與舅舅冷戰的時候,我寫了很多封信給他,試圖開導他;說穿了,也是舅舅的父親形象不佳,才導致合好破滅。

  一個真正不孝順的人,需要為了媽媽中午犧牲睡眠時間,跟一個從小就不對盤的表姐道謝嗎?我相信他的心底一定有柔軟的一面。

  許多時候,並非疾病難以治癒,而是沒有人對症下藥;修了好幾世才能當家人的緣份、親情在誤解中崩塌,當然很可惜的,只是,如果當事人都不願意珍惜、努力,旁觀者又能如何呢?

  我深信「人性本善」,只是固執的人總是「我執」太重,無法釋懷。何必這麼傻呢?不釋懷,綁住得也只是自己,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BoLee&aid=15670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27 00:30
一段時間,我認為擁有power才是幸福,又過了一段時間,才認為健康才有幸福,今天我認為「平安」是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