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林三日騎行 斗六 虎尾 斗南
2021/05/13 00:30:21瀏覽536|回應0|推薦3

故鄉的青青田原

雲林三日騎乘

興奮的心情,坎坷的旅程

三月就規劃好與老師同行雲林之旅,期待的時間到來了,七早八早搭著火車往雲林,火車嘟嘟響,一站站的過,窗簾邊望去稻田,大片大片的綠,眼前的思鄉只有自己懂,老師常說,兒時回憶兒時成長都住在心裏,一點也沒錯,窗外的鄉村風貌,一望無際的平原,隨火車咻咻咻,腦海裏充滿兒時下田的點滴,當廣播響聲:斗六快到了下車旅客請準備下車,此刻的心興奮極點,3小時的車程,因思念而時間走的特別慢。

day1

第一站斗六市,參觀太平路上古蹟,古蹟保存的很完善,整條太平街都是,可惜在市場附近有點雜亂,經市場來到斗六行啟紀念館,紀念館建於1923年,為紀念裕仁皇太子行啟台灣各地事務而建,行啟有八處,斗六是其中之一,一旁的雲林記者之家是間古老屋房,沒有進去,再往日本時期的警察宿舍,宿舍很漂亮,走在樹下感覺到了日本,非常的舒心,眼前所參觀的一切,雖說離斗南近,但是自己未曾來過,鄉巴一個,往市街吃肉丸,因為餡料是肉,對我來說在好吃也不合我味,但是說也奇怪,身為斗南人的我竟然不知斗六是肉丸之鄉,真是糗呀!吃好肉丸與豆花,往虎尾,沿著路標上的雲科路走,道路寬敞樹蔭下騎車,有著綠油油的稻田,奔馳雲科路上真是美呀!欣喜若狂的左右交錯看,景色的優美,安靜如冬,走了好長路程以為要往雲林科技大學,後來老師才發現走錯方向,於是往回走台145乙,路旁兩邊驚奇一片片九層塔園,農人正忙採收,想說便宜的九層塔竟是斗六產地,太不可思議了,看得我開心的不得了,鄉間的道路竟然有如此的豐盛農產,真是不虛此行呀!繼續轉往145線,驚奇道路旁木棉花樹結滿棉花,白花花的棉絮掉落滿地,雪白棉花隨風而飄落下,手心迎來一絲絲的棉絮,有如踏入雪地,抬頭望著飄揚棉酚,這村落自行車道還真是美呢!也是頭次見到的幽靜景色,另一邊芒果落滿地,只見老師拾起落果往嘴裡塞,直喊酸甜滋味有如戀愛中的情人,真是好吃,看得鄉下混的我直發麻,川越雪白木棉花與芒果樹,沿路拾落下芒果帶回待晚上品嘗。

進入虎尾參觀布袋戲館,戲館展示60年代的布袋戲偶,讓我回憶起兒時看史艷文 藏鏡人 苦海女神龍的興趣,雖然布袋戲經過幾代的改版,心裏依然存著創辦人黃俊雄先生把善與惡透過布袋戲,用人性道德搬上舞台,還真佩服他呢!戲館旁的雲林故事館,看在出生雲林的我,這“雲林”二字特別的溫馨,真想入館看看,可惜休館,還有雲林的記憶cool,勾起家鄉所有的村莊點滴。繼續往台糖糖廠,蔗糖廠依然運作,小火車載滿蔗雜,老師說那是取代家俱所用的蔗雜,原來睡床來自蔗雜,讓人匪夷所思,吃好冰往鐵橋走,歷史悠久的橋,穿越虎尾溪往斗南、大碑,看到斗南二字忽然間心悸動起來,出生地即到,不用幾分鐘行程,心裏充滿歡喜,往斗南的自行車道綠林隧道,田野追逐,稻穗已開花,巴不得衝下田聞香呢!夕陽餘暉,火紅天空,落日月球,美麗了我,青青的田園伴隨我,這時候想起一首“夕陽伴我歸”,於是哼唱著。沿著斗南自行車道穿越稻田走進舊社里一處草毛粗糠所建的屋苑,感觸很深,懷想小時候家住的就是這種土房,感動的紅了眼,可惜天色已暗,帶著失望的心情離開兒時的家鄉。故鄉美麗了我。我心思念著故鄉

太平街上古厝滿是

台灣八處之一 行啟紀念館

日治時期警察宿舍

雲科路樹蔭隧道

雲科路田綠

台145乙 農民忙採收九層塔

台145木棉花道

台145芒果樹

虎尾溪

虎尾糖廠鐵橋

大埤 自行車道 舊鐵軌載甘蔗輸送鐵路

夕陽近黃昏

斗南自行車道田野稻綠

空曠田園 稻田開花結穗

夕陽 落日餘暉

20210504 高翠綠  故鄉溫暖我心

圖片來自茶花老師專業美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2039522&aid=16281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