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所美國的實驗小學﹝三﹞─正名篇
2009/04/12 10:50:15瀏覽1445|回應4|推薦50

前文參閱《一所美國的實驗小學(一)》http://blog.udn.com/AdEv3630/2262265

及《一所美國的實驗小學(二)》http://blog.udn.com/AdEv3630/2272575

兩姊妹唸的小學,在今年三月十日正名為「洛杉磯加大實驗學校」(UCLA Lab School),隸屬於UCLA教育與資訊研究所。這次正名,將它一百二十五年的校史帶入一個新紀元。

實小因體制沿隔換過幾次名字,上次叫Corrine A. Seeds University Elementary School of UCLA(簡稱Seeds UES或UES),是為了紀念早期一位女校長,她在職三十二年,為公立小學教育立下很多典範。學校以她的姓氏Seeds(種子)為名,很能表達為人師者「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使命感。

舊名因使用已有一段時日,深獲師生認同,但去年上任的新校長(上圖站立者中)執意改名。新校長這一年來花了許多時間跟UCLA名譽校長、學校顧問和家長們溝通遊說,並公開徵求新校名和校徽,讓全校投票決定。

新校長認為學校一直都在進行各式各樣的「實驗」:老師實驗新教法、UCLA學生長期來此實習、教授做研究、他校老師進行研習觀摩等,所以應該要有個新校名反應這種現象,並彰顯學校鼓勵實驗的精神。

而且學校不只在校內實驗,新校長還想往上成長、對外拓展,將來要建立中學和多個校區,除了著眼於延續現有的小學教育,也期望對公立學校教育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改名運動花錢費力,為何挑在這個經濟風暴重擊全美的當頭進行?而且正當大家都為了因應經濟風暴而改採簡約保守路線時,新校長卻反其道而行,大張旗鼓地宣示要開疆闢地,似乎是一著險棋?。

從他身上,我感受到商人Positive =Profitable的思維。

實小雖隸屬於UCLA,但只有5%的學校經費來自UCLA,其他經費全靠學費和外界捐款,而且全校有60%的學生仰賴助學金,所以儘管學校不是營利事業,但為了因應經濟風暴和州經費緊縮的壓力,除了祭出提漲學費、辭退不適任老師等節流方法之外,也需要有一群具有新思維、新作法的籌款生力軍來「開源」。

軍隊要「師出有名」才能士氣高昂,旗開得勝。改名正好提供了「名」。

新校長很聰明地結合UCLA的名氣與laboratory school實驗學校的稀有性及吸引力,再加上Seeds從「校名」改為「園區名」,不是擺明以後的新學區猶如大學的學院名稱,歡迎各界捐款掛名?

姊妹倆有點懊惱她們的中文姓氏「林」不能翻譯成Woods,不然有個「Seeds Campus」,再來個「 Woods Campus」也挺有趣的。我笑她們先應該懊惱自己沒錢,不是先懊惱中文姓氏的譯法。

想來想去,現今有著Woods姓氏的名人非Tiger Woods莫屬。他的小孩快上幼幼班,新校長可考慮鼓吹他搬來加州長住,小孩可申請進入實小,Woods Campus便有望成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Ev3630&aid=2288763

 回應文章

Hey Jude
2020/01/03 19:46
姓簡, 該翻成Jane(EM@c.com)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說說
2009/04/15 18:52
上面三位姐妹, 如果姓簡, 大家說說是該翻成 SIMPLE好? 還是EASY好?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4-16 02:33 回覆:
不要翻成Simpleton(傻蛋)就好!

牙套小阿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搶答 !
2009/04/13 11:22

1) 先搶答樓下牛仔媽的問題 :

, 就翻成 Land ㄚ, 然後再翻回去, 就是 "蘭德" ...

ex : 陸小鳳 = Small Phoenix . 蘭德

2) 風水真的在美國越來越盛行說

3) 千千萬萬沒想到, Woods 這個黑人姓, 竟然也因 Tiger Woods 也變成是 "名人姓"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4-14 03:43 回覆:
蘭德,難得,敗給妳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
2009/04/13 08:57

姓林 翻譯成Woods

姓江 翻譯成 River

姓李 翻譯成 Plum

姓丘 翻譯成 Hill

姓陸 翻譯成 ? 比較好...請小姊妹幫忙!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9-04-13 10:50 回覆:

What about Cowboy#3 Cam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