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怎麼準備五等/初等
2020/08/09 13:18:48瀏覽3970|回應0|推薦7

已經超過十位大大來問我怎麼準備了初等/五等考試了

因為聽說五等上榜分數高 要很細很細心 才能只錯3題國文, 4題專業科目, 10左右法科(今年法科特難)

好啦~我把上榜分數都說出來了

老實說我不滿意

因為分數不夠好

有些科目像國文英文,就是只能靠平常實力 你看再多參考書都沒用

然而這兩科,是考上的關鍵,別科考再好,這兩科考低於80,就是沒有希望

公民老師也是這樣說啊~

我不會告訴你哪一科應該買那些參考書好,因為每個人能吸收的方法和一次量的程度都不一樣

哪個老師match你 讓你腦洞大開 讀書才有效

然後這是很長的一條路 要一直不斷地適應 吸收 把老師的讀書方法變成自己的 走出自己的"路"

你才有辦法創造出自己的心智圖

做出心智圖以後 可以在腦袋裡把所有東西和所有科目連結起來 你才有上榜的可能

例如讀國文 聯想到行政學的政策套路 讀行政學 聯想到哪個聖人講的治理方法 就好像電影裡眼前一面看不見的螢幕 點A就跳出BCD點, 點B連到XYZ, 點C,有A有M有Z有O等等跳出來

看到電視社會新聞就馬上腦袋跳法條這樣

思路要維持清晰 才走得下去

如果你聽了課 腦袋像這樣子↓

聽過就全糊再一起

1.表示老師不適合你

2.再試一年

3.換一個環境

不然你會

然後你真的要堅持自己,不要被別人的話語和情緒影響

最常見的是家人的焦慮影響你自己是否決定放棄

你的心情要很平穩

不行的時候要去放空

看電影看直播看小說逛逛街喝飲料

我強烈反對只有一種方法來對付念書

例如有的人會逼自己關手機 拔掉電腦插頭 頭上綁必勝 然後不吃不睡只念書

懸梁刺骨?牛角掛書?臥薪嘗膽?

今年

我幾乎沒看書欸

但也幾乎沒做其他的事

腦袋都在轉 但沒有人看到我真的坐在書桌/電腦桌前認真讀書

因為該讀的都已經讀了N遍

到後來

我是群組看到有人PO題目發問 我就只看那題題目

信手捻來就思考

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在這之前 我買考古題歷屆試題本

一個年度規定自己一天做完 計算時間

也就是,一次一份考題

練到後來十幾分鐘一張考卷 除了檢討 再分析錯的都哪個主題

國文會把成語錯的寫成筆記 逐年減少

最後來

今年初等前我把錯誤的題目做記號 打成自己的3-4頁考點

這個考點,只有自己才知道有多重要

然後我會用很小的字 用聯想法把我分析怎麼想才記得起來的關鍵詞+概念用不到十個字寫出來

然後發現 考前20分鐘根本沒間重看全部考點

看一題就是一題啊

結果我今年初等敗在英文沒看完(完全靠機運,有時常有時短)


我有一個最大的致命點

就是平常失眠

考試時一定睡死

考卷下來寫了十題

就會進入異次元空間

邊寫邊打瞌睡邊腦袋邊飄到其他地方

連我媽都覺得不可置信

but this is true

這是前幾次我考不夠好的原因

有一兩題腦筋扭到 錯了很離譜的題目

後來我連在家看書做題目都容易睡著

所以,為了防止失常

平常能準備到100,不夠上考場

第一年,實力150

擦邊球

你一定要準備到超過200分

才有機會中獎


如何打敗異次元入侵?

  • 國文:教科書成語和公文用語,寫信稱謂背熟(也不是背,我用分類法),然後看好看滿四書五經,史記,古文觀止,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各種電視劇,包括京劇,歌仔戲,國劇,現代小說,散文,新詩...

(除了新詩我只看席慕蓉和我自己寫的以外)

不難,不無聊,論語孟子大學中庸老子莊子 大家都說不可思議 可是我覺得 很有趣!

如果你真的看懂就很好看 看不懂你就別考上

  • 英文:空中英語教室一本一本看 從閱讀中被裡面的英文單字

背單字的方法:用聯想法 字首字尾 相近的字 然後我習慣把文章裡不懂的單字填在白紙上 跟國文成語一樣 用刪去法來檢視背好了 然後字越來越少 或換一批

然後我看托爾金的小說 聽有聲書 就是,把考試生活化 文法是國中讀完我就沒進步過

補習班老師們教的文法我也吸收不了 除非跟我媽的教法一樣 (我媽是國中英文老師,高中的英文老師讓我幾乎都考0分,但我大學英文算全班前面的,我沒放棄過英文也沒考上過全民英檢中級,但我多益聽說讀寫800分,算爛)

  • 行政學,法學,公民:畫數線圖,年代表,主題心智圖,把所有主題的事件一一加進去

這很難解釋,我只是跟著老師的步驟走,跟著老師做好的筆記,上課認真,第一年聽不懂第二年再聽一次,第0.5年還沒上完課就考試了,所以都不算

面授的好處是,跟老師互動,當場思考,如果答錯了,就是還沒通,下課問問題,如果問對了,有希望,問題點還不夠深,沒關係,再試一次,反正成人補習班老師也不會罵你

這三科我都會看新聞 然後把新聞事件帶進去教科書語詞和觀念 法條能夠自行理解很重要

只要看到情境 對照法條文字 能判斷 看到新聞 當下翻法條 了解真相 就是活用 

其他的就...考古題考古題考古題

小小工商:宏典題庫,阿摩題解討論區,志光系列

身心障礙特考:了解自己身體 臨場處理(危機處理)例如情緒 環境眩光 桌椅高矮不如預期 血壓血糖頻尿等等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還沒到達終點

繼續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ancabeth&aid=14800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