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這樣的慈悲純樸,正是大家須學習的。
2013/11/12 14:00:00瀏覽336|回應0|推薦1

蓮生活佛盧勝彥這樣的慈悲純樸,正是大家須學習的。

蓮生活佛盧勝彥:我在禪定中,遇見「寒山寺」

蓮生活佛盧勝彥我想起:「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東林精舍近,日暮但聞鐘。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94夢幻的隨想

遇見「寒山寺」

那一日,二00七年三月二十日,我在禪定中,遇見「寒山寺」。啊!是「寒山寺」、「寒山寺」。是古古樸樸模樣兒的「寒山寺」。

我想起: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孟浩然的一首「晚泊潯陽望廬山」的詩,又被我憶了起來:

「挂席幾千里,名山都未逢。泊舟潯陽郭,始見香爐峰。嘗讀遠公傳,永懷塵外蹤。東林精舍近,日暮但聞鐘。」

註:

「香爐峰」在廬山。

「遠公傳」淨土宗初祖廬山東林慧遠大師。

「東林精舍」即東林寺。

寒山寺的「夜半鐘聲」。

東林寺的「聞鐘」。

使我的思緒縹緲,一直飄到「叩鐘偈」裏面去了。

「叩鐘偈」如下:

蓮因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

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

洪鐘初叩,寶偈高吟,上通天堂,下徹地府。

仰願佛日增輝,法輪常轉。

虔祝民圖宏固,國道遐昌。

三界四生之內,各免輪迴。

九幽十類之中,悉離苦海。

風調雨順,免遭饑饉之年。

南海北疆,俱瞻堯舜之日。

(這鐘偈,聽了令人動容)

在祝願方面: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無明長夢,願共速醒。

無邊世界,清淨安樂,遠近檀那,增延福慧。

三門鎮靖,佛法常興,八部龍天,安僧護法。

在超薦方面:

中外戰爭,死難軍民,殉國忠魂,俱生淨土。

水火風震,疾疫刀兵,九橫亡魂,悉得超生。

自殺他殺,交通災禍,橫死?魂,往生極樂。

父母師長,法俗眷屬,歷代先亡,同登彼岸。

(不管祝願或超薦,都令我感動)

南無…………

我覺得,我們學佛修行的行者,在這「叩鐘偈」之中,說明了慈悲的純樸之心。

不管是自己的親人,或是根本無關係之人,我們都給「祝願」,都給「超薦」。

一個真正是行者,不只是在「叩鐘」時如此,行、住、坐、臥或一切施為,皆是慈悲純樸。

我覺得:

佛法不可思議。

天地人不可思議。

眾生不可思議。

我不可思議。

當我那天,離開了「了鳴和尚」之時,移民到美國西北角的西雅圖時,在那裏悄悄度過了近三十年的時光。

這寂寞孤獨的歲月裏,磿練了一顆所謂慈悲純樸的心。

這樣的慈悲純樸,正是大家須學習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942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