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薪水低就叫競爭力?想創造就業、不能怕失業!
2012/04/15 23:34:09瀏覽2329|回應0|推薦10

文/黃郁棋

「怕輸,就不會贏!」許多民眾都聽過這麼一句話。前陣子新加坡副總理才以台灣為例,警惕自己人「不要像台灣一樣發生人才流失的現象」。人才流失,就會造成國際競爭力下降;公司企業賺不到錢,民眾就無法加薪;一旦薪資水準比通貨膨脹還糟糕,又怎麼吸引得到人才呢?這是一個糟糕的惡性循環。

▲大陸人來台,真的會害慘台灣人嗎?(圖/記者黃郁棋攝)

台灣長久以來都有一個問題,不管是藍、綠執政都存在的普遍問題:台灣人怕競爭。許多人擔心一旦開放大陸人民來台工作,台灣人工作都被搶光了,不就通通喝西北風?事實上,這是一個有問題的推論。而政府也選擇「鎖國政策」,讓人民活在「自以為很安全、其實正逐步邁向落後」的現況當中,溫水煮青蛙。

台灣人的荷包,放到國際上更沒重量

秤秤你的荷包,還剩幾兩重?一張千元鈔票,還能稱為大鈔嗎?通貨膨脹讓物價飛漲,油價更一次漲3塊錢,讓人不想知道也不行。但是你知道嗎,扣掉部分經濟環境超差的國家,台灣物價在全世界已經算是「數一數二的低」了!在這種情況下感受到物價飛漲,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今天日本人感受到物價變貴了,至少出國旅行普遍不必擔憂錢的問題。台灣人呢?在台灣很難過,出國更難活。

這與台灣不願意完全開放競爭也有關係。真正有為的政府不該「逃避競爭」,反而應該「想辦法製造競爭」!加入WTO,簽訂ECFA,許多人都害怕台灣的產業受到衝擊而萎縮、造成民眾失業。開放大陸人來台工作也是一樣,擔憂大陸人一來台灣,就搶走台灣人的工作,造成本地人失業問題更加嚴重。

開放大陸人來台工作,真的會搶走台灣人飯碗?

這是可能的!但是事情總是有一體兩面;當老闆能夠用更少的錢獲得更大利潤,台灣的競爭力就會提升,並且創造更多新的工作機會。只要資方不刻意隱藏獲益,願意反饋給員工、促進經濟繁榮,台灣整體薪資才可能提升。政府不能為了降低失業率數字,就犧牲掉一切可能增加競爭力的機會,死守固有的機會,害怕改變。

更何況,台灣人真的如此不堪嗎?大陸人一來,彷彿通通都能找到很棒的就業機會,台灣人通通都只能拍拍屁股走人似的。如果台灣人真的如此沒有國際競爭力,根本不必大陸人進來,自己就可以準備滅國了。如果開放大陸人進來後能夠刺激競爭,那有何不可?如果進來的是有能力的人才那更好,借他人之力壯自己之勢;如果進來的人沒有水平,我們又有什麼好擔心的?只要你有能力,薪水從來就不是問題。

陸生都想來台?想太多了!

陸生在台灣也面對一連串的限制,除了前幾大有名學校外,許多大學已經發現「陸生招收根本跟預期中的不一樣」。有位上海交大到台讀書的大陸朋友跟我說:「來台灣進修,其實吸引我的不是學歷,而是這裡的生活方式。」大陸現在正在起飛,求職環境甚至薪資環境並不會比台灣差;台灣要擔心的,其實根本不是「大陸人會不會搶我工作」的問題,而是「憑什麼認為他們會想來」?

作者黃郁棋,年輕的老屁股,ETtoday新聞雲社群編輯,代號KK。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同時刊載於《ETtoday新聞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6337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