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悼~我的阿公
2017/12/06 21:48:57瀏覽617|回應0|推薦11

 

「我們喜悅地

到天主檯前,

奉獻我們的禮物...。」

 

對我來說,這是阿公的主題曲。

小時候回新營時,參加新營教堂彌撒,總是聽到阿公領唱的歌聲,

那雄渾清唱的聲音迴盪在我腦海裡,代表著,我的阿公。

還有彌撒前的鐘聲,阿公的辦公室,二樓的屋子...

 

對於以前,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回新營聖堂的阿公家,我跟弟弟會大喊:「阿公!」阿公就會堆著滿滿的笑容說:「右!ㄏㄨㄟˇ來啦!」直到現在每次都要喊「阿公!」如果沒有聽見,他會找我們。每當回家聚餐時,他總是等待,等我們回來,一個也不漏掉,弟弟不在,他問。沒見到我,他問。看到了,就滿足了。

 

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阿公從不多話,可是他明確知道,我在。我ㄏㄨㄟˇ來了。

 

我眼中的阿公,就是這樣,有點倔強、有點ㄍㄧㄥ、很安靜。可這就是我們相處的模式,總是默默地陪在旁邊,等彌撒,等吃飯,在仙草埔的院子走走,吃吃,抽菸...。然後無論是否真的在身邊,也許他在麻豆,我在高雄,我都會知道,他在。然後我從來不擔心他的離開。

 

我們喜悅地,

到天主檯前,

奉獻我們的禮物...。」

 

隨著每日的回憶,我想起了阿公帶我和弟弟去科工館玩,給我吃薄荷涼喉糖,我心想,呃,這什麼東西涼到受不了。可是阿公很喜歡喉糖,他隨身都帶著。

 

還有他開車載我從新營回高雄,他不說話,我也不說話,我們兩個都不愛說話。包括每年過年,端午,和阿公生日時,以及其他時候,我們都很少對話,但是,話不必多,我只要叫"阿公"。

 

阿公還喜歡攝影,每年都會架腳架全家自拍,所以我們從未去過相館,因為他很專業。

 

我回憶起,2001年,大叔叔在義大利攻讀博士時,我和兩位姑姑和阿公,糾團去義大利朝聖,那一次促成我日後對義大利的喜愛,也堅定了我的信仰。

 

還有小時候在新營彌撒,後來有了電腦,阿公怕我無聊,彌撒後會開啟那時放在一樓右側辦公室的電腦讓我玩新接龍。

 

 

如今,淚已乾。

 

我跟阿公說,我一定會考上公職。

 

阿公闔眼了,嘴合了。

 

經上說:死亡,像小偷一樣。

 

 

 

出殯後,天主哭了,不下雨的南台灣,雨,好大好大。因為祂要召見祂的愛子。阿公再見,我們天國相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0932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