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孤獨的傾訴〗談慈悲喜捨
2013/03/05 16:14:06瀏覽20210|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69〖孤獨的傾訴〗

讀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孤獨的傾訴

慈悲喜捨--那四字真言

冰果整理

 

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一直不斷的鼓勵弟子們發菩提心,在大燈文化網站【孤獨的傾訴】讀書會裡,我們討論了如何發揚「慈悲喜捨」的精神。

 

冰果:慈悲」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蓮生活佛盧勝彥在《擁抱著眾生》寫到接受眾生的供養,但更應該將「慧命」施捨予人。您認為我們應該如何把佛教「慈悲喜捨」的精神發揚開來,自身做一個良好的典範?

 

小旗:「令我想一句很平常的偈:

 

施主一粒米

大如須彌山

若無功德者

披毛戴角還

 

貪婪別人財物,最後都要披毛戴角還,行者收受別人財物時,不可不三思。」

 

大不點:「首先我們要學習一切以利他為出發點,去做所有的事,再學習將『我執』放下,然後時時觀照自己的進度,這樣才會是一個良好的典範!講只是幾句話,但是實行是很艱辛的事啊!」

 

小草:「慈悲喜捨的心,建立在自己時刻的起心動念之間,而且是在不求回報的情形下的自然表現。行者此生得有慧命聽聞佛法,更須將此福報與有緣者分享。」

 

HARMONY:「必須靠教育,學習師尊的寬容與無我,自身做一個良好的典範才有說服力。」

 

SUZSU:「要將「慈悲喜捨」的精神發揚開來,個人覺得自身必須學習發菩隄心,行菩薩願。可是知易行難!雖難,不過只要能做到不以善小而不為。抱著做好每一件小事的態度,總有一天會抵達彼岸。自己該怎樣入手做呢?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與精神。有正行,正念,正精進的態度與思想行為,加上有健康的身心,就能身體力行,日行一善,把每一件事做好,就能發揚「慈悲喜捨」精神。一聲讚歎、一句美言、一個善念,都是發慈悲心,是善行善念。扶老攜幼、遇人有難、助人度過難關,在能力範圍下、濟人振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都是個人可學習完成的善行。」

 

舉辦讀書會時,在大家的交流中,我們得以自各人不同的角度中重溫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師尊的文章,往往從中領悟到另一番新意,歡迎大家也來舉辦與參加讀書會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359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