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305_哽歸_130115
2013/01/15 23:58:48瀏覽201|回應0|推薦25
龜鰍搖晃鰍頭說︰你的農夫與蛇,精彩是精彩,我所看到的卻比較有趣。且說有個詞 '哽歸',唸作 'GengGwi'。'Gwi' 是禽類的嗉囊,為食道之一部份,搶吃食物的暫存區,當胃內已有充足食物時的暫時存放處。人沒有 'Gwi',不過常有人還保有禽獸搶食的本能,當搶食太厲害時,雖已吞下喉,卻卡在食道處吞不下去,據說非常難受,此時 '哽歸',哭著回家叫媽媽。

有個農夫養有一隻母鵝,母鵝下的蛋又大又甜,是農夫一家常取用的食材。後來農夫一家人從三五天少顆蛋可吃,到好一段時日都吃不到鵝蛋。不是母鵝不生蛋,而是天還未亮之際,母鵝剛下蛋,還溫溫熱熱的,就來一條綠蛇將之一口吞了。

那年年終農夫在河邊撿到一顆鵝卵石,晶瑩潔白,大小就比鵝蛋大一些些。農夫久已惱蛇之吃人夠夠卻又莫可奈何,此時靈機一動。當晚他沒睡,先去101參加跨年晚會,回到家時天還未亮,鵝已下蛋,蛇還未來。就將鵝蛋取走,再將鵝卵石放進鵝窩內,然後到被窩內睡甜美的覺。待睡到自然醒,到鵝窩一看,鵝卵石果如預期的不見了。

從此之後,鵝蛋又是農夫一家常取用的食材。當農夫已漸淡忘此事,有天要下田時,嚇然發現院子樹下有條蛇,隨手揚起鋤頭自我防衛,蛇也驚嚇奔逃。奇怪的是這蛇跑得很慢,且一路發出ㄎㄎ聲,農夫追趕上去,鋤頭猛力一築,將蛇斷成兩截。這才發現蛇七寸處凸出圓滾滾的,週邊腹皮多處擦傷。原來這就是那條偷吃鵝卵石的蛇,鵝卵石鯁在腹內既無法消化也排不出。

那天農夫家多了一道菜,石頭蛇肉火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