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了解益生菌嗎?
2020/07/13 15:39:40瀏覽3702438|回應0|推薦0

如果您有注意看過看過廣告,就會經常看到益生菌,益生元和益生素。這三個看起來類似的同的產品,如果不看清楚,會以為是同件商品。今天,劑師向所有人說明這種知識。

益生菌

最常見的是益生菌,指的是對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當攝入足夠量時,對宿主的健康有益。

益生元,一類保護健康的物質,能刺激體內一種或多種益生菌的生長或代謝,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提高益生菌作為進入腸道主要細菌的競爭力。

共生是益生菌和益生元的組合。益生素益生菌和益生元組合而成的製劑

和共生菌。這三種製劑已成為益生菌產品應用的主要趨勢。

益生菌的來源

目前市場上的主流益生菌菌株主要分離自健康人體和具有長期安全食用歷史的發酵食品,絕大部分的菌株被認為無致病性的共生微生物。如果要購買市面上的益生菌安全性已得到權威機構認可。

益生菌種類

用於保健食品的益生菌多為乳酸菌

乳桿菌屬常見有10種用於腸道微生物製劑,嗜酸乳桿菌、植物乳桿菌和乾酪乳桿菌等。

早期還有許多益生菌產品會添加「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作為食品原料,不過因近年國際研究發現,這兩種菌帶有抗藥性基因,未經確認食用安全性前,食藥署為使腸球菌之管理與國際接軌,更為保障民眾健康之考量,不得作為食品原料

目前世界上已有近百萬篇公開發表學術論文,對不同益生菌菌株針對宿主進行各種功能研究,以人類的表現,已證實益生菌的核心功能能改善人體胃腸道健康,如平衡腸道菌群、緩解腸道發炎症狀、舒緩脹氣易激動綜合徵等,另外對人體過敏情況也能夠有效控制。世界胃腸病學組織在2011年就已經指出益生菌在緩解腹瀉、便秘等方面的功效有著“強而有力的幫助”,2017年再次指出益生菌可以有效防治消化道疾病。

再次強調,沖泡或搭配益生菌類保健食品的水溫不宜超過40℃,與人體正常體溫相近最佳,並在打開後隨即飲食,避免過熱、或接觸空氣時間過長,使得益生菌受熱喪失活性或者降低,而失去了益生菌原有的保健功能。正在服用抗生​​素人士,更要服用益生菌類保健食品,只不過食用的時間要與服用抗生素時間間隔2小時以上。避免因為抗生素作用,導致益生菌連同體內病毒一起被消滅,益生菌產品對於健康的消費者是安全的,然而對於某些患病個體,如腸道縮短手術,或有嚴重感染傷口或有免疫缺陷的病人,這時就應遵照醫生的建議謹慎使用。益生菌對於恢復健康的作用也是不同的差異性,畢竟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均不同,是不存在一種“萬能”的益生菌菌株的,所以想要改善生活品質,仍需從個人飲食作息著手,再透過使用益生菌輔助,來幫助健康狀況的改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07953846&aid=142913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