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曾經找尋自我嗎?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作家告訴你:「我」到底在哪裡
2013/10/25 16:54:00瀏覽183|回應0|推薦0

你曾經找尋自我嗎?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作家告訴你:到底在哪裡

蓮生活佛盧勝文集156【清風小語】

四十六、細說「出入息觀修」之六

  我們恒常修「出入息觀修」,漸漸出生「禪定」的力量,又由禪定觀察得到「般若」。

  我們很簡單從自己的身體中,發現一切均「無常」。

  身體健康時,「出入息」很均勻。

  身體有病時,「出入息」有溫度,「長短息」不一。

  有時「地、水、火、風」調和,健壯無比。

  有時「地、水、火、風」失調,力氣一點也使不上。

  行者發覺,身體很「無常」,呼吸很「無常」,快樂很「無常」,凡身體的一切均是「無常」。

  行者發覺「色」無常、「受」無常、「想」無常、「行」無常、「識」無常,五蘊均無常。

  由此得知:

  「身」無常、「受」無常、「心」無常、「法」無常。無常是真理。

  每當心專注於「出入息」時,行者發現「色法」和「心法」是依照它們的性質和原理產生,而不是自己的「欲望」。行者知道它們是「法」,不受控制,它們不是「我」,所以這是體會「無我」。

  例如:

  我想健康,事實上身體不聽使喚!

  我想美貌英俊,事實上身體也不聽,愈來愈衰老!

  我在哪裡,根本是「無我」!「無我」是真理。

  於是,由「出入息觀修」證明「無常觀」、「無我觀」。又由「出入息觀修」中,體會「一入一出」的欲妄盡滅。由無常、無我,漸次消滅煩惱慾念、漸次消滅執著、漸次消滅痛苦。

  佛陀的「出入息觀修」,能證得「般若」,看見「無常」、「無我」。於是煩惱盡了,痛苦也熄滅了,一切均解脫了,得了一切智慧,便是證果阿羅漢。

  「涅槃寂靜」就是這樣子證得的,這是「大自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918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