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釋懷
2007/08/01 00:33:35瀏覽4226|回應31|推薦92

我的左上臂有一條跟了我20多年的紅色長疤。或許,它還在繼續增生中也說不定。

我仍深刻得記得,小學一年級施打肺結核疫苗的那一天,小朋友們排成一長列等著打針,在隊伍中除了和同學打打鬧鬧外,不時聽到從保健室那頭傳來別的小朋友淒厲的尖叫聲與呼天嗆地的哭喊聲,隨著隊伍慢慢向前進,心中的恐懼也逐漸往高點爬升。輪到我時,我像隻待宰的羔羊坐在椅子上,懼怕地看著面無表情的護士阿姨熟練地把疫苗迅速的注入針筒,把空氣和一點疫苗打出來後輕彈一下針筒,然後把針頭在火精燈上燒個幾秒鐘,接著.......。

打針的過程與疼痛不用我再多加描述,因為這是大家都有過的經驗。我已不記得那一針到底有多痛,但我想那是我自出生以來挨過最痛的針。打完針後的那節下課,讀四年級的哥哥來探望剛剛遭受酷刑的妹妹,我的左上臂有個明顯的大針孔還滲著血,必須一直用沾了酒精的棉花壓著止血。哥哥捲起他左手的袖子,給我看他當年打完針後結的疤,那是一個小小圓圓但突起的紅色肉疤。「你看!這是我一年級打火針後出現的,沒多久之後你也會出現一樣的紅疤喔!」老哥說話的語氣中帶著驕傲,好像我要是沒有那個疤就不是跟他同一國似的,過了幾天之後我的手臂上果然也結了一個和哥哥一樣的紅色小圓疤,心中不免歡呼,這樣子我跟哥哥就是同一國的了。小小年紀竟然就已經知道怕被排擠~呵!

哥哥小學五年級時,那個可愛的小圓疤變平了,顏色也變淡了,只像個種牛痘後留下的淡淡痕跡,我也以為等我五年級的時候,我左手上的疤也會和哥哥的一樣變平變淡,因為我們是同一國的。不過到我五年級時並沒有照著預期的劇本走,我的疤不但沒有變平也沒有變淡,反而長大了些。當時也不以為意,以為再過一陣子就會變好,而且因為既不痛也不癢,爸媽也沒有特別去注意後續發展。總之,在不知不覺之中,這條疤竟跟著我一起慢慢長大變長。

每年夏天小孩子總愛穿無袖上衣圖個涼快。但是不管何時何地,包括認識的與不認識的人總會問我左上臂的疤是怎麼回事?最常遇到的情況是被不認識的人問:「唉噁!你的手怎麼了?怎麼會有這麼紅又長的疤?是怎樣了啊?」;再不然就是:「實在係金無菜啦!幾咧姑娘哇生擱加賃水,皮膚擱白嫩,櫳吼這疤破壞ㄚ啦!」。面對同儕們的"關心"與大人們的"厚愛",我再也不敢穿無袖的衣服,不知是因為自卑還是怕再引起騷動,總之,我不想再讓我的疤出來露面,接受眾人的品頭論足。

不知過了多少年,某天看了報紙才知道原來這疤也是有名字的,叫做蟹足腫。因為體質不同的關係,身體的免疫系統一直以為那裡還是個沒有復原的傷口,這個錯覺讓身體的修補組織不斷的為傷口進行修補癒合,才會使疤變得越來越大與越來越長。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容易因為身體有傷口而長出蟹足腫,因此有蟹足腫的女性最好不要穿耳洞(不過我穿了竟然沒事,真是謝天謝地)。據說就算開刀也沒有用,因為開刀的傷口還是會讓身體長出一條長長的大紅疤。

這幾年夏天好看又流行的衣服絕大部分是無袖,雖然很想買來穿,但又怕疤露出來。來日本後的第二年夏天,我終於忍不住,買了一件無袖的上衣鼓起勇氣穿出門。雖然心裡有疙瘩怕在電車裡大家會盯著我的疤看,但很意外的,沒有一個人看我,也沒有人來問我為什麼會有這個又醜又大的疤,我盡情地享受了失去多年的自在,心中也開始釋懷。走在路上的人看都沒看我一眼,就算和朋友出去吃飯聊天,也沒有人會把視線瞄到我的左臂上,介意這個疤的人只有我自己。因為我怕被看,因此總覺得每個人的目光都停在疤上面,唯有接受事實與學著釋懷才能解開心結,從此不怕人看也不怕人問。現在我完全不避諱在炎熱的夏天穿無袖,雖然手臂很粗、疤很大,但我再也不畏驚異的眼光,可以抬頭挺胸驕傲的走在馬路上。

.

我的左上臂有一條跟了我20多年的紅色長疤。或許,它還在繼續增生中也說不定。

我想它會跟著我一輩子。但,我已學會如何與這條約10公分的紅色長疤和解共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URE&aid=112415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心疼
2007/08/21 12:08

不痛吧

慶幸我在打火針前半年搬到瑞典 嘿嘿. 那時候我們是六年級打火針的. 還好還好.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命~這樣的心情我可以體會喔
2007/08/05 13:03

因為我左手到左胸都留有3歲被燙傷的疤痕~

也一直跟著我長大~

直到現在才慢慢的會穿無袖或領口稍微低一點的衣服呢~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點不完美,人生纔能更完美圓滿
2007/08/05 07:25
常言道  天妒英才或天妒紅顏
假如人生或人生有一點不完美   其他卻很滿意
其實人就應該知足了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想過
2007/08/04 19:38
要不然就注射消腫美容撫平後,再加上一個漂亮的紋身~
上次就要講的,結果系統故障無法回應

果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用雷射可以抹掉嗎?
2007/08/03 21:26
我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傷痕ㄝ
妳應該去請教醫生
想方法把這疤弄掉
但是如果妳不介意   那就無所謂了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7-08-04 18:04 回覆:

聽說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是沒有辦法開刀治療的

因為只要身體有傷口....就會長出像我手臂上一樣的疤

據說最普遍的方法是在蟹足腫上直接注射類固醇.....但是異常疼痛...而且還要視疤的大小決定針數....但是注射類固醇也不會讓疤消失....只是把它變平而已

我是超級怕痛的人.....光聽到這樣就已經嚇到腿軟....哪敢去打什麼針?

不過我也不怎麼介意這蟹足腫啦.....是親戚與不認識的熱情歐巴桑比較關心而已....所以我打算就放著不管....以後如何以後再說吧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愛漂亮可以消除
2007/08/03 15:37

我認為不要隨便買成藥亂塗抹

應該去看皮膚科 對症下藥

雷射切除很簡易又快速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7-08-04 17:58 回覆:

對於我的蟹足腫.....我都採取讓它自生字滅的態度啦

既沒買藥來擦....也沒去看過醫生

道聽塗說到很多治療方法.....聽說都很痛.....所以秀皮的我不敢去看醫生.....就任它自由發展吧.....還好除了不好看跟有點癢之外.....沒有其他的困擾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不能太完美
2007/08/03 13:00
想想妳這一生,什麼都有,什麼都好,親情,美貌,聰慧,好夫婿,上天只是給妳一點微不足道的小毛病(蟹足腫),它並沒有長在重要的部位上,所以要感恩,要釋懷,要接納。也許這小小的缺憾可以替妳擋住別的災難。希望這樣想妳會開心些!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7-08-04 17:56 回覆:

多謝姨婆的安慰.....不過我從來也沒有因為手臂這條大疤怨天尤人過

也沒想過要把它弄掉或整形磨平

只是旁人的注目與過度的關心曾經讓我承受了不少壓力

不過現在釋懷了....不單是對蟹足腫釋懷....而是對旁人的眼光釋懷....不再介意讓別人看到我的疤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8/03 11:47

偷偷告訴你唷!我是在電台賣藥ㄉ啦!

沒有啦!我只是把我知道ㄉ訊息告訴你而已呀!不用客氣啦!

以前呆過藥局啦! 所以知道一些不錯ㄉ藥跟資訊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生
2007/08/03 09:52
既然有蟹足腫體質 建議抹藥前還是請皮膚科醫生診斷較安心
整型就找美容科

去年去關仔嶺洗溫泉 在山上 腳被蚊子咬 當地人叫我泡溫泉時把溫泉泥抹在被咬處 結果腳腫得像豬頭
又熱又痛 快不能走路 回台北看皮膚科 醫生說根本不能在傷口上再抹一些不知成份的東西 也不能泡溫泉 細菌侵入傷口 才會腫那麼大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7-08-04 17:51 回覆:

被蚊子咬會引發那麼大的後續效應.....關仔嶺的蚊子可真毒哪

我不確定現在還有沒有蟹足腫體質....因為除了左上臂這一條外....其他都沒有再長...連去穿耳洞也沒事.....

這20多年來....我還沒有為了蟹足腫去看醫生的經驗呢....所有的治療方式都是道聽塗說來的.....至於整形也想都沒想過.....就一直放著不管它.....應該以後也不會特別去注意"叫狗"它吧


MAJOUL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想過找個藝術家
2007/08/02 22:41
按照疤痕的形狀刺個什麼漂亮的圖案呀

我是覺得還好啦 不是很恐怖
我小時後左半邊的臉曾經被調皮的自己玩火時濺了一些蠟燭油 燒了一個大疤
然後都黑黑的 在學校還被笑
不過隨著年紀越大也就越看不見了
雖然仔細看顏色還是會有一點點不同
微血管不見了皮膚顏色變白就像你說的一樣是好轉的跡象了
可能再一兩年就不會紅紅的了
可以每天用玫瑰果油擦一擦並按摩按摩
這樣疤痕會縮小較平整

好命公主(ALLURE) 於 2007-08-04 17:45 回覆:

還刺青咧.....如果我還有蟹足腫的體質的話....去刺青又會長出一大堆疤....我才不幹呢

對於我的疤....我倒沒有擦什麼藥膏或是貼什麼貼步.....一切就順其自然

現在疤上的微血管都不見了.....希望不久之後就會變白....不過好像還要很久的樣子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