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生活佛盧勝彥《親情的愛》:談親子教育
2013/01/19 13:11:36瀏覽200|回應0|推薦1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72冊文集

【天地一比丘】《親情的愛》:

【別讓孩子成為「扶牆摸壁的人」】

冰果

 

那天在學校聽到校長談起,有位一年級學生的祖父,一整年的休息時間都來學校服侍孫子--幫他排隊買餐點、餵他吃、過後幫他清理碗碟,這位學生一到下課時間只須坐在食堂,飯來張口。校長幽默的說,後來他的數學很差,因為他從來沒有自己買過東西、不懂得算錢找錢。

 

家長聽了不禁莞爾。

 

常聽人說以前的孩子都是粗生粗養,見風就長,看一看,那一代白手起家,創下輝煌業績的大人物還真不少。

 

不知何時開始,父母就變成了“孝子”--孝順孩子,對孩子百般呵護順從,漸漸變相的寵壞孩子。

 

大概有時也扭曲了兒童專家們那“孩童時期陰影”的論調--彷彿一個人的性格不完美都歸於童年時的陰影。

 

其實我常想,才怪呢!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影響是牽絲纏籐、人又不由自主的為環境所轉,小孩大人全都一樣,心裡陰影一大堆,都是前世的因,今生的緣份果報呀!

 

對於孩子,我不停的訓練他們獨立自主,有時與萬般遷就他們的祖父僵持不下,只好苦口婆心的解釋自己的立場。有一回,對兒子衝口而出:「有一天我會不在的,到時候你自己怎樣照顧自己?」他忽然靜下來。學佛的人心裡常有「無常」在提醒自己,我想我已經開始在灌輸孩子這個真理了。

 

在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第72冊文集【天地一比丘】《親情的愛》裡,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道出了他對佛化親子教育的看法:

 

『學佛人瞭解,人的生命,是童、少、青、中、老。生命是配合著生長、繁茂、凋零、死亡。「親情之愛」不是永遠,只是萌生成長的過程,將來要自己獨立應世的。

 

我在長部經典中,找到一句話:「扶牆摸壁的人是走不遠的。

 

我對這些孩子的親情之愛,不是完全有求必應的,不是完全去滿足她他,而是對他們講一些佛的道理,要他們將來自己獨立。我將自己的身心教養,教育他們,自己也教育自己。

 

我的親情之愛,是一種講道理的愛。

 

要他們信賴自己,獨立自強。

 

我留意孩子們!因為是親情的一部份,我照顧她他稚弱的身軀,我要她他不要去羨慕別人的富有,由自己的努力,可以從無到有。遠離的父親,天地一比丘,留給你們的,只是一張慈祥的容顏。』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他們有他們的命運,別讓孩子成為「扶牆摸壁的人」,因為所有的苦、所有各自的因緣,他們都必須自己去面對。

 

還好,正如我們仰賴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來引導我們走向成佛的路,在我們的薰陶下,他們對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信心日漸增長,人生的路,在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的佛光注照之下,是一片光明。感恩蓮生活佛盧勝彥師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ngomoon&aid=723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