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051_無忌不悔觀情愛_110510
2011/05/11 00:19:33瀏覽462|回應1|推薦40
重讀倚天屠龍記。

印象中此部自第一次讀過以來,還沒讀過第二次。
第一次是在三十幾年前,那時是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連載。

--------------------
那時還從沒聽過金庸這名號,只是因為暑假期間有點窮極無聊和有點被騙的情況下開始看,後來每天追著報紙,約莫過了一年,一個同學笑我說看了一年可男主角還沒出生。其時正當金毛獅王在王盤山奪得屠龍刀,我就問啦,男主角是不是張翠山和殷素素所生,同學說是,我竟因此誤認自己有慧根,更加努力天天追報紙看。再過沒多久終於忍不住,懇請同學指點迷津,利用春假租了整套書回來少寢不息的將之看完。

原來當時之前金庸的作品在台灣被禁,集結成冊都是盜版,書名、作者或有些主角名字都被更改過,像倚天屠龍記那時掛名的作者是司馬翎,而鹿鼎記主角不叫韋小寶,而是任大同。

那年金庸作品解禁,不僅人來台灣參加國是會議,還整套武俠作品交遠景出版社出,其中倚天屠龍記給中國時報連載,聯合報連載的是連城訣。

--------------------
倚天屠龍記之所以從來沒很想再重看除其主角張無忌有夠沒個性,跟虛竹差不多,另外主要原因是沒看過射鵰和神鵰,很多情境無法融入,如像楔子引出全戲的郭襄,單獨從倚天來看就差很多。當之後看了射鵰和神鵰的精彩,平淡的張無忌實在是提不起興趣。

或許因為如此,愛情大師曾昭旭以 '天上人間' 分別來演繹射鵰的郭靖黃蓉和神鵰的楊過小龍女,卻不談張無忌趙敏。

--------------------
後來看到金學大師沈君山以佛家義理中的三個境界︰含蓋乾坤、中流砥柱和隨波逐浪,來分別闡述郭靖、楊過和張無忌三人的性格,覺得還蠻有道理的。

還有一個羅龍治,他說金庸藉倚天內兩個人物名字來闡述愛情觀,張無忌和楊不悔。
張無忌和楊不悔這兩個孤兒和孤女雖曾結伴從中原到西域,卻沒迸出愛的火花,羅龍治的說法是指產生這兩個愛情結晶的上一代︰張翠山殷素素與楊逍紀曉芙。

張翠山與紀曉芙這兩個名門後起之秀分別與魔教的殷素素和楊逍締結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羅的說法是愛之前不必因外在而有所忌諱,愛之後更不為所悔。

--------------------
但是張翠山與紀曉芙卻遭到迥不同的業報。

紀曉芙的師父是也曾愛楊逍卻心有忌而情傷的滅絕師太,下場悽慘。
張翠山的師父是視他如子的張三丰︰

【倚天屠龍記10 百歲壽宴摧肝腸】 節摘
過了數日,已是四月初八。張三丰心想明日是自己的百歲大壽,徒兒們必有一番熱鬧。雖然俞岱巖殘廢,張翠山失蹤,未免美中不足,但一生能享百歲遐齡也算難得,同時閉關參究的一門“太極功”也已深明精奧,從此武當一派定可在武林中大放異彩,當不輸於天竺達摩東傳的少林派武功。

這天清晨,他便開關出來。一聲清嘯,衣袖略振,兩扇板門便呀的一聲開了。張三丰第一眼見到的不是別人,竟是十年來思念不已的張翠山。他一搓眼睛,還道是看錯了。張翠山已撲在他懷裏,聲音嗚咽,連叫:“師父!”心情激蕩之下竟忘了跪拜。宋遠橋等五人齊聲歡叫:“師父大喜,五弟回來了!”

張三丰活了一百歲,修煉了八十幾年,胸懷空明,早已不縈萬物,但和這七個弟子情若父子,陡然間見到張翠山,忍不住緊緊摟著他,歡喜得流下淚來。

眾兄弟服侍師父梳洗漱沐,換過衣巾。張翠山不敢便稟告煩惱之事,只說些冰火島的奇情異物。張三丰聽他說已經娶妻,更是歡喜,道:“你媳婦呢?快叫她來見我。”

張翠山雙膝跪地,說道:“師父,弟子大膽,娶妻之時,沒能稟明你老人家。”張三丰捋鬚笑道:“你在冰火島上十年不能回來,難道便等上十年,待稟明了我再娶麼?笑話,笑話!快起來,不用告罪,張三丰哪有這等迂腐不通的弟子?”張翠山長跪不起,道:“可是弟子的媳婦來歷不正。她……她是天鷹教殷教主的女兒。”

張三丰仍是捋鬚一笑,說道:“那有甚麼干係?只要媳婦兒人品不錯,也就是了,便算她人品不好,到得咱們山上,難道不能潛移默化於她麼?天鷹教又怎樣了?翠山,為人第一不可胸襟太窄,千萬別自居名門正派,把旁人都瞧得小了。這正邪兩字,原本難分 ,正派弟子若是心術不正,便是邪徒,邪派中人只要一心向善,便是正人君子。”張翠山大喜,想不到自己擔了十年的心事,師父只輕輕兩句話便揭了過去,當下滿臉笑容,站起身來。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DanielCrab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7 22:27
張三丰如此輕描淡寫的一段話, 真是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