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052_少女情懷費疑猜_110515
2011/05/16 00:14:35瀏覽401|回應0|推薦21
十八九歲小女孩﹐郭襄﹐腰佩短劍﹐騎著青驢﹐浪跡天涯。說是要遊山玩水﹐其實是想找她的大哥哥楊過。雖說歷盡千山萬水﹐心裡想著惱著﹐卻又覺得也不是非見到楊過和小龍女夫妻不可﹐只須聽到一些楊過如何在江湖上行俠的訊息﹐也便心滿意足了。奈何楊過和小龍女自三年前在華山絕頂分手後﹐即在人間蒸發﹐半點訊息也無。

少林寺外聽到那頭殼有點Concrete的覺遠和尚唸經︰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郭襄聽了這四句偈言﹐不由得痴了。心想﹐只要離於愛﹐就可無憂無怖。

問題是﹐要如何才能離於愛呢?

--------------------
既跟楊過無緣﹐又不跟覺遠的徒弟張君寶來段姊弟戀﹐在逃出少林和尚追殺和覺遠圓寂後﹐郭襄就揮手道別。對於張君寶垂淚問行止﹐郭襄拔下手上鐲子給張君寶﹐要他到襄陽去找她老爸老媽﹐說:“你跟我爹爹媽媽說﹐我身子很好﹐請他們不用記掛。我爹爹最喜歡少年英雄﹐見你這等人才﹐說不定會收了你做徒兒。我弟弟忠厚老實﹐一定跟你很說得來。只是我姊姊脾氣大些﹐一個不對﹐說話便不給人留臉面﹐但你只須順著她些兒﹐也就是了。”說著轉身而去。

張君寶聽她說有個惡姊姊﹐大概把它想成比少林寺的惡和尚還惡﹐就不敢去了﹐晃蕩於武當山﹐終而成為武當派開山祖師--張三丰。

郭襄這一去就未在書中再出現過﹐只以峨眉派祖師身分留下一個徒弟--慘無人性的滅絕師太﹐一個徒孫--美麗外貌蛇蠍心腸的周芷若﹐和一群沒什麼個性的尼姑。喔﹐漏了一個﹐楊不悔的媽﹐紀曉芙。

--------------------
傳統章回小說很多會在最前面來一段 '楔子'﹐如水滸傳的洪太尉撕開符咒放走108個神魔成為梁山的36天罡和72地煞﹐如紅樓夢那顆女媧煉石補天剩下丟在天地一角的石頭。

郭襄是倚天屠龍記這段楔子的引言人。

--------------------
這段楔子裡覺遠和張君寶以未學武功的打雜僕役身分擊退前來挑戰的崑崙三聖何足道﹐本該是大功一件﹐當少林寺大和尚逼問張君寶武功是誰教的時﹐這個一生迂腐頭殼Concrete的覺遠竟發覺大和尚眼色中充滿怨毒並想起曾看過一本經書中記載到往年的一段隱密公案﹐趕緊以挑在肩上兩個鐵桶兜起郭襄和張君寶逃離下山。

這份大概只有黃蓉和楊過才有的政治敏感度和決斷﹐連郭靖都不會有的﹐竟然給覺遠忽然開了竅﹐卻讓我始終想不通。就像郭襄的少女心事﹐費疑猜。

-------------------- 節摘
【倚天屠龍記02 武當山頂松柏長】
張君寶手足無措﹐還道自己出手打走何足道﹐乃是犯了寺規。說道:“師父﹐我……我……”覺遠十年來和這徒兒相依為命﹐情若父子﹐情知張君寶只要一被擒住﹐就算僥幸不死﹐也必成了廢人。但聽得無相禪師喝道:“還不動手﹐更待何時?”達摩堂十八弟子齊宣佛號﹐踏步而上。覺遠不暇思索﹐驀地裏轉了個圈子﹐兩只大鐵桶舞了開來﹐一般勁風逼得眾僧不能上前﹐跟著揮桶一抖﹐鐵桶中清水都潑了出來﹐側過雙桶﹐左邊鐵桶兜起郭襄﹐右邊鐵桶兜起張君寶。他連轉七八個圈子﹐那對大鐵桶給他渾厚無比的內力使將開來﹐猶如流星錘一般﹐這股千斤之力﹐天下誰能擋得?達摩堂眾弟子紛紛閃避。

覺遠健步如飛﹐挑著張君寶和郭襄踏步下山而去。眾僧人吶喊追趕﹐只聽得鐵鏈拖地之聲漸去漸遠﹐追出七八里後﹐鐵鏈聲半點也聽不到了。

少林寺的寺規極嚴﹐達摩堂首座既然下令擒拿張君寶﹐眾僧人雖見追趕不上﹐還是鼓勇疾追。時候一長﹐各僧腳力便分出了高下﹐輕功稍遜的漸漸落後。追到天黑﹐領頭的只剩下五名大弟子﹐眼前又出現了幾條岔路﹐也不知覺遠逃到了何方﹐此時便是追及﹐單是五僧﹐也絕非覺遠和張君寶之敵﹐只得垂頭喪氣的回寺復命。

覺遠一擔挑了兩人﹐直奔出數十里外﹐方才止步﹐只見所到處是一座深山之中。暮靄四合﹐歸鴉陣陣﹐覺遠內力雖強﹐這一陣捨命急馳﹐卻也已筋疲力竭﹐一時之間﹐再也無力將鐵桶卸下肩來。

張君寶與郭襄從桶中躍出﹐各人托起一只鐵桶﹐從他肩頭放下。張君寶道:“師父﹐你歇一歇﹐我去尋些吃的。”但眼見四下裏長草齊膝﹐在這荒野山地﹐哪裏有甚吃的﹐張君寶去了半日﹐只採得一大把草莓來。三人胡亂吃了﹐倚石休息。

郭襄道:“大和尚﹐我瞧少林寺那些僧人﹐除了你和無色禪師﹐都有點兒古裏古怪。”覺遠“嗯”了一聲﹐並不答話。

郭襄道:“那個崑崙三聖何足道來到少林寺﹐寺中無人能敵﹐全仗你師徒二人將他打退﹐才保全了少林寺的令譽。他們不來謝你﹐反而惡狠狠的要捉拿張兄弟﹐這般不分是非黑白﹐當真好沒來由。”

覺遠嘆了口氣﹐道:“這事須也怪不得老方丈和無相師兄﹐少林寺有一條寺規……”說到這里﹐一口氣提不上來﹐咳嗽不止。郭襄輕輕替他捶背﹐說道:“你累啦﹐且睡一忽兒﹐明兒慢慢再說不遲。”覺遠嘆了口氣﹐道:“不錯﹐我也真的累啦。”張君寶拾些枯柴﹐生了個火﹐烤乾郭襄和自己身上的衣服。三人便在大樹之下睡了。

郭襄睡到半夜﹐忽聽得覺遠喃喃自語﹐似在唸經﹐當即從朦朧中醒來﹐只聽他唸道:“……彼之力方礙我之皮毛﹐我之意已入彼骨裏。兩手支撐﹐一氣貫通。左重則左虛﹐而右已去﹐右重則右虛。而左已去……”郭襄心中一凜:“他唸的並不是甚麼‘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的佛經啊。甚麼左重左虛、右重右虛﹐倒似是武學拳經。”只聽他頓一頓﹐又唸道:“……氣如車輪﹐周身俱要相隨﹐有不相隨處﹐身便散亂﹐其病於腰腿求之……”郭襄聽到“其病於腰腿求之”這句話﹐心下更無疑惑﹐知他唸的自是武學要旨﹐暗想:“這位大和尚全然不會武功﹐只是讀書成痴﹐凡是書中所載﹐無不視為天經地義。昔年在華山絕頂初次和他相逢﹐曾聽他言道﹐ 達摩老祖在親筆所抄的楞伽經行縫之間又寫著一部九陽真經﹐他只道這是強身健體之術﹐便依照經中所示修習。他師徒倆不經旁人傳授﹐不知不覺間竟達到了天下一流高手的境界。那日瀟湘子打他一掌﹐他挺受一招﹐反而使瀟湘子身受重傷﹐如此神功﹐便是爹爹和大哥哥也未必能夠。今日他師徒倆令何足道悄然敗退﹐自又是這部九陽真經之功。他口中喃喃唸誦的﹐莫非便是此經?”

她想到此處﹐生怕岔亂了覺遠的神思﹐悄悄坐起﹐傾聽經文﹐暗自記憶﹐自忖:“倘若他唸的真是九陽真經﹐奧妙精微﹐自非片刻之間能解。我且記著﹐明兒再請他指教不遲。”

只聽他唸道:“……先以心使身﹐從人不從己﹐從身能從心﹐由己仍從人。由己則滯﹐從人則活。能從人﹐手上便有方寸﹐秤彼勁之大小﹐分厘不錯﹔權彼來之長短﹐ 毫髮無差。前進後退﹐處處恰合﹐工彌久而技彌精……”郭襄聽到這裏﹐不自禁的搖頭﹐心中說道:“不對不對。爹爹和媽媽常說﹐臨敵之際﹐須當制人而不可受制於人。這大和尚可說錯了。”只聽覺遠又唸道:“彼不動﹐己不動﹐彼微動﹐己已動。勁似寬而非鬆﹐將展未展﹐勁斷意不斷……”

郭襄越聽越感迷惘﹐她自幼學的武功全是講究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處處搶快﹐著著爭先。覺遠這時所說的拳經功訣﹐卻說甚麼“由己則滯﹐從人則活”實與她平素所學大相徑庭﹐心想:“臨敵動手之時﹐雙方性命相搏﹐倘若我竟捨己從人﹐敵人要我東便東、要我西便西﹐那不是聽由挨打麼?”

便這麼一遲疑﹐覺遠說的話便溜了過去﹐竟是聽而不聞﹐月光之下﹐忽見張君寶盤膝而坐﹐也在凝神傾聽﹐郭襄心道:“不管他說的對與不對﹐我只管記著便是了。這大和尚震傷瀟湘子、氣走何足道﹐乃是我親眼目睹。他所說的武功法門﹐總是大有道理的。”於是又用心暗記。

覺遠隨口背誦﹐斷斷續續﹐有時卻又夾著幾段楞伽經的經文﹐說到佛祖在楞伽島上登山說法的事。原來那九陽真經夾書在楞伽經的字旁行間﹐覺遠讀書又有點泥古不化 ﹐隨口背誦之際﹐竟連楞伽經也背了出來。那楞伽經本是天竺文字﹐覺遠背的卻是譯文﹐更加纏夾不清。郭襄聽著﹐愈是摸不著頭腦﹐幸好她生來聰穎﹐覺遠所念經文雖然顛三倒四﹐卻也能記得了二三成。

冰輪西斜﹐人影漸長﹐覺遠唸經的聲音漸漸低沉﹐口齒也有些模糊不清。郭襄勸道:“大和尚﹐你累了一整天﹐再睡一忽兒。”

覺遠卻似沒聽到她的話﹐繼續唸道:“……力從人借﹐氣由脊發。胡能氣由脊發?氣向下沉﹐由兩肩收入脊骨﹐注於腰間﹐此氣之由上而下也﹐謂之合。由腰展於脊骨 ﹐布於兩膊﹐施於手指﹐此氣之由下而上也﹐謂之開。合便是收﹐開便是放。能懂得開合﹐便知陰陽……”他越念聲音越低﹐終於寂然無聲﹐似已沉沉睡去。郭襄和張君寶不敢驚動﹐只是默記他唸過的經文。

斗轉星移﹐月落西山﹐驀地裏烏雲四合﹐漆黑一片。又過一頓飯時分﹐東方漸明﹐只見覺遠閉目垂眉﹐靜坐不動﹐臉上微露笑容。

張君寶一回頭﹐突見大樹後人影一閃﹐依稀見到黃色袈裟的一角。他吃了一驚﹐喝道:“是誰?”只見一個身材瘦長的老僧從樹後轉了出來﹐正是羅漢堂首座無色禪師。

郭襄又驚又喜﹐說道:“大和尚﹐你怎地苦苦不捨﹐還是追了來?難道非擒他們師徒歸寺不可麼?”無色道:“善哉﹐善哉!老僧尚分是非﹐豈是拘泥陳年舊規之人?老僧到此已有半夜﹐若要動手﹐也不等到此時了。覺遠師弟﹐無相師弟率領達摩堂弟子正向東追尋﹐你們快快往西去罷!”卻見覺遠垂首閉目﹐兀自不醒。

張君寶上前說道:“師父醒來﹐羅漢堂首座跟你說話。”覺遠仍是不動。張君寶驚慌起來﹐伸手摸他額頭﹐觸手冰冷﹐原來早已圓寂多時了。張君寶大悲﹐伏地叫道:“師父﹐師父!”卻那裏叫他得醒?

無色禪師合十行禮﹐說偈道:“諸方無雲翳﹐四面皆清明﹐微風吹香氣﹐眾山靜無聲。今日大歡喜﹐捨卻危脆身。無嗔亦無憂﹐寧不當欣慶?”說罷﹐飄然而去。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