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幸福是「不用擁有」
2013/01/21 07:51:03瀏覽196|回應0|推薦2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83冊文集〖走出紅塵〗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幸福是「不用擁有」

 

咖啡和杯子

冰果

 

雖然往往沒有辦法很快的把朋友E來的故事電郵都讀完,我還是很喜歡收到很有意思的電郵。像下面這個故事:-

 

一群事業有成的校友一同回去探訪昔日的大學教授,言談中不外是埋怨工作和生活壓力。教授到廚房去沖了一壺咖啡,捧了一盤款式不同的杯子出來:有瓷杯、水晶杯、玻璃杯、塑膠杯子等等。有些杯子平平無奇、有些顯得很高雅、有些非常名貴,由得大家自己去添咖啡。

 

當大家都捧着咖啡坐下來時,教授說:「如果你們注意到,所有看來名貴雅緻的杯子都被用掉了,剩下一些普通和便宜的杯子。雖然我們自然都會挑最好的,但是這就是你們的問題和壓力的根源。

 

你們要的只是咖啡,不是杯子,可是你會自覺要得到最好的杯子,而且眼睛還一直看着別人手中的杯。

 

生命就好像咖啡;事業、錢財和權位就是杯子。他們只是用來盛放生命的器具而已,生命的素質(咖啡)是不會改變的。有時候,因為把注意力集中在杯子上,我們忘了品味杯子裡面的咖啡。

 

因此,別讓杯子左右你,享受你的咖啡吧。」

 

簡單的一個故事,卻道出了煩惱的根源──欲望。讓我想想,我需要的到底是甚麼?在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第183冊文集走出紅塵這本書的自序中,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走進大賣場,又一切空空的走出來,不用花錢,已經感覺自己很幸福:「我對我自己說,一個人走進這麼多的世界,又走出這麼多的世界,我用我的眼睛欣賞這些美麗的世界,然後心情愉悅的走了出來,我雙手空空,其實我不用花錢,已經感到很幸福、很幸福的了。」

 

原來外面的東西,很多我們都不需要。所有最基本的衣、食、住、行不缺之外,我們還需要甚麼?在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第167冊文集靜聽心中的絮語多餘的草蓆》篇章中,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說祂連一張多餘的草席都要捨去,是在教我們要放下才能解脫自在。曾經有家報館做過一個有獎征答,問大家世界上最大的樂事是甚麼,結果獲獎的四個答案是:-

 

1 小孩子在海灘砌沙城堡

2 工作辛勞一天的媽媽傍晚為寶寶洗個澡

3 醫生成功完成一項手術,救活一條命

4 一位藝術家完成作品後,望着作品吹口哨的時候

 

有沒有發現以上這四項跟財富、權位、名位或美麗的容貌完全沒有關係?

 

看到這裡,想不想坐下來,認真想一想:我們這般勞勞碌碌,心不安定,是為了甚麼?

 

Coffee for you?要不要來杯咖啡?

 

原稿:2006-08-25

修稿:2013-01-21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271001510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24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