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16_乾渴魚河海故鄉記憶_080420
2008/04/20 20:16:13瀏覽464|回應1|推薦11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耶?’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遊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我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莊子.雜篇.外物】

--------------------
蝙蝠﹐台灣話叫 '日婆'﹐因它們都是傍晚太陽將下山之際才出現。這名稱跟鯨魚叫 '海翁' 似有一點奇妙的對映。

本來我的生活方式就像蝙蝠般晝伏夜出﹐這常被指責的毛病終因身體狀況而改善。
趴著睡再怎麼比躺在床上可睡得久﹐總也不時因雙臂酸麻而醒﹐而寒冬沒在溫暖被窩內﹐更是會因發抖而醒。躺著睡是只能平躺﹐不能左右側睡﹐因會壓迫到髖關節。如果偶爾太累睡太沉﹐一個不小心﹐醒來發現身體側臥﹐就要開始默念心經一百回。因為只能非常非常非常緩慢的轉動身體﹐但身體很難如此控制﹐當腳忽然一個盪下﹐哇!就可領會一次刻骨銘心。

我請莊可蓮幫我使苦肉計﹐跟卡著了我錢的同學的管錢太座阿G﹐跟她說我房子即將被法拍。這房子是我僅剩的容身地﹐現在的身體狀況很難再去適應新的環境﹐何況還有一屋子難以清理的大小物事。我說若真被法拍了﹐有在想買幾罐保特瓶汽油﹐若法院帶人要來點交時﹐就一把火燒了。

有天阿G來電跟我說﹐幫我找了可以幫我很大忙的人﹐要我某日待在家裏。
那天真的來了五個客人﹐都是中壯年太太﹐原來是慈濟媽媽。很抱歉﹐我家實在很難有位置坐﹐好不容易通通坐定﹐她們開始跟我做身家調查﹐有點像選女婿似的。聊聊本也沒什麼﹐只是當時我父親在癌末階段﹐說了不免傷心。

最後有位帶頭姊姊說我並不符資格﹐因我有房子﹐有親人﹐勸我應找哥哥姊姊幫忙。我說﹐從小哥姊放棄學業幫忙家計﹐就只我得以繼續升學﹐都這把年紀了﹐他們都要養一群小孩﹐都要學雜費耶。我沒回饋都已過份﹐還要求援﹐合理嗎?

站起身來要走了﹐那大姊再說﹐希望下次來我符合資格。我說﹐希望下次妳們來﹐我可請各位喝個熱茶﹐然後收取我要捐出的捐獻。

我想起那條困在陸地的鯁魚﹐當它趁著大水災躍回水裏時所說﹐若得歸河海﹐當日食百魚﹐夜游千里﹐有朝一日將一口吸盡長江水﹐噴向太陽﹐那時將會是半天飄雨半天虹。

約再一個月後﹐房貸銀行的仲介來電說有人出價﹐勸我趁早賣了﹐價錢是我開的6成。我算算﹐清償房貸及付仲介費後﹐剩約40萬﹐雖虧多了﹐卻也是一口活水。
現下我已知我吞下的餌內有鉤﹐只是我還未發現鉤還有倒刺﹐更未發現綁著鉤的釣線。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4/22 08:44

我看到這下面分類, 寫的是"連載小說", 對吧 ------------ 把心放下

莊周說的故事,這則是很精典的, 實則以下的引申卻是會讓人感到赤裸裸的痛

AShing(AShing789) 於 2008-04-23 16:49 回覆:
小說 洗心可矣
掛心 是也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