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腦海裡的亞西西
2009/08/16 01:47:37瀏覽765|回應0|推薦5

Assisi是個小山城,在火車站下車後,須先搭公車進入市區,且車站並不是在Porta Nuova呢。這次,我還是很肯定地想說,這城已不像我眼中的亞西西了。

以前,晚上九點進城,整個城都很安靜,亞西西的人很和氣,街上商店只賣聖物。不過現在賣聖物的傷點少了,衣服包包多了,旅館多了,人潮也多了。亞西西看來好像越來越有名喔,也改變了許多。

剛到Assisi的我們這回又找不到旅館在哪了。山城的小路多,隨時都可能迷路,不過條條都通。我們訂的旅館就在市中心,離市政廣場不遠處。旅館房間儘管有些簡陋,但令人覺得溫馨。服務人員很親切,說得一口好英文,這旅館簡直like our home.外觀也弄得很漂亮呢。 我們在此停留了三天。第一天晚上,我們去了旅館推薦我們的餐廳。Assisi是我們到目前為止在義大利小城遇過最道地最有古老風味的小城了,連餐廳都像在地窖中用餐,不管是哪家店,都是那樣的古老,牆壁是石頭作的,桌上就點根蠟燭,說話還有回音,而且,裡面自然而涼快。

這間餐聽只有主廚和一位服務生,是主廚的太太。平常沒有什麼客人,用餐時還放古典音樂,在這裡用餐是很愉快的經驗。唯獨服務生不會講英文。

為了要讓我們瞭解那到菜的內容,服務生用進各種方法比手畫腳,說到雞肉就「咕咕咕」,說到羊肉就手放頭上裝羊角;一下子「齁齁」(豬叫),一下子「哞~」,真好玩。義大利人便是這麼一個單純的個性,他們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顧及形象的,對人就像是家人一樣放得開。那天們吃得開心,也玩得開心。

這晚我們吃到了前菜(不算前菜錢呢),也吃了甜點提拉米蘇,什麼都很好吃,算是最道地的一餐呢。比起找會講英文的餐廳,菜單有寫英文的,這種才是真的義大利餐廳,醬料濃厚又實在,好吃啦!

夜晚,童子軍(山城不遠處是露營地)的合唱聲歡樂著,悠閒又快樂的氣氛渲染,廣場幾家小酒Bar裡擠滿人潮,Assisi也開始有夜生活了。

當年來的時候市政中心有間大建築物在整修,連續兩年我都不得其門而入,不知道那是什麼。今年終於讓我進去啦!解了我九年前之謎。原來是整修改建為可供人參觀的希臘羅馬式教堂。


七月18日,造訪聖方濟。第二天我們走訪了主要的聖方濟大殿(
San Franceso)、聖佳蘭大殿(San Chiara)、方濟新生小堂、方濟的兄弟聖斯德望堂(San Stefano)。再次來到聖方濟大殿,仍然是如此令人感動,因此我在那兒待了許久,祈禱了又祈禱,直到下午才離開。教堂仍然如此屹立不搖,遊客仍然虔誠無比。其他的我就不多說了,比較特別的是偶然經過了聖斯德望堂。小小的一間教堂,安靜到連蚊子鼓動翅膀的聲音都聽得見,顯然沒有什麼遊客知道這裡。

當我們要去聖佳蘭大殿的路上。天啊!我看見耶穌了!連路經此地的童子軍看到都連連驚呼:Dio!原來是個街頭藝人。不過他扮耶穌扮得真的很像,就那麼站在一個石階上,發給路人一張金玉良言。

晚上我們看了場舞台劇:Chiara di Dio,描述聖佳蘭與聖方濟之間的故事。這是近年來才有的慈善團體,表演得不錯,但來看的人顯得有點少,說的是義大利文,因為聽得懂一點點,對佳蘭與聖方濟的故事又有專研,我覺得,演員們表現得實在出色,把佳蘭的可愛都演了出來,也達到了宣傳效果。不過戲劇12點才結束,後來還是有給他小小打了瞌睡。


隔日我們熊熊給他登頂了。在完全沒有預料之下,就跟著指標爬上了一階階的階梯,天氣是如此炎熱,路途是想都沒想到的遙遠。經過一番辛苦之後,眼前是一片的荒涼和一座古堡。

幾個月前我才看過一本小說:方濟會密謀呢,就是這種感覺!遊客稀少的古堡一枝獨秀地在山頂上,眼前一片野草,與鳥叫聲,天空藍的不像話,望山下俯瞰,古城、農地與遠處的山陵,相映成趣。這便是修道生活啊!雖天氣炎熱,倒也有幾許微風徐徐吹來,所謂,心靜自然涼呀。在這裡能不悟出些什麼道理才是奇怪呢。

幾步路的辛苦不算什麼,很是值得呀。

下山後,我們吃個午飯便準備前往羅馬了。

圖一:聖方濟大殿

圖二:大岩石城堡

圖三:耶穌尋找門徒西滿(正在休息的耶穌跑去找人抬槓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3229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