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每個可愛的臺灣人
2008/03/21 14:08:56瀏覽791|回應2|推薦23
老實說,我很少這麼緊張過。

有一年,我從芝加哥飛到休士頓途中遇到亂流,飛機被震得好像要解體了,乘客們又哭又叫。我想的是,唉,沒寫遺書,財產不要被山姆大叔吞去了。又想,不知道家人能不能「認」得出我,別莫名其妙地把不相干的阿度仔領去拜了。有些難過,又有些害怕,但不怎麼緊張。

資格考前夕,看著教授開出來的書單,想著,咦,我好像都不認識這些書耶。大不了再考一次吧,覺得有點抱歉,但不怎麼緊張。

口試前夕,捧著論文,想著,這真的是我寫的嗎?當時腦袋瓜裡想的是什麼邏輯呀?感到有些奇怪,但不怎麼緊張。

第一次站在講臺上講課時,阿度仔們眼睛瞪得老大,看上去不懷什麼好意。我想那些女學生,怎麼有時間把頭髮吹得那麼好,妝化得那麼勻?想得有些出神,卻一點也不緊張。

有一次,四五輛警車追著我(路上車那麼多,我哪知道他們追的是我?)。停下來後,坐在車中,等著怒火衝天的警察決定如何處置我時(忘記繫安全帶了啦!),想起我身上的衣服還不錯,要是蹲到牢房有些可惜。覺得照後鏡中映來警車上的燈很刺眼,但不怎麼緊張(結果得了口頭警告)。

我生來就少幾條筋,沒什麼危機意識,就算偶爾緊張一下,也是三秒鐘就過去。但是這幾天,卻是眼皮亂跳、心神恍惚、語焉不詳、頭疼腹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手心冒汗、肩膀酸痛、鼻塞耳鳴……OK,沒那麼嚴重,但也是覺得心上有一塊石頭,要笑要罵都不怎麼痛快。

聽中廣說這回大選的選情異常冷清,我想咁係按ㄋㄟ?臺灣的親朋好友這些日子e-mail電話不停,問我「你看會怎樣?」哇那ㄝ哉?我又不是組頭!要是我知道就去開店了。可是他們不斷地問也搞得我神經兮兮,看看兩方候選人的說法,都把這次選舉說成是決定臺灣生死存亡的大戰!不要說什麼有聽過沒聽過的碗糕都蹦出來表態,就連神明都不得安寧,媽祖耶穌七爺八爺關公土地公全被拉出來「站台」。也難怪一堆人被弄得吃不下睡不穩高血壓心臟病躁鬱症全部爆發。

當然我不是說選舉不重要;我不必在這裡廢話,大家也知道下一任的總統要負擔的責任是多麼重,畢竟很多臺灣人已經苦了、悶了、氣了很久了。除了內政外交,他對內更要療傷止血,安撫民心,對外要代表國家,開天闢地。所以手中的那一張票要慎重地投(另外那兩張要投不投怎麼投也要好好斟酌)。只是我們要記得,民主本來就是有贏有輸,選舉結果不可能如了每個人的意。但是政治人物可以輸,人民不必輸。

那些投給「對手」的人,也是某人的爸爸、媽媽、祖父、祖母、兄弟姐妹、兒子女兒;他們是每天親切招呼你的大樓管理員、是大清早辛苦掃街的清潔員、是早餐店的老闆、是包子店的老闆娘、是指揮交通的警察、是孩子的老師、是市場的攤販、是公車捷運的司機。是風雨無阻為你捎來消息的郵差、是颱風停電夜趕工搶修的技工、是不畏危險搶救你的消防員。他們是在你的孩子發高燒時,悉心治療的醫師護士;他們是在你上班時,幫你照顧父母的看護工;他們是勞力耕種畜養,讓你的飯桌豐富的農民和漁民;他們是你的馬桶不通時隨叫隨到的水電工;他們是你被鎖在門外時為你打開大門的鎖匠。他們都是可愛的人、努力的人,他們是你也是我,是一同為自己、也為臺灣打拼的人。

臺灣現在的貧寒人數增多,這些才是我們需要全力相挺的人。至於兩組候選人,雖然我也有偏好的一方,要是他們沒能當選,也不是世界末日。我不相信他們之中有誰會出賣臺灣,我也不認為那一組會使臺灣垮掉。臺灣人是壓不扁的玫瑰、是打不死的蟑螂,我們的土地這麼小、資源不算多,卻能經過奮鬥,成為世界上不可忽視的經濟體。這是原民的淚、老兵的血、以及漢人祖先篳路襤褸灌溉出的沃土。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去好好珍惜她、守護她,不是為了名嘴政客的口號,而是為了自己,為了家人,為了每個可愛的臺灣人。

我相信,在我五月回國定居時,臺灣會是更好的地方。也許有時候還是會緊張,但絕不會失望。

美國時間3月21日凌晨2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googoo&aid=17144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你回國
2008/04/01 00:43
你好!是不是應該要說老師好呢?謝謝你,台灣是個很好的地方,好山好水,才會有你這位優秀的人才,歡迎你回國定居
Agoogoo(Agoogoo) 於 2008-04-01 08:00 回覆:
看到妳有內灣火車站的相片……我媽媽是橫山人,新竹內灣支線是我外公做鄉長時開啟的呢,回國時一定要去看看!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你回來
2008/03/25 05:01
歡迎你回來為台灣「換血」!
Agoogoo(Agoogoo) 於 2008-03-25 09:08 回覆:
謝謝,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