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馬慢慢遊
2009/10/24 15:18:25瀏覽627|回應0|推薦3

羅馬慢慢遊

這次再羅馬待了八天,幾乎書上說的景點都去過了,梵蒂岡、各式各樣的聖堂、廣場、真理之口、競技場跟歷史古蹟bra bra bra…就不用再多說了。

 

我主要把重點放在人物、風土民情而非景點,所以這次自助旅行對我來說收穫很大,看到了許多跟旅行團看不到的東西,體會到在地生活,看到了事實也拍下了感情,以及許多有趣的畫面。

 

例如說每天早上來一杯咖啡,每天下午出遊一定買一支冰淇淋;過馬路不消看紅綠燈,因為他們會讓你;一天到晚的喇叭聲和救護車聲;晚上的卸貨聲和早上生氣勃勃的開店聲;趕捷運時有人用腳幫你擋開捷運的門讓你進來那種好像我們是自己人的fu;逛書店時好像你是卡爾維諾的【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的女主角(只不過沒人跟我搭訕)。連梵帝岡後院上的一只鴿子都覺得可愛。

我們也逛了當地的假日市集、納沃那廣場的藝術市集;晚上廣場上閒散的夜生活;逛逛名牌街、在西班牙廣場前擠擠人潮、跟著在西班牙階梯上的聖三教堂裡參加晚禱。也看見許多跟我們一樣來自各地的背包客、情侶,這時候呢,大家都會互相尋求幫助,找別的背包客幫忙拍照,問路,自己也不忘幫別人,真的還蠻地球村的呢。

 

不過也看到羅馬人他們保守的一部份,別人大概都認為西方國家很開放,事實不然,如果有人穿得很露,例如我們在街上看到一個只穿豹紋比基尼,加上露肚臍、露大腿的短裙,事實上沒人吹口哨,反而是一大堆人在瞪她。還有義大利沒有一個不男不女的男人,你不會看到一個長頭髮的男生。如果你看到一個穿著打扮不守規矩的人,那要不是年輕人就是法國人。

 

不過能體會羅馬淳樸的夜晚生活是很不錯的,涼爽的天氣每個人都很閒散在外頭聊天歡樂。加上隔壁餐廳waiter的沒禮貌,出餐時會叫你dai, dai, mangia.讓你不知道是要氣他們差勁還是當他們是沒距離的親切感。

 

還有旅館樓下那間餐廳的老闆每天都在玩電腦撲克牌,不是新版的,是舊版的排七,你大概不會在台灣看到哪個老闆在客人上門時不接待客人還只顧著玩他的電腦吧。waiter是個戴眼鏡又不會講英文的兔兔牙「老衞」(old waiter),因為他頭髮有點灰白XD,老實說,義大利的waiter要不是老油條就是笨手笨腳「老衛」。(我有沒有說過我在蘇聯多吃飯時,禿頭老衛把面翻倒在我面前還用餐巾把弄髒的桌子蓋起來,然後把面撈到盤子上給我吃?)可是這些在我看來就不是很嫌惡的。

 

總之我覺得羅馬是一個”like your home, help yourself”的地方。別人不會把你當貴賓這樣接待,而是以一種平輩的態度來把他的不高興表現給你看。

 

當然,免不了偷拐搶騙是一定的。經濟不景氣,義大利尤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343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