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久違了 全台最高的公路~武嶺
2022/07/10 22:47:43瀏覽1236|回應0|推薦11

久違了 台灣最高的公路~武嶺                                                                                                                                                                                                                                圖,文 高翠麗   

武嶺為台灣最高點的公路,行政區劃屬南投縣仁愛鄉,海拔3275公尺,也是單車騎士夢寐以求最想朝聖的目標,不論東進(花蓮七星潭)北進(宜蘭百韜橋)西進(南投埔里),最終只希望能夠一覽壯闊的高山山巒、深谷溪流,肯定自己的能力,有志於完成心中的遠望,而我也跟著朝聖武嶺。這次主辦單位選擇北進武嶺,由宜蘭經南山 啞口 環山 梨山至武嶺,分為A~N14部車,車友100多位,來自於新竹以北,凌晨由各地出發,陣容非常龐大 ,選擇A組須提前一天至梨山,對我來說是最適合了,也是騎單車以來最大的挑戰,最堅難的騎乘,於是意志中鼓起勇氣報名參加。

 

day1 出發梨山

      中和往宜蘭方向,行經國5轉台7線再轉台7甲接台7轉台8,沿著蘭陽溪上游環繞山路,車至南山部落2位友人先騎,後5位友人從武陵騎乘,很是羨慕他們腳力,看著一個個出發目送著背影,而我只騎武陵來回約4公里即在雪霸國家公園牌示上車,山路上下起伏,山林美景隨車速而過,經環山部落忽然烏天暗地下起大雨,小7上躲了30分,雨後山嵐飄逸於山谷,山峰上白雲籠罩著,山林景色在前於是走在環山部落,觀看陽光的燦爛,雨水淋濕地上而熱氣上升,山澗因而美麗了部落,一間間房子受雨的茲潤,山谷的溪水潺潺清澈無比,上了車拿著相機捕捉雨後驕陽,讓我哇哇叫不停,第一次遇見這麼美的山嵐蜿蜒好遠好遠。行經農家水蜜桃擺於路邊,室友請吃多汁甜蜜水蜜桃,隨後抵達梨山。梨山風景優美,盛產水梨 水蜜桃 蘋果,水果因氣溫溫和水氣夠,於是特別多汁鮮甜,賓館外山嵐綿延山澗,山谷雲霧繚繞,日頭下山峰很壯觀,山與谷間滑出一條雲河,而街上水蜜桃滿目粉嫩,讓我垂涎欲滴,爾後入住梨嘟旅社。

 day2 梨山~武嶺

      清晨雞鳴,叫醒睡夢中的我,撥開窗簾,微藍的天色好美喔,梨山賓館外拉起一條晨光雲河延伸至環山部落,興奮雲河為早起的我欣起這麼詩情畫意的白雲河道,宛如仙境的世外桃源,於是充滿著活力就從山谷的雲河仙境開始美麗騎行。梨山氣溫16度,非常舒適的溫度,對單車騎士來說最適合,5:05分全家美食吃飽飽好為往武嶺儲存體力,深怕弱咖的我跟不上團隊,於是與室友提前出發,沿著台881公里處前進武嶺之旅。有友人陪騎路上不寂寞,而山林美景和晨光一路伴隨著緩緩騎乘,舒爽的山路雖然有點冷意但很舒適,越往山上騎,陽光灑落星光閃爍,山林景色越讓我興奮,不時的下馬拍照,而走走停停,想要為自己留下更多的回憶,更想跟家人炫耀著媽媽也是可以騎單車上武嶺,哈 臭屁的我野心可不小呢!山山間橫跨一山又一山,一谷又一谷,嘴裡不時的數著還有20公里還有10公里,眼前除了高山外還是高山,層層疊疊山山過,指標也從81數至88,而網路上經常出現的景象,終於此時可以用上了,於是台8線下的88公里處,拿起相機也來一張酷照,哈 跟著流行的我好興奮喔,為了拍美照與友人距離越來越遠,獨自一人慢條斯理的騎,山是我的,我擁有這片山林,沒有車友跟我搶,整片芬多精被我入肺,於是時而拍照時而眺遠山澗,欣喜若狂的暗爽著,可是獨自騎在山林,還真有一絲絲的驚,怕猴子野狗突然出現搶咬我,但是林蔭星光激起我勇氣,於是享受森林帶來的美心,是歡笑的。

      數過N處公里終於看到標示100公里,距離110大禹嶺,還有10公里,補給車等著騎士來補給,見到補給好像打了一針強身劑,心中滿是開心,像是見到親人送上溫暖,補給好繼續邁進,為了不想友人擔心,還是得自己意志堅強,於是繼續努力騎行,行經警察局借用洗手間發現路邊好多紅李與黃李,好新奇喔,而道路上的蜿蜒,樹蔭的綿延,陽光也越來越強,地上星光更加發光發亮漂亮極了,過程中滿懷期待車友經過,哪怕說聲早也踏實,於是埋頭苦騎拼命為睹武嶺風采而踩踏,歡欣見到109了,剩1公里就到大禹嶺,而合歡山隧道在前,紅綠燈閃爍來往的安全注意,等待中充滿活力,騎過隧道,柳暗花明似的,驚呼車友在補給美食,主辦人貼心的拿份割包給我,讓我好是感動,而此地為大禹嶺,也是東進武嶺與北進武嶺的交界處,補給後車友陸續各自往最後10公里里程努力,而我又是一人紛飛,出發不到500公尺(台1441處),腿力已軟,大腿開始酸酸,於是下車牽走,不管誰是誰了,也不怕車友越過,我只想牽著愛車慢慢地走,讓愛車也觀賞山林美色,越往前坡道越陡,騎上14甲真是要人命,腿的抗議更激烈,於是推著車偶爾騎一小段,偶爾下馬,後來車友陸續超越我,互相喊著加油加油,而我依然努力推車,從41公里處就一直數一直推車,好像有永遠數不完的里程,這條漫長的路,怎麼可以這麼樣的讓人又愛又討厭呢?走走停停的在高山上騎行有時覺得雙腳會發麻,可是風景卻是很迷人很美麗,上車下牽已數不清了,只覺得好累好累身體好虛好虛,遇見高山卡車戴著高山蔬菜一車接著一車擦肩而過,保姆車一輛輛咻咻,要招手或不招手都困難,內心掙扎著,不時的往回看著車友,想著同車友人的鼓勵,於是堅持的牽下去,無形中經合歡山北(西)峰登山口,爬山遊客增添不少,後來與一對情人車友並肩聊天,隨口說到如果你們上車要招呼我呦,哈 打破我的堅持,就這樣牽牽走走一面望向高山的壯闊,一面慢慢爬坡也到了小風口,風口的風清涼了疲憊的身,眺望山峰一坡接一坡,站在高路上俯瞰山脈,看不到山谷溪流,山峰的壯觀美了疲累的身,山綠更是深,心 吶喊著我終於見到小風口的山連峰,真希望剛剛的酸痛隨風口的風而飛逝,納悶這麼高山,遊客還是熱戀於中,指標上的36.6,離武嶺還有5公里,這要命的里程連牽車都使不上力,前面山路彎彎曲曲等著我,光看腳就軟,於是動力沒了,這好陡好陡的坡讓我繼續牽車的堅持也垮下,後面上來的年輕車友也經不起長程騎行,加上陽光照射,一個個下來徒步,而他們說牽車是對山的尊敬,於是互相聊起天,隨著坡道邊騎邊走,頂著陽光的熱情,不時地偷喵俯瞰壯觀的山,看著指標上的最後一公里,眼前隊友也呼吸急促,再厲害的騎士依然經不住長遠的騎乘,要不是全台最高的壯觀公路吸引單車騎士,何須如此勞心勞力拼命地為一覽武嶺風貌呢,最後0.5公里不認輸的我踩著愛車也要騎上最高公路,努力的堅持終於在12:22分完騎長達10公里的坡,讓我騎到累噓噓的"武嶺",看著被蓋住的牌樓,我感動了,雖然指標牌樓維修中,只露出高度3275公尺,此情此景好是悸動,欣喜若狂的安慰自己用牽車也能騎旅,於是站上最高點的公路上晀望寬闊的視野,為此行烙印腦裏,慶幸能如願,於是記錄著拼搏環山過程,回想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把最美最累最高的山林公路的壯觀通通打包回家。一會兒天空起了雲,山峰已被雲層壟罩,灰矇矇的把週遭山脈包圍成了烏雲片片,情急下滑至昆陽,昆陽景色沒有武嶺壯闊,卻是最終的回程集合點。

梨山 武陵 武嶺山澗的壯麗,山谷的雲河詩情浪漫,一生一世思念你,而我只有一次牽走愛車來與你相會,謝謝你,我的武嶺騎旅。         20220708~09 

 中和搭上保姆車前往梨山

沿著蘭陽溪上游蔬菜種於河床

 

友人南山部落出發

悠閒遊旅沒計畫第一天騎車的我 穿著輕鬆衣服騎行武陵農場

雪霸國家公園 武陵農場

來武陵必要品嘗水蜜桃冰淇淋

猴子亂串武陵農場

環山部落

環山部落唯一小7店

午後一場大雨

甜柿子已近成熟

部落採收水梨電車

環山部落雨後天空

現採水蜜桃 多汁鮮甜

雨後山嵐飄移

溪谷河水潺潺

梨山海拔1956公尺

久違梨山賓館

雲霧飄渺

清晨雲河宛如人間仙境

跟著流行 拍下網紅景點

山林唯我獨享

全豐農場補給

難得見到高山上警察局

紅李與黃李

剩下2公里即到大禹嶺

合歡山隧道有如穿越時空

第二次補給 割包甜胃

東進 西進交界大禹嶺

台14甲出發武嶺

蜿蜒樹蔭陽光灑落 星光閃爍

沿路沒有遮陰 俯瞰山林

小風口上 台灣百合

攝影師捕捉騎乘過程

合歡山北(西)峰口登山步道

宜蘭與南投交界處

3158咖啡館

環繞山澗公路

台灣最高公路標示~武嶺標高3275公尺 整修中

台14甲31公里處 完成挑戰全台最高公路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

同一地方不同牌樓

昆陽休息區

瞬間 烏雲密布 攏罩山峰

俯瞰 下坡路段 讓人毛骨悚然

輕便補給 很美味

主辦單位用心

空拍 畫下最美的騎旅

感謝新店團隊 邀騎

挑戰 慢騎 悠閒 分享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92039522&aid=17567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