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報刊登】蒙娜麗莎的麵包店
2008/10/08 14:18:57瀏覽715|回應1|推薦11

學校一年一度的園遊會快來了,今年妹妹班上決定賣糕點。我們三個班媽媽討論了一陣子,決定任務如何分配。

珍妮佛說,她媽媽很喜歡烤西點,去年她甚至整修房子,增建了一個大廚房外加大烤箱,所以她可以「借用」她媽媽,提供至少兩百份Brownie來賣。譚亞說她也會烤些東西來賣,另外由她通知家長們,請大家提供義賣的糕點,並排班照顧攤位。

那我要做什麼呢?我就來做海報和布條吧。

布條要掛在攤位上,比較佔空間,太早做好沒地方擺。海報可以先掛在教室「炒熱氣氛」,所以我決定先做。我已經有海報的腹案,就是拿Mona Lisa來做文章,跟教室布置的主題可以相呼應。

兩個女兒一聽我要畫「蒙娜麗莎麵包店」,都非常感興趣。有興趣最好,馬上多了兩個「童工」幫忙。蒙娜麗莎的畫也有了,從圖書館借的。海報紙、顏料、畫筆全備妥,挑個星期日一早就動工。

大女兒喜歡畫草圖、不喜歡上色,小女兒正好相反,兩個人簡直是「天作之合」。於是姊姊先畫草圖,妹妹再上色,我負責最後的修補,最後還一起剪貼盤中的糕餅,忙了六、七個小時總算大功告成。

我們三個端詳著自己的「傑作」,大女兒說:「媽咪,不像真正的Mona Lisa耶,怎麼辦?」

我說沒關係,這是「我們的」蒙娜麗莎,又不是達文西的。

「最重要的是,妳們覺得這幅畫好不好玩?」

「好玩!」她們都用力地點頭。

我跟兩姊妹說,妳們會覺得好玩,是因為加入了自己的「創意」,讓這幅海報有了「新意」。我本來只想到讓蒙娜麗莎拿烤盤,背景就照抄原圖,但是姊姊提議讓蒙娜麗莎站在麵包店前面,結果畫出來真得很棒。至於蒙娜麗莎的烤盤裡要放的糕點,妹妹靈機一動,建議用剪貼的,如此一來平面海報就有了3D的效果,也是很棒的主意。

我也體會到,不要以為小孩子心智還未成熟就想不出好點子,其實多給他們腦力激盪的機會,放手讓他們實驗,每個人都可以創造出「自己的蒙娜麗莎」。

(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2009-01-02

標題改為”蒙娜麗莎賣糕餅”)

************************************************

關於畫中蒙娜麗莎的圍裙顏色,有一段插曲。

我最初叫妹妹塗紅白相間,姊姊說配上綠色袖子,看起來像「西瓜」。

我有點不服氣,換塗上橘色,她說像「南瓜」。

那換紫色吧,「像茄子」。

怪了,她不是不喜歡上色嗎?意見還真多!

爸爸問,倒底是什麼顏色?

西瓜加南瓜加茄子的顏色,你說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Ev3630&aid=2281127

 回應文章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認真的媽媽
2008/11/08 05:02

妳和孩子們的互動很溫馨很有趣。

(看了妳的其他文章後所綜合的感覺)


19室班媽(AdEv3630) 於 2008-11-09 00:53 回覆:
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