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州 枋寮 楓港 南迴公路 落山風 壽卡 大武 屏東
2020/12/28 20:15:34瀏覽972|回應0|推薦4

壽卡   20201208~10

潮州 枋寮 楓港 南迴公路 落山風 太平洋 壽卡 大武 屏東

day1  火車七崆七崆,窗邊望著收割後稻草 田底花海 菜田 草叢咻咻而過,許久沒搭車回南部了,車內思起家鄉,是嫁北部後的思鄉情濃,既興奮又感傷。經過故鄉心更愁,稻田已收割,鐵軌上是學生時代搭車童伴的記憶,田園邊有著抓泥鰍 釣青蛙 撿田螺 水田蓑草的過往,田埂追 碰的回憶,小小童年的跳鄉間水溝 牽牛騎牛背上,牽羊草田上吃草,養豬 鵝的記憶,望遠田裡稻茅,與爸媽田裡耕種的甜蜜享念一樣樣浮起,眼尾 掀起觸景的淚水,望遠村頭,家在前方,激動不已,此時此刻我心好是痛,巴不得下車,飛回家鄉。

 佳冬  潮洲 佳冬是客家莊,樸實勤儉的鄉村,每到街角小道總有古厝影子,以前總認為鄉下多的是廢墟屋子,不懂欣賞,後來才知古建築是古蹟,沒有古厝我從不認識什麼是屋脊,也從不知建物有那麼的珍貴,是偉大建築師的傑作,經過解說還是不懂價值也記不住屋型,可外觀上,我喜歡古厝的氣派 雅緻 古典,而每間都非常華麗,有百年歷史,來到佳冬鄉光是欣賞客家古宅提升了不少對他的喜愛,雖然偶爾能說出幾個屋脊,而最喜歡的還是土角厝三合院,因為像極小時候的家,很溫暖很感動,像是爸媽居住的房子。紅瓦窯土角厝,讓我懷念滿是。

Day2  南迴公路落山風   說的人總告誡騎車要小心,因為風是撞到山頭反吹回來,路地騎士容易因而人仰車翻,我想目睹風的威力,於是準備好與風為伍。從枋寮往台1線,風伴我行,隨著風,望向太平洋,乘風而騎,風亂流,阻礙前進,我慢慢的騎行,欣賞海洋風情,海 一層一層的顏色,似彩虹,層次分明,嚮往著乘船搖曳悠於海洋,欣賞魚兒穿梭。這天 海洋的顏色忽藍忽灰,天空忽陰忽晴,沿筆直南迴公路上下奔馳與大車並進騎行於台1線,面山 面海 迎落山風,難得一見的太平洋風情是那麼的壯觀,景色更是寮人,望遠海闊天空,我 亂了方向陶醉於中。落山風 比我想象的還溫柔,因為新竹的風更強大,或許是因天氣而減弱了,風來時涼,浪潮使得放鬆,山 翠綠更舒心,而風 海 山又是一體,於是落山風帶給我騎行的涼爽,下次來時,得好好的享有南迴公路的風情

 1  全台最長的公路台1,行政院前0起端,末端屏東縣楓港,總長461.08公里,我從枋寮騎上來,沿著台1海岸(台灣海峽)一路騎乘,筆直的台1線,縱貫台北 桃園 新竹 苗栗 台中 彰化 雲林 嘉義 台南 高雄 至屏東,而我從最北端搭車至最南端潮州再騎乘枋寮,由枋寮直騎至最終點枋山鄉楓港,即所謂的南迴公路,我看到461.08公里終點,興奮的合照,也許沒能騎車再來目睹,於是得好好的看看周遭,雖說只是一面綠色牌告訴路人1線終點,但是豐功偉業讓世人永遠記得指標,讚佩不畏風雨 日曬為我們站衛兵,於是我永遠記得你461.08公里楓港終點。

9  我從中和來,久聞單車騎士最嚮往壽卡風貌,須經台9線,於是我不服氣跟著瘋狂,不知天高地遠,踩著單車慢慢的走台1線道南迴公路再轉台26往台9線道,綠意盎然的山林,舒適騎行與大車咻咻擦間而過,擁抱於山間。台9線原本是全台最長公路474.3公里),因蘇花改少了20公里,讓給了台1線,而今排名第二長公路,可山林美景,海浪潮汐,穿越花東縱谷,由北到南是全台最美的海岸公路,擁有山林海景,造就台灣美麗縱貫線,上次造訪於台193線目睹周遭的稻田,深刻的印象住入於心,這次南迴公路騎乘,再次遇見,有如詩情畫意般,酷於峰頂,詩於海岸,漂亮的台9線,上上下下的讓我更想挑戰。台9與台1起端於行政院大門口,一個是縱貫東部一個是縱貫西部,兄弟情深並肩守護台灣東海岸與西海岸,我佩服開道者,更喜歡翠綠山林,謝謝你的風景伴我行。盼有朝前去台東騎行。

壽卡    多少人為了騎行而飽受落山風的折磨,多少人為了目地而翻山越嶺,只因瞧你風姿,見到了,既是興奮又是失望,因為只有一棟房子,上面寫著《屏東縣獅子鄉壽卡鐵馬驛站》,不知為何?單車騎士總想挑戰自己來目睹山頂的風采,而我因為壽卡的名氣與老師相騎,我的興奮 看到之後,抬起單車,告訴自己,我也能騎單車上來,我不是軟腳蝦,而是誠心的騎來,壽卡 是又氣又愛的讓人羨慕,因為騎士最愛的還是環山後在頂峰的你,羨慕你的幽你的靜,你洋洋灑灑的讓人必須千辛萬苦費盡體力才能抵達今日總算完成日思所想,但是興奮之旅,抬起單車,斷了我手臂一條肌腱,我歡我恨,為何要逞強呢?壽卡不就是一個端點嗎?一棟房子,沒什麼特殊ㄚ,話說回來,因為沒什麼所以騎士才嚮往。我只有一次上來,下不為例了,於是忍痛騎完溜下大武,可最終還是喜歡壽卡帶給我無限的回憶。離開此地與台9快樂騎行,壯闊的海岸風景,浪潮翻海覆地,馬路上海水霧氣濃,居高臨下,山峰迷霧於海景,口中含鹹,甜甜嘴 海的味甜美於心,喜歡台9霧於海岸,而這就是壽卡至大武的美麗。

Day3 內埔  南臺灣南迴公路 落山風 墾丁所在,鄉村味濃厚,逛逛屏東公園,經孔廟大門,題字"九仞宮牆",原以為是與其他孔廟不同,老師解說;九在數字上是最大數,所以和萬仞宮牆擂同。公園內整修中,只剩一面古牆,面著城牆而過,沿著馬路狂奔內埔鄉天后宮與韓愈廟(1803年建),韓愈廟是全台唯一一座,雖說全台唯一,可廟是嘉慶8年建,217年歷史,每年重陽節舉行祭典盛會,季考時桌上擺放考生證,求得考中好學校。 觀賞東望樓經東柵門兩座城門,古城見識歷史,走馬觀看,流下美麗南台灣風景。

一天南台灣鄉鎮漫遊,潮州古厝尋寶,枋寮宿醉。一天南迴公路楓港落山風挑戰壽卡潮湧大武一天屏東古蹟尋幽,九仞宮牆 天后宮 韓愈廟。三天遊歷,甜滿自己的風景。  

屏東戲曲故事館

台1縱貫線

經新埤大橋往枋寮

文字 殘書 焚化的客家敬字亭 

佳冬鄉 蕭家祖屋

蕭家步月樓

蕭家 西柵門

一連串古蹟 滿是喜悅

台1線道 落山風極強 山林並進

難得見到海邊一片艷麗

奔馳台1線與車共道

枋山海邊遊憩區

觀海木棧橋

雲霧天空

台1線道 楓港終點

台9線道 往壽卡

指標 距離目標壽卡剩4公里

沿路綠意山林

壽卡 終點 抬車歡呼

下滑 台9線往大武

和平部落 

大武車站搭車回屏東

參觀 宗聖公祠

演武場落成西元1931年

屏東書院 九仞宮牆

內埔 東柵門

內埔鄉 天后宮

陽濟院老街

 東望樓

街上 好特別的古房子

圖;來自茶花小屋

文;綠悠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2039522&aid=15492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