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一切都會過去的
2013/06/01 17:29:12瀏覽488|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  

「一切都會過去的。」

  「每一個生命都會寂滅。」

「諸有轉頭空。」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156【清風小語】

《五蘊觀察與四念處》

  弟子問:「五蘊觀察和四念處,彷彿是通的!」

  我答:「不錯。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與色受想行識是通的。」

  「如果觀察了五蘊,也明瞭四念處,其益處如何?」

  我答:「世間上的一切不淨,源淵來自於念頭,只要念頭能有遮止,修行就有了成果。要知道觀察五蘊,明瞭四念處,就擁有了智慧。一切貪慾、邪見、煩惱、愚癡,全是依靠智慧來遮止的。」

  我又說:「其益處大矣!念頭清淨了,煩惱、悲哀、痛苦、憂愁沒有了,證悟了自性,信念不再動搖,生死可以解脫,是聖人,是阿羅漢,是能夠到達彼岸的。」

  還記得佛陀在心中,時時向我提示的三句話嗎?這是又平凡又有智慧的話,這三句話正是:

  「一切都會過去的。」

  「每一個生命都會寂滅。」

  「諸有轉頭空。」

  如果註解這三句話:第一句是「無常」,第二句是「無我」,第三句是「空」。這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三法印。如此,應該清楚明白吧!

  修行至此,已無欲望,苦惱也沒有了,明白什麼是自皈依,快樂、痛苦、不樂不苦是很分明,但不執著。在行、住、坐、臥之中,心念分明的察照,光明時時顯現,早就寂滅一切惑業,滿一切智德了。

  實相境界現前,佛菩薩在四周,經歷到最無上、最完美、最無瑕的淨土世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70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