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我盼望讀到的是,是「真性情的文字」
2013/11/08 14:55:40瀏覽424|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我盼望讀到的是,是「真性情的文字」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34【非常好看】

《真性情的文字》

  讀「真佛報」是我的樂趣之一,我是讚賞「真佛報」的,在第二一五期,第十版世界堂訊的左下角,我讀到一則有關於我的廣告,茲將廣告內容錄之如下

  「慶祝師佛聖誕,歡迎刊登祝賀廣告。農曆五月十八日(一九九九年七月一日)是聖尊蓮生活佛聖誕日,為慶賀佛誕,歡迎世界各地雷藏寺、分堂、同修會刊登祝賀廣告,並歡迎投稿詩歌、散文,以表達真佛弟子對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的感恩,以及說不盡的師徒之情。......

  讀了這則廣告,我閉眼睛想一想,我生日前後期,在「真佛報」會出現紅框框圍起的大幅祝賀詞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師恩如海,壽高同仰。

  桃李天下,一瓣心香。

  紫氣東來日,五五壽榮華。

  立雪盧門牆,幸列恩師榜。

  寄塵弟子敬心香,獻壽文詞古興長。

  ......

  想了想,總覺得有點這個,這個。......

  站在「真佛報」的立場,這則廣告當然「無可厚非」,以慶賀角度,以招徠角度,以做弟子的角度,都應該刊登這樣子的廣告。

  然而,我個人始終如此想,五五年的生命,弘法的事業仍然沒有根,在燈下追憶著往事如煙,也黯然神傷自己的無能為力,在生日之時,只是添些悵惘而已,全力以赴,只能如此,還有什麼可說的,什值得慶賀的?

  我個人的心性,不喜歌功頌德,有功德是應該做的,從來沒有功德想,如果讚嘆自己,自覺連隔夜飯都要嘔了出來。

  我也不喜生日,我常常說,平常日子重要,生日實在沒有什麼好慶賀的,生日亦是平常日,我一向不拘小節,冰心朗朗無纖藏。喜歡的就說喜歡,不喜歡的就說不喜歡。

  「真佛報」刊出祝賀生日廣告,我立場中立。

  一切由弟子的意思去做。

  但是我盼望讀到的是,是「真性情的文字」,什麼是真性情的文字?告訴大家

  真心流露的,不經雕刻之筆而意自深到。

  意興淋漓而雅潔自然,重在「自然」二字。

  真切而有實事,文字溫純。重點在「事實」。

  落想新奇,自己文字有思想,有主見。

  文章性情絕無虛妄,無參差扭捏之痕,真情如貫珠。

  感動人的。

  詞藻爛漫沒有用,要有內涵,內涵是什麼?內涵就是神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9389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