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威尼斯商人
2009/10/03 00:06:01瀏覽453|回應1|推薦6

人在每個階段的旅程中,總不斷地與人相遇。

在形形色色的「過客」之中,多數的人就像X軸上兩條平行的Y,在一個時間點上擦身而過,成為毫無印象的「陌生人」。然而,有些人儘管只是一面之緣,只交談過一兩句話(例如店家老闆只對你說了一句:總共多少錢、謝謝惠顧之類的話),或者只是一個動作、一個微笑,卻使你印象深刻,記得一輩子。

雖然知道不會在見面,卻打從心理記下了他們的樣子,好懷念他們帶給你的感覺。

在灰心喪志,忙碌混亂之時,總時常想起這些關於「他們」的回憶。

例如我第一次到西班牙時,在教堂裡遇到一個老太太,她指著自己的臉頰要我親她,然後滿足地帶著那天使般的臉龐,微笑離開。(如果換作今日,我絕對不可能理解她的動作去親她。)她讓我第一次覺得,人是親密且溫暖的。

這是一個奇蹟。

第二個奇蹟是,我第二次到羅馬時在陸上遇到的大帥哥XD。我竟然對那「驚鴻一瞥」唸唸不忘了十年,也真的太奇蹟了!他是使我瘋狂想念義大利的壓倒駱駝的「第一根」稻草,沒有發生這個記憶,我想之後的事都不會出現。

還有第一次去羅馬的導遊,山東大姊姊,在第二次去時她還記得我,還很親切地跟我打招呼,問我這次媽媽怎麼沒有跟我來。

第二次去亞西西時,也遇見了上次在那裡買項鍊的光頭老闆,小小的店裡依然顧客軒輊。


關於今年的義大利之旅,可懷念的就更多了。

最近總是夢到在威尼斯的時光。

威尼斯在我眼中,與義大利其他城市相比,是個「最有個性」的城市。它有自己的風格,獨樹一幟的文化特性、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與樂天可愛的居民-威尼斯商人。

最可愛的是他們「俏皮」的威尼斯口音。(在我聽來他們講的義大利語很俏皮,重音都不一樣。)

好幾次在半夜熟睡的夢境中,我依稀記得夢見了這些可愛的威尼斯人。我很想念每天早上在旅館早餐廳幫我夾麵包的打掃媽媽,他穿著好像宮廷管家穿的那種女僕裝,看到我總是會面帶微笑地說"Buon giorno"(音為:崩九挪˙?)

用餐完畢我要離開時他也會對我說"Ciao",超親切的,讓我覺得很「感心」,像個溫柔的奶媽,後來我每天都習慣跟他說聲"Ciao"。

還有當地有家小超市的老闆娘。她跟她媳婦還有幾個家裡的姊妹(這關係是我猜的,因為她看起來是老大)在超市裡忙得不可開交,結帳時卻還雞婆我怎麼吃那麼少。每天看著我們進進出出,感覺她都認得我們了,讓我覺得,雖然是陌生人,卻很沒距離。

還有很可愛的船掌老伯,總是嘰哩瓜啦關心乘客,還幫乘客拍照,船靠岸時會大喊"XX站已經到了,歡迎光臨,小心開門,太陽下山,天氣涼了,記得穿外套別著涼了!小心下船,掰掰再見。"很感謝我聽得懂一點義大利文,讓我聽到這麼溫馨的話。


威尼斯人看上去生活水平並不像米蘭那麼高,居民收入並不豐,街上也少有精品街,反而有著樸實的鹹水味。威尼斯人口多半來自各地遊客,當地的「威尼斯商人」又還得應付習以為常的水災...。

可是他們本性樂天知足,苦中作「怪」,很隨性的,要賣就賣,不爽不賣,不買拉倒的fu讓我覺得他們好快樂。

才三日,感覺卻像和他們生活了一年。

我想,在羅馬的那幾天,吃早餐那間Bar的店名為我做了這次旅行的總結:AMICI.(朋友)他們面對那麼多客人,那些動作也許只是無心之過,或許也不會記得我們之中的任何一個,可是他們在我心目中,都可以榮升為"amici"的地位了。我想這種緣分是我永遠會去懷念的。

這次旅行的目的,就是想去發現更多歡樂的人情,與另一世界的人連結起來。而我,並沒有失敗。我也希望十年後,能有下次,再去串聯更多的連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3372387

 回應文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0/03 00:16
威尼斯的風景真的很美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Beth Huang(Biancabeth) 於 2009-10-03 00:32 回覆:
天氣晴朗,隨便拍都很美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