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在威尼斯看面具面具面具
2013/11/19 22:46:15瀏覽460|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在威尼斯看面具面具面具

蓮生活佛盧勝彥:我年輕時,認為「面具」是一種偽,是一種偽裝,更是一種不實在,是一種不老實,是在掩飾自己的錯誤行為。

蓮生活佛盧勝彥:我以真面目示人,而人以「假面具」還我,因此,我當然吃虧、上當無數。

蓮生活佛盧勝彥:面具的商店頗多,各式各樣的面具,各類的造型,叫人嘆為觀止。

蓮生活佛盧勝彥:面具使狂歡嘉年華,產生了「神祕」及「艷情」。

蓮生活佛盧勝彥:我發覺,凡事保留一點懸疑,反而令人猜測,更能引人敬重,有一種深不可測的感覺。如同抽象畫。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89【神話與鬼話】

《面具面具面具》

  在義大利「威尼斯」的商店街,商店狹小、曲折,又有旅店,又有餐館,佔地亦頗大,人潮湧,沸沸揚揚,行走其中,另有一番趣味。

  所謂「水上之都」,不但有人行道,也有船行道,有固定班次的船,如同巴士,行走至各個島嶼。

  我看到很多遊客,乘坐小舟,小舟只載兩個人,晃盪在小水道之中,亦頗逍遙。

  我注意到許多商店,各種百貨,應有盡有,但,有二項商店,特別鼎盛:

  一、琉璃製品。

  二、面具。

  原來在「威尼斯」,玻璃的製作,歷史悠久,手工技藝卓,世界有名。

  因此製作廠及商店販賣「玻璃成品」甚多,五顏六色,光彩奪目,琳瑯滿目。

  (我們亦參觀了吹杯製作)

  另外:

  面具的商店頗多,各式各樣的面具,各類的造型,叫人嘆為觀止。

  我很奇怪,為什麼這麼多的「面具商店」?

  後來一探聽,原來是這樣的:

  「威尼斯」有狂歡的嘉年華會,是從十二世紀流傳至今的。

  起源於西元一一六二年,是慶祝「威尼斯」國對抗(ULRICO)的戰役勝利。最大的慶典在聖馬可廣場,舉行了大型的聯合舞會。

  狂歡的盛會是耶誕節後一天開始,洋溢著歡樂、音樂、舞蹈,參加的人不分貴賤,彷彿全歐洲的人潮湧入,萬人空巷,狂歡嘉年華,令人興奮莫名。

  狂歡嘉年華,從十二月二十六日起,至最後的一個星期六。參加的貴族,穿黑、紅天鵝羢長褲,披上披肩,戴禮帽,帶上面具。

  另外,有一種「繪臉師」,也就是參加嘉年華的觀光客,請「繪臉師」用彩筆在臉上繪圖案,或灑上金粉,也算是面具,融入嘉年華的行列。

  面具使狂歡嘉年華,產生了「神祕」及「艷情」。

  因此,「威尼斯」的商店,有很多的面具商店,這是源於「狂歡嘉年華」。

  

  談到「面具」,我有些感觸──

  我年輕時,認為「面具」是一種偽,是一種偽裝,更是一種不實在,是一種不老實,是在掩飾自己的錯誤行為。

  我當然認為,做為一個君子,不能偽,不必偽裝,要腳踏實地,要誠信,完全以真面目示人,這是做人的真正態度。

  由於這樣的觀念,令我在自己的一生經歷中,栽了幾次大跟斗。

  我以真面目示人,而人以「假面具」還我,因此,我當然吃虧、上當無數。

  我現在的觀念,漸漸改了些,逢人只說七分話,另外三分,還是保留才好。

  以前,我的心跡,一坦無餘。人人都可以了解盧勝彥的堂奧。

  因而,人人可以利用我,誣陷我,甚至栽贓,我失去了自己的庇護所。

  我發覺,凡事保留一點懸疑,反而令人猜測,更能引人敬重,有一種深不可測的感覺。如同抽象畫。

  原來:

  密教盛行,在一個「密」字。

  顯教持平,在一個「顯」字。

  (明顯的佛理,失去了品味)

  有人說,佛像坐在壇城,不說一個字,更能引眾生向祂叩頭禮拜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953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