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說香港
2013/06/19 19:31:49瀏覽424|回應0|推薦2

蓮生活佛盧勝彥說香港

蓮生活佛盧勝彥香港是寫不完的,就像是香港的人潮一樣

蓮生活佛盧勝彥一棟一棟高大的建築物群,井然有序地排列著,

那是現代城市的象徵物,取代了古代的森林

蓮生活佛盧勝彥這裡的生機,日夜的不停運轉。

蓮生活佛盧勝彥:香港的佛教行者,是較孤單的,要自行品嚐的。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13【小舟任飄零】

潮》

  我寫過香港,但,香港是寫不完的,就像是香港的人潮一樣,滿街上都是人,人的故事是無止盡的。

  香港的人潮,數量極為驚人。

  大街小巷,舉目可見人如潮浪。

  香港的形成,是香港人操縱生態環境所造成的,其中充滿著一種社會寫實的背景。

  一棟一棟高大的建築物群,井然有序地排列著,那是現代城市的象徵物,取代了古代的森林,現代都市提供了現代人的工作賺錢的機會,同樣卻也成為人類的噩夢。

  我不能講,香港是香的,或是腥濁的,也不說是安寧的,或是噪雜的,但是這裡是一陣奇特飄浮的滋味啊!應該這樣子說,這裡的生機,日夜的不停運轉。

  香港是潮暖,有溫暖。

  香港是濁重,金錢世界。

  香港是腥羶,群聚傾軋。

  香港是爭鬥,有爭食。

  如果有人問我,香港應該如何形容它?

  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答。

  當我寫過香港的時候,就有香港弟子問我:

  「師尊對香港的印象?」

  「無。」

  「為什麼無?」

  「無具體。」

  「為什麼?」

  「太多。所以無法說。」

  弟子又問:

  「那麼,香港稱呼香港對嗎?九龍稱呼九龍對嗎?」

  「蠻合適的。」

  「為什麼?」

  「在開悟的人看來,香臭是一致的。九龍是多頭,也是適宜的稱呼。」

  弟子又問:

  「請師尊談一談香港的佛教?」

  我答:

  「只見無。」

  「就算是無,也有個東西存在。」

  「這東西早已不是東西。」

  「如何認清這東西?」

  我答:

  「在你自己的心中。」

  我深深的感覺到,香港是東方人的城市,應該是有佛教的城市,香港也有許多名剎古寺在周遭。

  但是,香港人潮就像汪洋大海,而學佛的人只像退潮的海浪,是微乎其微的,所以令人感覺佛法的弘揚太過於靜謐深遠,很顯然的,香港的佛教行者,是較孤單的,要自行品嚐的。

  我記得日本佛學教授說:

  「日本佛教式微了。」

  而香港佛教呢?

  「香港本來就沒有佛教。」有人揶揄的說。

  驀然回首--

  說的也是。

  當我漫步在彌敦道,當人潮湧動的時候,我必須左閃右閃,人彷彿也要隨著人潮而蠕動,再怎麼走,人都是那麼濃,人都是那麼密。

  在「尖沙嘴」望向海,只見黃昏的陽光像海水一樣的浮動,雲彩翻滾。

  四周的水泥大廈,錯落有致。

  海面上有機動船,「碰碰」的在海上閃動。

  「師尊,喜歡不喜歡香港?」

  「我,曾經有過心酸,感受過一些缺憾,卻也跟著充滿希望,感覺生命的美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78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