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十年前難忘的抗日勝利祝慶
2015/06/11 09:29:26瀏覽237|回應0|推薦6


【註】將軍今年(2015)五月廿六日,在洛城蒙市參加國殤日紀念中美二戰捐軀英烈,雖然已是近百之年,卻依然挺拔,還與參加者談起七十年前的紀念與祝慶。

[本文]抗戰勝利日,日本投降時

抗戰勝利今年(2015)就要七十年了,我可真是老兵不死,很幸運得以回顧往事,悼念為國捐軀的英雄們,也以此惕勵來者。想起民國三十四年(1945)的八月九日,夜晚十時五分,全世界都廣播著《日本接受無條件投降》的好消息‧當時的情景如在目前,往事雖遠並未如烟。

話說當年六月,我從湘西九十二軍到重慶參加陸軍大學復試,大比一場倖獲錄取,但軍令部以經歷不足為由,令派七十九軍補服隊職,我大為驚訝,拿出軍事委員會所核定履歷表及九十二軍營長任內,因參加援魯戰役作戰有功並負傷不退,蔣委員長所發〈陸海空軍甲等、光華甲等、干城甲等〉獎章執照三張,具理申訴‧數日後得到批示「張員所呈履歷表,營長一年六月,軍參謀處科長不是隊職,獎章不能抵補,應遵前令至七十九軍補服隊職‧」我接令後,即去找兵站部申請搭便車,不久坐上木炭車在成渝公路晃了三天到達內江七十九軍軍部。

七十九軍在湘西會戰損失很大,軍長王甲本陣亡,全軍調到四川整補,新任軍長方靖到職不久,在內江楠木園軍部召見我們六個補隊職的,當場決定分配九十八師及一九四師各二員,我和李壽沅留軍參謀處當參謀。

由八月初連續傳〈號外〉,六日美國空軍以第一枚原子彈投炸日本廣島,八日第二枚投炸長崎,同時蘇俄對日宣戰,出兵東北趁火打劫,日本鬼子在我國戰場已窮途末路,挨到九日夜晚終於傳出日皇願意接受向同盟國投降的大消息。

那天我和李壽沅正在內江戲院看話劇《紅玫瑰》,二十二點零五分時,突然報告日本無條件投降了,觀眾歡欣鼓舞,不等散戲都往外跑,城裏鞭炮聲不絕、鑼鼓喧天,熱鬧到半夜才盡興‧半夜下起雨來,我沒回軍部,投宿文英旅社,一夜思潮起伏睡不著,起來寫信給在瀘縣的二弟、成都的三妹,憶八年抗戰,想將來如何,中共問題是一大隱憂,可能引起大亂,我對復員不敢樂觀,勸他們也慎重考慮‧在勝利狂歡聲中,寫了這麼多喪氣話,但也是良心話,我從軍禦敵十年來的還鄉夢何時可實現呢?

八月十五日,中、美、英、蘇正式宣布接受日本投降,正好是我們軍校遷出南京八周年,七十九軍移防宜賓也是這天開始行動,軍部人員編組行軍,穿著草鞋上路,趕早出發,經過自流井市‧自流井名產井鹽,鹽場主人聯合招待我們,參觀鹽水井汲水用天然氣熬製井鹽過程,謂自流井、貢井二地鹽場,在抗戰期間擴大生產,供應前後方大部分需要,税收支援抗戰亦有微功,我們熱烈鼓掌,方軍長表示感謝,希望今後與內井警備部合作維護治安,共同努力‧繼續上路向南走進山區,道路崎嶇,村落凋零,顯現戰時民間疾苦,五天行軍走破兩雙草鞋,民眾見狀都稱讚中央軍能刻苦愛民,沒有拉伕坐滑桿的,﹝川軍舊習軍官坐肩輿叫坐滑桿﹞走出山區就到舊稱「敘府」的宜賓縣城,進駐舊府臺衙門〈虎堂壩〉。

到宜賓不幾天,方軍長派我接任幹訓班軍士隊隊長,命我加緊訓練,以補充基層幹部‧軍士隊有步、砲、工、通四區隊,學生二百四十名,湘籍川籍略等,素質尚可,區隊長皆軍校十六期生,我對管教要求嚴格,以身作則收效甚大,經軍部檢查列為幹訓班示範單位,並指定代表七十九軍準備參加重慶勝利紀念大會,全隊極為振奮‧

九月二日,日本投降典禮在東京灣美軍艦「密蘇理」號上舉行,宜賓各界擴大慶祝,白天遊行,夜晚提燈,各級學校遊行行列長達數里,軍士隊學生荷鎗輓砲﹝國造七五山砲﹞高唱軍歌走在前頭,雄壯威風,參觀民眾熱烈鼓掌,軍民都很興奮,方軍長及各界首長俱表嘉許,誠抗戰勝利之光也。〈九三〉抗戰勝利紀念日,宜賓郵局發行〈抗戰勝利紀念〉郵戳,我特加蓋於紀念冊上,又到宜賓照相舘照一戎裝像,衣領配少校領章,胸襟上三枚獎章,儼然英雄氣概,時年二十七歳‧

(原文數年前刊於世界日報;照片展示將軍當年擄獲的日軍戰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ThousandMiles&aid=2431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