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城市的味道
2009/10/04 12:35:48瀏覽820|回應0|推薦7

七月十九日,來到懷念已久的羅馬。

這是我第三次踏上羅馬的土地,那兒的空氣、人是多麼的熟悉。第一次,我住在羅馬郊區的holiday;第二次,我住在自由大道上;第三次,我住在火車站附近的家庭旅館裡。

老實說,離開亞西西前我有點受氣。因為那邊在等火車的大嬸又嘲我開罵:”Che vuoi?! Cosa vuoi! CHE VUOI!”,於是我趕緊跟旁邊的旅伴聊天,以告示她我有同伴,我不是乞丐。不知道為什麼,一整天的旅遊到下午當然會汗流浹背頭髮稍微紊亂,這樣就要把人看得...,他們被吉普賽人寵壞了,先前跟團來此他們就不敢放肆。義大利何時變得這麼世風日下,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有人懷抱浪漫的希望來到西方,我會告訴他,別作大夢了。台灣還是可愛。(雖然文章一開始就要說這麼難聽的話,可是我還是堅持「寫實」。)

儘管如此,有好人的地方還是讓我很懷念。

下了火車,進到特米尼火車站,就有information人員來搭訕:「你們有需要幫忙嗎?」還出示他的工作證。害我這防備之心很重的人嚇了一跳,直跟同伴說:「搞不好他是騙人的。」因為在台灣這樣搭訕人的絕不安好心。不過還好,我們問他某條路怎麼走,他雖沒報對我們也沒遺失什麼。

老實說,是誰說特米尼月台很大,在車站裡容易迷路呀?我的感覺它並不比台北車站複雜,反而簡單多了。車站只有兩個出口,一個前站,一個後站,在大廳左右,然後跟台北一樣,好幾層各有不同的功用,商店街、捷運、公車轉運站,上下兩層還各有一個超市。(天啊,敘述不完,留待其他七天好好敘述吧。)

出了特米尼大門,托那個information guy的福,我們迷路了。不過這時又出現了一個人,他問我們要去哪裡,幫我們看地圖,還幫我們去問人旅館在哪裡,我真的很不能相信義大利人真的那麼熱心!他穿著很輕便,藍白拖+短褲,拿著超市的袋子,他說他是導遊,會說英文,於是指引我們到旅館那條路去。我一直跟他說”Grazie mille” 他便多次跟我們說nothing”

我左思右想,在台灣會遇到這種人只有在高雄、在海角七號裡頭呢!可能是受了影響,最近回台灣遇到有人有困難都會很想回應他,幫助他,但我還是沒膽XD

把行李放好以後,我們到了超市逛逛,那裡有各式各樣的咖啡,讓我好猶豫該買什麼好,最後決定買了一包superio Roasto特級咖啡豆給我阿公。不過買回來以後我姑姑才說,上次我們去買的那家最有名的咖啡店在萬神殿那條街。(什麼?我一直記成在大衛像附近耶!小孩子的記性果真不管用啊!)

(喔,天啊,我聞到咖啡的味道了。)

羅馬很好逛,特米尼火車站商店街也很好逛,服飾店、眼鏡行(在義大利眼鏡是時尚)、包包、冰淇淋、超市,就算不去哪個景點也可以shopping得很開心。Iwas wonder,台北車站不也規劃這樣,為什麼新世紀就沒什麼人潮呢?國情不同吧。

我們住的地方是特米尼火車站後站,這家庭式旅館還不錯,老闆娘和老闆娘的婆婆展現了非常道地的義大利人個性:穿著拖鞋、無肩洋裝啪啪啪地跑下來給我們開門、沒帶鑰匙就老碎碎唸、高興生氣都寫在臉上的「真」。在旅館裡,晚上可以聽見樓下餐廳客人傳來的歡樂聲、早上可聽見工人進貨出貨的搬運聲,夜晚整個城市都睡了一後還可見幾隻小貓在街上溜達。

第一天的晚上,樓下有個喝醉酒的男人跟他女人在吵架,我還一直聽見fuck you!後來又有警車的聲音呼嘯而過,外加幾隻狗趁機喧囂。早上,趕上班的汽車喇叭聲將我叫醒,推開窗,樓下是準備做生意的工人搬貨的景象,然後幾輛「大呼小叫」的救護車聲跟著飛馳而過。也許有人會覺得很吵,可是這種感覺像是回到家裡一樣自然,是很城市的感覺,很居家。

我記得有一次在台北車站附近住,也有這種感覺,是城市的味道。

總之,我就喜歡這樣的旅遊,能聞得到城市的空氣、看到城市的原貌、體驗到城市人的個性,還有,屬於城市的擁擠與嘈雜。

PS.

圖一:羅馬共和廣場街道

圖二:特米尼火車站-無論在哪個城市,他們的廣告招牌都作得太藝術了,我喜歡那調調。

圖三:捷運metro,我喜歡拍捷運,覺得很有fu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337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