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4a1_苦的真 苦的假_100704
2010/07/04 21:35:24瀏覽444|回應0|推薦38
1.

前天一早的夢。
我輕飄飄的晃到大哥和二哥處﹐聊了些事後再晃回我的窩居﹐發現老爸正在整理我的窩居。
是一輛牛車﹐車上兩旁車桿像棚架般攀滿植物﹐尺來大的葉子層層遮遮﹐成了遮蔭的頂蓋。
苦瓜﹐就都是超現實大的苦瓜葉﹐我也超現實的如空氣般飄在上面﹐大聲向老爸喊道︰別再那麼累了。
老爸似有聽到我的聲音沒看到我的人﹐循聲望向我﹐張開口說話的樣子﹐我聽不清楚﹐傾身向前﹐醒了。

2.
每天看著苦瓜快速長高﹐想起小時候家裡有段期間常種苦瓜﹐不過我很少有機會可到田裡去﹐雖努力搜索記憶卻也想不起那時的苦瓜是讓它長在田畦上或是搭有竹棚架?

吃苦瓜的記憶就深了﹐因生長不良或被瓜實蠅叮咬過等賣相不佳的都只能送給左鄰右舍和自家吃。通常都是煮湯或是用炒的﹐就加一些小魚乾﹐炒的有時也加豆豉。
我習慣先吃掉苦瓜﹐小魚乾留到最後吃﹐苦盡甘來嘛。老爸就不一樣﹐他都是苦瓜和小魚乾一道吃﹐他說這樣苦中有甘、甜中帶苦的滋味最棒。最異類的是小叔﹐他總是小魚乾等好吃的先吃光﹐最後才吃苦瓜。他也有他的道理﹐他說好吃的要先吃﹐先吃先贏﹐到最後味覺都遲鈍了再將苦瓜幾口囫圇吞了。

3.
上週日協理忽然拎著一鍋熱呼呼的燉牛肉來﹐他說他老婆煮超過多了﹐讓我著實飽吃了兩餐的牛肉麵。

牛肉燉番茄和胡蘿蔔﹐好吃。
吃著吃著﹐我忽然多心起來﹐想想這兩三個月來他總共拎來2鍋滷肉燥加滷蛋、端午節粽子﹐再加上此次燉牛肉﹐會不會太多了?我是不是裝可憐得了苦瓜獎?

年初寫到房子的事﹐有人提醒我好像在尋求金援﹐於是到一階段後我就沒再提了。再來是午餐的外叫便當﹐長久以來太油和重口味﹐偏又難吃得很﹐於是我改自帶便當。最近工地的微波爐壞了﹐於是我將本來每天的早餐豆漿加割包外再多買幾個饅頭﹐攙和著當早午餐。想說剩下也沒幾天了﹐就先這樣將就著﹐苦瓜就又冒出一株來了。

4.
苦瓜初生時先是長出2片對生的醜醜圓形假葉﹐之後才是互生的五裂類似楓葉之真葉。
不知道這有什麼生存的道理。

幾年前當我自覺衣食無慮﹐也曾想做點可幫人之事﹐不料卻被人懷疑動機。我很懊惱﹐因為我既無法證明我善良的本意﹐也自認為善良的本意是不容被懷疑的。
後來房子的問題漸漸浮現﹐我才驚覺欠缺尚多﹐一切都只是我心存妄想﹐就給它放下了。

5.
佛︰
須菩提呀!我說你們切切不可認為如來有 '我要度盡眾生' 的誓願﹐你認為如何呢?
須菩提呀!切切不可這麼認為﹐怎麼說呢﹐實在是沒有任何眾生有被如來所度﹐你要這麼想﹐可要先去找席靜婷的專輯﹐聽聽 '癡癡的等'。

嘿﹐單是北法鼓山、南佛光山、東慈濟不是山﹐每年就燒了多少香﹐供了多少鮮花和蔬果在供養如來呀?加上一般正道和非正道、素的和不素的雞鴨牛羊等﹐也都搶著在供奉如來﹐可見如來胃口多大呀﹐還在吃不飽呢。度己都來不及了﹐還度眾生咧。

0.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