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到了峇里島
2013/06/14 09:13:37瀏覽274|回應0|推薦3

蓮生活佛盧勝彥到了峇里島

蓮生活佛盧勝彥這個島有很涼爽的海風,把夏日炎炎的熱氣,吹到一邊去

蓮生活佛盧勝彥峇里島彷佛不在乎廣大的世界,它是我行我素的

蓮生活佛盧勝彥這個島令人品味,儘管世界的時空在變化,

但,它的純樸彷彿仍然停留在十八世紀

蓮生活佛盧勝彥:我覺得峇里島的一切,仍然是細緻的,

在整個世界上,還剩一點晶明的顏色

蓮生活佛盧勝彥:在炎炎的峇里島,雨水是溫柔的,體貼的,優雅的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090【燕子東南飛】

《峇里島印象》

  澄明碧綠的海,始終圍繞這個蕃薯般的小島,這個島有很涼爽的海風,把夏日炎炎的熱氣,吹到一邊去,海風綿綿的吹送過來,也吹送到世界各地,令島名風靡全世界。

  這個島令人品味,儘管世界的時空在變化,但,它的純樸彷彿仍然停留在十八世紀,或者更久遠一些。我們的視野,縱然停留在大飯店的一盞又一盞燈光的現代之中,但飯店仍然被原始的氣氛所感染,現代的形象,在峇里島來說,顯得非常黯淡。

  峇里島彷佛不在乎廣大的世界,它是我行我素的,我們會看見橙紅的落日,遍地的野花,山巒的矗立形成了墨綠的山線。島上的居民,穿著印尼土著的服裝,我們的感受是,他們並沒有斷絕久遠的風俗,不因現代而有所改變。

  大部份的人種著田,或是果園,聽說自然界的神也特別的照臨,因為這裡的山區欠缺農田水利,但,每日的午后,雨水會從雲層穿過,拍打著居民的臉頰,這裡的土壤,居然不欠缺水份。

  在炎炎的峇里島,雨水是溫柔的,體貼的,優雅的,這樣的禮遇,也使我深深的感動。

  居民保持了原有的宗教信仰--婆羅門教,遍禮一切自然界的神,這個教是深沈和悠遠的。在每一個人的家庭,都築有神壇,大宅的神壇大,小宅的神壇小,家家奉祀著神,這裡的人,心靈的深處都藏著神的思念。我看見他們祭神,用一盤子的香,一盤子的花,一杯水酒,一兩樣小食品,動作非常的肅穆,在人與神的情感之中,存在著永恒的思念。

  婆羅門教的神像石雕,更是特別的充滿藝術風味,神廟中有神像,大街小巷有神像,甚至家家有神像,連大飯店的入口也有神像,餐廳也有神像,在峇里島,處在這裡的多神之島,你會重拾逐漸消失了的這方面的情感。

  在鄉村的地方,偶而會看見溪流中有裸體的沐浴,不要奇怪,因為山間中溪流的純樸,使生活的本質沒有完全的改變。不管大人或小孩,他們頭上頂物的載重量是非常驚人的。

  我看見有人:

  頭上頂著一大疊的磚。

  頭上頂著大棵樹段。

  頭上頂著一大缸水。

  那裡的人告訴我,祇要有重量的東西,他們總會記得用頭來頂起,頭能載重,把一切的東西放在頭上。

  如果峇里島很平凡,事實上很平凡。如果峇里島很清明,事實上也很清明。平凡的地方有平凡的舒坦,這種感受是無言無聲的。清明有如橄欖,是實在而略甘的。

  澳洲人喜歡峇里島,甚至歐洲人,美洲人、日本人......。我感覺到,懷抱著懷念樸素生活的人,會開著車子,跑到森林裏去,去晶瑩剔透一番,站在時空之流以外。

  這種心理,是另一種感覺,是在舉世滔滔的洪流之中,真正懂得品味的人,偶而閒適一下心懷。

  不是淪陷進去。

  而是超越出來。

  彷彿野地無人。

  彷彿孤島隔絕了煩惱。

  我覺得峇里島的一切,仍然是細緻的,在整個世界上,還剩一點晶明的顏色。音樂的美,令人動容。雖然不是完全沒有瑕疵,但清雅、溫和、細膩,在人世間,遇不到幾個。

  我寫一首現代詩:

  峇里島

  不願擁有名貴及名牌

  祇是一首自然之歌

  自在的流暢

  不在意外面的世界

  祇擁抱自己的神

  沒有深奧

  就是謙卑的態度

  向何處去

  水牯牛

  是大智若愚

  祇是啣著一莖草

  含著自然的風味

  喋踱在峇里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75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