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春第一發日記!
2009/01/31 16:54:11瀏覽673|回應5|推薦16

  

  在開始之前,先告訴大家一個消息,就是這篇文章我已經打了第三次,家裏的電腦怪里怪氣,經過我細心調教之後還是不太聽話,氣死我也。

  從俗,先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最近可不能說什麼心想事成、財源滾滾之類的話,網上天才的網友將它流傳成「薪餉剩下四成、裁員滾滾」,帶點戲謔,帶點無奈。

  依照慣例,我的日記往往都是Delay Live,總是事情過去好幾天了才願意上來擠幾個字出來,也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反正也當作心情的抒發管道。今年過年我去了好多地方,除夕前一天跟高中同學一起跑去板橋一間叫做「林園影城」的地方看電影,二輪片,一共十部,一百五十元可以看透透。這麼划算的費率,ABCDE五個影廳加起來卻只有寥寥幾隻小貓咪有氣無力的坐著,怪哉。影院什麼片都有,普遍級到限制級,看的民眾是成年人居多。我在看「冰火情人」時看到一半才發現這是一部限制級的電影,男女在大螢幕上口交,臺下男男女女張著眼睛看著,這真是種奇怪的體驗。

  除夕我與父親回去汐止老家,其實也沒做什麼,就吃年夜飯,拜一下祖先,然後就是無盡的聊天、看電視、打麻將,我則很不像話的在沙發上看文學名著。對於這種人多的場合,我實在不曉得怎麼應付,儘管大家都是從小看到大的親戚朋友,我還是時常保持沉默,偶爾應和的笑一笑。若以周華健的說法,我嚴肅,只是因為不善交際;若以我的說法,我覺得自己根本不屬於這裏。

  我小時候可是很多話的,什麼事情總是要打破沙鍋問到底。剛得知地球是圓的,我就開始給父親疲勞轟炸。為什麼不是母親?因為母親比較沒耐心回應我一輩子問不完的問題。

「地球的外面是什麼啊?」我天真的問父親。

「是宇宙呀!」

「什麼是宇宙呀?」

「宇宙就是一個無限大的地方呀,那裡有很多很多像地球一樣大的星球。」

「宇宙為什麼無限大啊?」

「這一點科學家也還在研究,當然也有人認為宇宙不是無限大的。」老爸使出絕招。

「宇宙的外面是什麼呀?」

「宇宙的外面又是另外一個宇宙啊!」

「宇宙的外面的外面是什麼呀?」

「當然是更大、更大的宇宙啊!」

「那宇宙的外面的外面的外面是什麼啊?」

「該吃飯了,不然媽媽要生氣了。」

我也很愛玩,跟表哥表妹同學鄰居到處跑,找到一個隱密的地方就佔為己有,把那裏當作是自己的秘密基地。看見老房子,就開始瞎掰,說裏面傳說中有鬧鬼,敢不敢去看?碰到喜歡的女孩子,總是纏著她一起回家,拿鬼針草欺負她,還引以為樂。

  現在回想起來,我真是欠扁。

  回歸正題,除夕父親與眾人打麻將打到初一早上才返程回家,回家後自然免不了倒頭大睡。(半夜裏有一些滿好玩的插曲,有機會再說。)隔天初二,又是我們的家族聚會,去八煙溫泉會館吃飯加泡湯。只是很不幸的,我實在非常討厭將身體泡在水裏的感覺,所以凡是碰到泡湯、游泳、SPA的場合我總是敬謝不敏,如果能讓人誤認為我怕水,那更好。

  八煙的食材其實也普普,或許它能夠人滿為患的賣點就在於它的溫泉吧!看來,我還是跟這類人多的地方無緣。晚上我們回家時經過陽金公路,小雨持續下著,迷霧讓人心生畏懼。可見度大約只剩下十公尺,加上又是天黑,真是發生故事的好時機。所以我接下來要說個故事。

  當時車開到一半,音響播放著美國的民謠,輕輕的、小小聲的,讓人忍不住要跟著唱才過癮似的。除了音響傳出的歌聲外,就只有稍散的迷霧加上連綿小雨打在車窗上的細微聲音,除此之外,車外車內一片寂靜,我瞧了瞧後視鏡,後方除了朦朧昏黃的路燈外,什麼也沒有。

  就當我沉醉在這如夢似幻的空間裏時,眼前對向車道出現了一輛泛著藍光的公車,燦爛眩麗,往我右手方向轉彎而逝。

「天呀,陽明山怎麼有這麼漂亮的公車!」

正當我在思考的同時,我們的Honda Accord也路過了那個地方,我的思緒頓時停止。

.....我的右邊,根本沒有路。

是個懸崖。那輛公車,是什麼呢?其實當下我不是很害怕,轉頭問了一下正在駕駛的父親:

「你剛剛有看見一輛對向來的藍色的公車嗎?往右手邊轉過去了。」

「沒有,如果是對向來車,我怎麼可能沒看到?」

陷入沉默。有些事情,不用說明,自然而然就會知道的。

這是大年初二的故事。

  大年初三,馬不停蹄的我們又去了位於南澳的泰雅族碧候部落,接受父親一位朋友的款待。一直待到大年初四才回臺北,碧候部落算是臺灣少見的依舊保留原住民特色的部落;山景秀麗,巒峰疊翠,自然不在話下。從臺北到南澳,我們要先去三峽接人,才會進雪山隧道。然而,為了求快上了一個新建好的交流道,卻一通直達桃園中正機場,繞了一大圈才回到三鶯。因為過年道路進行交通管制,在雪隧以前就開始塞車,出了雪隧繼續塞車,上了蘇花公路更是塞車。塞了五個多小時才順利到達南澳,到了南澳,感覺滿肺都是汽車的排氣,頭暈暈的,不舒服。

  這篇日記最上頭照片的泰雅阿公,是我們第二天往神秘湖方向時碰到的。阿公過著現代湖濱散記的生活...。

  恕我打個岔,我覺得這樣寫下去日記太囉唆了,我有點懶得打,相信各位也不想看,我改一下說話方式好了。


在碧候部落,

有不少美女。

我不曉得老爸是怎麼想的,

或者他根本沒注意到吧!

 

第一天晚上,

我們去原住民的卡拉OK唱歌,

說是唱歌,

其實也沒唱幾首歌;

我唱兩首,

老爸跟他朋友各唱一首。

而另外一個老爸朋友的兒子想當主唱,

卻害羞都沒唱。

也不能怪他,其實我也沒很想唱。

 

為什麼?

因為這裏是原住民的地盤。

無論他們怎麼歡迎我們,

我們怎麼想加入他們,

畢竟是初次碰面,

還是比較適合做個低調的旁觀者。

 

不過老爸還滿希望大家開心一點,

唱唱歌,

能跳跳舞最好!

所以我還是唱了。

 

第一首,

也是在學校歌唱大賽唱的歌,

陳昇的「把悲傷留給自己」,

我唱得好難聽,

而且不適合過年唱。

 

第二首好多了,

草蜢的「失戀陣線聯盟」,

前奏一出來,

泰雅朋友們都站起來跳舞,

我有注意到,

連廚房的燈都關掉了,

一切暫時停止運作,

聽我唱歌,

一起跳舞。

 

這首歌唱得比較成功,

因為我心情變好了。

心情一好,

就比較能用丹田施力了。

 

第二天,

行程有點像大財團去探路,

老爸的朋友帶大家去參觀南澳各個美地,

說是參訪,

話題卻圍繞在如何開發,

我看著窗外,

覺得很諷刺。

 

後來他們還是有提到保育的觀念,

說開發歸開發,

不要破壞生態為優先。

但是,

誰都知道,

破壞是難免的。

 

當然,

我不是在怪罪他們,

畢竟只是聊天,

而我們也不是什麼大財團,

要來找地開發。

只是說穿了,

讓我最不舒服的一句話在這裏:

「土地就是要懂得利用,不會利用它的價值,再美的地也只是廢物。」

 

我認為,

最有價值的土地,

就是沒被利用的土地。

不被看好的土地,

也因此不被財團相中的土地,

是幸運的。

 

原住民雖然跟大自然很親近,

但是卻不懂得保護。

部落之所以美,

純粹是因為人少。

事實上,

碧候部落到處都看得見亂丟的垃圾。

  

一件物事之所以有價值,

不一定是因為它有利可圖,

而是它能夠帶給所有生命心靈上的寧靜,

以及,

活下去的勇氣。

 

說到這個,

我有跟父親討論過,

吃葷的人,

還有屠夫,

是否有罪?

殺死植物的人,

為什麼就無罪? 

父親說:「殺那些生來就是為了作為人類食物為目的的動物,罪比較輕。殺了野生的動物,罪比較重。」

 

說真的,我不同意父親的看法。

生命,

都該有生命自己的尊嚴,

屬於生命的權利,

不該被剝奪。

 

我們吃葷,

但是尊重我們盤中的食物,

不管是植物、動物,

就對得起他們。

我們認同牠們存活的權力,

但是我們也要爭取生命延續權,

所以,

豬羊牛雞鴨鵝...

我吃了你們,

卻沒必要說聲對不起。

 

沒什麼好對不起,

今天角色互換,

你們也是會作同樣的決定。

 

同樣是為了明天。

 

對了,我忘記說泰雅阿公的事情。

我們第二天在南澳走透透,

聽說神秘湖那邊的山上有熊,

可是車子開不上去。

 

我們被卡在半山腰,

碰到了七十六歲的泰雅族阿公,

他在山上養鵝、養雞種香菇,

有著自己的小農場,

過著淡淡的梭羅生活,

阿公很可愛,

看起來像個小孩子似的,

很愛笑,

後來阿公的太太也來了,

還有他們的孫子,

以及孫子的孩子。

 

如果這裏被開發,

臺灣的最後一塊華爾騰湖,

也將不復存在。

 

阿公請我們喝椰子蒸餾酒,

比高梁還辣,

鵝超可愛(應該是鵝吧!)

一直呱呱呱,

呱呱,

呱呱呱呱的叫個不停。

 

昨天晚上,

我與大一學妹聊到半夜三點,

聊到突破的事情,

於是我邀請她,

吉他社期初大會一起上歌。

儘管會的歌很少,

只要練一下,

愛唱歌,

一定可以表現得很好。

 

我希望我的邀請對於學妹有很正面的影響,

當然,

對我而言,

這也是我第一次邀請女孩子一起上臺表演。

這段日子,

我懂得男人需要腳踏實地,

才有著力點,

扛著所有人的期待前進。

 

我才知道,

從小母親嚴格禁止我們抖腳,

只要一被發現就狠狠打下去的原因在這裏。

不是單純因為俗諺說「男抖貧、女抖賤」這麼簡單,

而是心浮與心定的問題。

心浮者,

被問題輕輕一推,

就往後退了十萬八千里。

心定者,

腳跟踩著地,

不管碰到什麼大風大雨,

都能夠熬過去。

 

當然,

也可以順手拉一下浮在天空的孩子們,

教教他們人生的道理。

 

(撰文/黃郁棋 圖片/泰雅族七十六歲的健壯阿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delaire&aid=2604926

 回應文章

Kelina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日記。。。
2009/02/08 16:56
你的日記。。。還真是落落長啊~~終於看完了whew~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02-22 23:16 回覆:
辛苦妳了!

雨舞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01 16:36
我也覺得你小時後蠻欠扁的 哈哈哈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02-01 23:10 回覆:
該不會妳也被欠扁的男生欺負過吧X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啊!
2009/02/01 12:35

你的日記都快變週記囉!

是說為什麼回覆第二篇文章要等三分鐘啊?嘖嘖...= =”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02-01 23:11 回覆:
我也覺得超麻煩的,害我都不能升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01 08:55

我大年初二就上來台北啦(笑)

我都根在家裡,懶得出去,出門好麻煩(嘆氣)

而且我不喜歡坐轎車,每次坐長途我都覺得屁股快崩潰了=  皿  =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02-01 23:11 回覆:
坐車我很OK,只要不塞車,塞車聞到廢氣我就倒了X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31 20:26

當然有人在看,因為我沒坐在那台藍色公車上(笑)

你說話的方式會讓人很想繼續看下去:)

黃郁棋(灰狼)(Baudelaire) 於 2009-01-31 21:37 回覆:

哈哈哈!

過年還守在電腦旁喔妳,呵呵,新年快樂!

謝謝誇獎(應該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