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山頭 曾文 雙水庫騎行
2021/12/21 23:24:31瀏覽869|回應1|推薦4

六甲落雨松 烏山頭水庫 曾文水庫 騎行

高翠麗;20211211

團體騎行讓我很想嘗試,在芳文教練介紹下參加新店單車團隊一日騎行程,清晨由各地出發,在泰安休息站會合,共有50幾位車友參加,場面浩大,讓第一次參加的我興奮極致。

沿著高速公路抵達台南六甲落雨松,首先是一片落雨松佔滿馬路兩旁形成綠色隧道,稻田裡更是大片大片落雨松,這一幕吸引車友目光爭相拍照,或許南部天氣比較熱,整片落雨松還沒變紅,可是大片綠林種於田地,別有一番風色,而且氣根長的很高,應是很高齡的落雨松。拍好團照各自往烏山頭水庫走,出發時車子沙沙聲,找了半天,樹葉咔在煞車皮,一晃眼,車隊已經不見了,於是一面找追一面快騎,還好漢隆教練陪同我,才不致於落單,緊跟在後的我們,一直追著隊伍,經過大街巷弄稀稀的看到隊友,忽然轉個彎才發現是171線道,想起上次來烏山頭水庫宿夜的過程,上次沒能好好的環湖,趁這次得好好的欣賞水庫風光,於是跟著教練慢遊水庫,這次往入口右邊循走,首站水庫出水口,水庫與嘉南大圳是日籍八田與一工程師建造於1920年,經過十年才完成,當初因嘉南平原用水而設計,也是台灣最早水庫,因水庫形狀似珊瑚於是有“珊瑚潭”之稱,也是嘉南平原農業灌溉水源,日本時期台灣受日國統治,為壯大在台灣的野心,於是在台建設很多工程,烏山頭水庫是其中之一,後來八田與一因一場巡禮在海洋中被炸彈誤炸而亡,他的夫人因思念八田,終日難忘八田,於是投水庫而亡,跟著八田而離世,八田對台的貢獻非常讓人敬佩,使得來台的日本遊客總會來水庫敬拜八田與一,思念故人,水庫的事蹟至今一百多年了,也受台灣人尊敬,於是興建一座八田與一銅像石碑面對著水庫,讓後人瞻仰八田的容貌,水利會每年在5月8日八田與一忌日特別舉辦悼念儀式,場面非常感人,八田銅像就在水庫頂端永遠守護水庫。

沿著湖岸經過天壇及珊瑚吊橋,在往洩洪處環繞,或許南部雨少,洩洪處聽不到滾滾水流,下游只有稀少的水,可是壯觀的建設,增加不少的視野,環繞水庫周圍,霧茫茫景色非常優美,氣溫的舒適,望向湖景騎行很舒心,繞行一圈經過水庫飯館,心還猶記著3月來遊夜宿的回憶,回到大門口又是被拋棄的我,納悶著這團隊怎不等人啊,明明說好9:30大門口拍團照的呀!於是又是奔馳找人的快速騎,經過一場追逐戰終於看到車友才放下心中的憂慮,沿著174線道轉175線道轉往“夢幻湖”指標,一路經過住家小巷,上上下下急抖急陡的斜坡,又是石頭又是砂又是石泥路面,坎坎坷坷的路真不是單車的路,於是時而牽車時而騎行,考驗著我的腳力,到終點時,夢幻的湖面如詩般的美霧在前,好興奮呀!於是拿起手機咔嚓,而周遭的落葉,原始森林襯托湖的映光,使得山色更夢幻更有風色,讓我越加喜愛,只是人多嬉吵聲破壞了原有氛圍,這裡也是烏山頭水庫的後花園。

離開夢幻湖又是一場坎坷的回程騎行,回到入口處,美食豆菜麵,聽說豆菜麵只有麵沒有任何菜料,吃了一口果然是傳說中的豆菜麵,簡單到只加豆芽菜、醬油,也許是肚子餓,吃起來特別清爽,一口接一口吞,肚子溫飽了又是追逐騎,哈 飽了肚子 卻是騎不動了,原本想偷懶搭車,教練鼓勵我自己騎才有感覺才有意思才有成就,於是拼了體力繼續往175線道,約7公里行程,下滑西口豎井,西口豎井在八天與一建設嘉南大圳時,因怕烏山頭水庫供應水源不足,所以在烏山嶺引用內建水道,注入水庫,因高速快形成的天井漩渦有小瑞士之稱,陽光照射彩色的映光,七彩色調非常的美,也讚嘆設計者的發想。繼續往曾文水庫前進,爬坡的路程讓我腿酸,老想著要偷懶上車,可是一群車友鼓勵著我,激勵我的動力,於是硬著頭皮繼續衝,每到下滑溜得很爽快,滑坡後又得爬坡,教練總在後面鼓勵我,上坡慢下坡要快,為了不耽誤時間,不得已只好拼命騎,沿路體力不支攔車想上又被教練阻攔下來,2公里後抵達補給站,喝了飲料吃3蛋塔,體力還是弱,不好意思讓教練陪騎只好上車,中途遇見對面摔車,車友幫忙處理,如此不相識的關係都能互相幫助,真是單車族精神傳奇,很快抵達曾文水庫,曾文水庫建於1967年,為全台第一大水庫,在1939年八田與一曾建議建霸,但因戰爭而作罷,1967年才重回建霸,完於1973年,供給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灌溉用水,沿著曾文水庫道路緩慢的往霸頂,突然覺得山谷的水少之又少,山上猴子於山林吱吱叫,深怕跑下來咬人,於是努力的踩踏,忽然車友腳抽筋,陪伴下拿起鹽錠給車友,而經過的車友也遞了肌肉噴霧幫忙,看得我心生感動,雖然小小抽筋,卻伸出援手,讓人倍感團隊的精神,沿著車道兩旁發覺山林缺水嚴重,連樹葉也乾涸,或許是南部缺少,形成另一美景 ,上了霸頂,湖光山色的景觀忘了疲憊的心,山峰霧茫茫,湖色青綠,興奮第一次踏上曾文水庫是踩單車來的,難得的旅程於是記錄周圍景色,穿過曾文環湖隧道,完成烏山頭與曾文二水庫的騎乘。

團體騎乘 水庫的湖光景緻 夢幻的後山 西口小瑞士 路上的驚險 霸頂的挑戰 教練的鼓勵,車友的溫馨,完騎雙水庫的想望。

六甲落雨松                         八田與一夫人躍入水庫地點

八田與一技師紀念館

天壇

烏山頭水庫洩洪處 

烏山頭水庫壩頂乘船處

西口豎井圖畫

水庫形狀似及珊瑚又稱珊瑚潭

八田與一石碑守護水庫

烏山頭後山 夢幻湖

西口豎井又稱西口小瑞士

往曾文水庫壩頂

壩頂放水處

曾文水庫 湖光山色 

水庫指標

環湖曾文水庫道路

曾文環湖隧道

曾文水庫終點

砂鍋魚頭午餐

水安人的堅持 達成騎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2039522&aid=17092187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3 12:23
紀實的腳踏途程,趣味使共鳴有感,您的描述很精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