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西十團大戰(二) - 山雨欲來風滿樓
2012/07/18 03:53:00瀏覽284|回應0|推薦2

敵後游擊憶苦辛 - 魯西十團大戰(二)

【前言】以下所記是如禾先生親身經歷共軍抗日時期,對日寇游而不擊,卻專門打擊國軍,壯大自己,擴充地盤的事實。先生所屬廿一師於民國卅一、卅二年(1942-43),在與日寇搏命的同時,曾與楊勇所部「教三旅」及其他共軍等十餘團周旋,在物資、武器、裝備都居劣勢的狀況下,一方面抗日,另一面防共,真是備極辛苦。

【引子】詞牌「醜奴兒」

「少壯不識苦滋味,欲去青州,欲去青州,為打日本報國仇。
而今識得奸黨謀,欲說從頭,欲說從頭,只道家國無限憂。」

經過「夜戰高梁地」後,我師繼續前進,都是夜間行軍,一連數日,部隊相當疲憊。七月七日是盧溝橋「七七事變」六週年,我們在敵後游擊挺進預備接應魯蘇戰區長官部撤岀,誰知卻與共軍遭遇對戰月餘。我團繼續往北推進,進入城武縣北徐樓,於村外宿營時,弟兄們因為又累又渴,採摘了地裡剛熟的甜瓜,結果除了團長營長賠償兩百塊銀元外,並慎重向當地農民道歉,事後團長召集所有幹部,格外要求軍隊紀律,日後果然大為改進。

陳胡同是城武縣一個大寨子,我團抵達此地受到民眾歡迎,休息整頓數日。一天傍晚,舉行小型軍民聯歡會,兵演兵唱,弟兄們本事可不小,河南曲子、墜子、梆子等都能唱岀個名堂來,還有抗戰歌曲口琴演奏,末了我來了一段「空城計」裡的諸葛亮唱的西皮原板,由程劍青連長操琴:「兩國交鋒龍虎鬥,各為其主統貔貅,管帶三軍要忠厚,賞罰公允莫要自由,此一番領兵去鎮守,靠山近水把營守。」博得不少掌聲,吳團長認為這次活動很成功,使軍民關係更親切融洽。

七月中旬我們繼續往北推進,接近萬福河,再往北就是荷澤縣了。我們部隊奉命分開駐紮,整建工事,同時補充兵員,由附近單曹兩縣的地方團隊送來壯丁,每連補充廿來名士兵,因與日寇接連打了幾場硬仗,我團戰力大損,兵力已不到入魯前的三分之一。

新兵良莠不齊,需要訓練,但也不能太嚴,新兵因怕吃苦,攜械逃亡的所在多有,加上共軍會作「兵運」,鼓動兵士投共,有部隊就吃過虧,甚至整連整排都拉走,變成「八路」了。我們各連營都小心防備,加強考核,連保連坐,因此逃兵事件很少發生。聽說「八路軍」也有開小差的,他們對付這些兵可不客氣,第一次捉回來先批鬥,第二次就活埋,家屬也要連坐,所以敢跑的兵不多。

這幾個月,魯西地區苦旱,地裡收成不好,部隊糧食補給很困難,愈往北挺進,補給就愈接不上。端午節(六月初)地方徵收了一批麥子分派給部隊,但得派兵催征運糧,有時會被八路給擄去,有時又得與之動武,能得到一些補給,頗不容易。

整補不到半個月,挺進軍總部命令把兩個行政區組成十縣聨防,日軍緊守鐵路線據點,但阻不住挺進軍推進。不久,後續部隊九十二軍暫五十六師抵達魯西,給我們帶來盼望,快要補給彈藥與糧草了,老實說,打了幾個月的仗,每支步槍僅剩不到20發子彈,而砲彈與手榴彈更缺。另一項缺的是軍裝,天氣漸漸轉涼,大家軍衣只有一套,沒得換,幾個月來,打的混身血汗,氣味實在夠受的,現在補給快要來到,大家都高興可換裝了。

十縣聨防組成後,青紗帳一起(高梁長起來),又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勢。七月廿四日有情報傳來,萬福河對岸到了兵力不詳的大股共軍,我師前哨受到壓迫,派出的游擊小組也與共軍便衣接觸頻頻,他們的散兵也常四處出沒,此刻共軍由北快速向西移動,有時一天可突進百餘里。

廿一師黃師長下令部隊併寨集中,我團第二營與師部直屬部隊駐小岩里,吳團長帶第一營駐陳樓,我帶第三營進入陳庄構築工事,三個寨子成犄角之勢,可互相支援,此時整個城武地區,中央軍就只有這麼多部隊,正是共軍集中兵力「以大吃小」的機會。

廿五日傍晚,失蹤了幾天的補給王士杰跑了回來,他於徵糧途中給共軍「教三旅」捉去,幸虧他是曹縣人,矇混的過去。據他說此次共軍來的不少,在附近村庄征集繩梯軟床等攻寨的用具,魯西現有教三、教四、教七等旅和地方民兵團。我們判斷他的消息是事實,不敢大意,立即加強防禦工事。

廿六日上午,我營第八連游擊小組由王占雲排長帶著,在陳庄西邊活動,看到幾個便衣在高粱地邊展望,後面有幾匹空馬。我游擊小組只有三人,怕對付不了,因此就地射擊,那幾個人倉皇上馬而逃,剩下一個沒跑掉,被王排長捉回來見我。這人說:「我叫李月賜,河南虞城人,是教三旅楊勇的勤務員,跟著他來偵查你們的虛實,我以前是石友三的部下,不得已才當八路,這次是自願投誠,所以留下沒跟著跑,決心當中央軍,首長要問什麼,我都老實說。」

看樣子是個老實人,所說也符合當前敵情,還帶了一支捷克式步槍與五十五發子彈。我問明白共軍現況,知道楊勇的教三旅於端午節退岀老根據地後,該旅三個團在東明縣集中,此次走了三百多里路,兩天就到了萬福河北岸。此外還有騎兵團、民兵團、及教四、教七兩旅一齊南下,楊勇已經親自在附近偵查兩次了,這是最後一次偵查,預備當夜先攻陳庄。

楊勇甚是骠悍,當時雖是旅長(相當於中央軍的師長),已負責統領共軍魯西軍區,據悉為了攻擊中央軍,此次還有高級長官南下,判斷可能是徐向前。我把詢問結果寫成報告,差人把李月賜與報告送交團長,請團長明察早作準備。

也許是捉到李月賜,逃掉了楊勇,消息走漏,廿六日夜裡我們嚴陣以待,但無任何動靜,翌日晨,派出的各游擊小組也無所獲,只是派去徵糧的都沒回來。眼看著就要斷炊了,很擔心共軍施展「困厄戰術」,消耗我軍戰力。後來有當地百姓密報,陳庄有一批屯糧,我們從草堆與糞堆裡挖出來數千斤,緊急分送給全團,暫時解決缺糧的困厄,因此也可全心預備迎戰共軍。以上這段記述是我與楊勇第二次交手的經過。(7-17-2012; 未完待續)

註:本文摘自如禾先生原著「三十年華」一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ThousandMiles&aid=664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