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日戰時的壯志 - 航空偵察與我
2014/08/13 12:01:25瀏覽479|回應0|推薦4

憶抗日戰時的航空偵察(紀念814空戰勝利)

前兩年見報載「美軍對阿富汗的空中攻擊,法國增派了偵察機,…該型機配備極精密的攝影機‧」由此可見空中攻擊需要偵察機的空照,精密的空照可使敵人無所遁形,自然不會誤炸誤認了。

找到一張我空中偵察所攝空照 ,民國二十七年 (1938) 八月十一日八時二十分,我在重慶江北上空所照江防砲艦「同心號」,情景如在目前, 引起我抗戰初期學航空偵察的回憶.

軍校畢業學飛行

民國二十六年底 (1937),抗日戰火西延,中央軍校遷往武昌,十二期提前畢業以應各戰區迫切需要,航空委員會也向軍校要畢業生,去受航空偵察訓練,我恭逢其盛被錄取‧

軍校十二期畢業典禮,於二十七年元月二十日舉行,蔣中正校長訓話「抗戰到底,不成功便成仁‧」七百二十壯士,佩帶校長所贈佩劍分赴抗日戰場‧到航空偵察班四十人在漢口報到,同時有海軍同學八人,同乘航委會專輪赴渝,是我首次過三峽入川‧

航委會偵察班在重慶廣陽壩機場,原為劉湘所建基地,距重慶四十公里是長江一大沙洲,江流迂緩,四面環山,跑道不長,當時白市驛機場尚未興建,廣陽壩是重慶唯一訓練基地‧

偵察班第三期於二月十六日開訓‧班主任張子璇中校,出身美國航校,資格很老,開訓講話:「本班受上級重視,直屬蔣委員長和周主任‧前期同學 對抗戰貢獻很大,這裡教官第一流,飛機﹝機器﹞最好,原來一年畢業,現改為半年,學的一樣不少,這裡生活好待遇高,你們好好學習,前途光明喲‧」我們感覺這位老華僑說老實話,副主任孫琰少校留日學偵察,兼教空軍戰術及偵察飛行‧飛行教官有王榮光、李繼唐、藍秉權、劉沛然、毛溥天、鄺煥堂等十多位,教機械的丁履德、教照相的朱浩然,教通訊的孫沛等,都是上中尉級,教學熱心,同學們很敬佩,真是張主任說的第一流‧

偵察訓練學術科繁多,分兩組教學,上下午一半飛行,一半上課實習‧主要課程有空軍戰術、空中偵察、軍種協同作戰、航行、照相及判讀製圖、通訊、氣象及炸射等‧飛行訓練為基本飛行三十小時,測驗及格才能輔助駕駛航行‧

空照偵察航千里

班裡教練用的飛機有各國產品,都是單發動機雙座偵察機,廠牌有美國﹝道格拉斯﹞﹝可塞﹞,英國﹝史摩司﹞,義大利﹝布瑞達﹞等,兩架法國廠牌不明,是劉湘買的教練機,曾出過事,教官不敢飛,祇好當機械標本‧每天飛行訓練幾乎全部出動,機械人員健全,維修可用率很高‧

照相室是本班重要部門,全付空中照相用器材,都是義大利出品‧朱教官留義專家,負責管理指導教學,照相學從基本學起,空中照相及判讀製圖,注重實際運用‧本班附設照相士訓練班,招考中學生受訓,做照相技術工作,平常跟我們合作很好‧

空中偵察是一種危險性高的軍事任務,前座駕駛員與後座偵察員同機一命,合作最為重要‧偵察員需要軍事素養與銳敏的偵察判斷力‧在訓練時由教官臨場指導‧戰術偵察要作計劃,詳列任務、目標、路線、高度,偵察方法與地形氣象等因素,作案與教官研究實施要領‧方能順利執行任務‧

我們訓練飛行空域在重慶四周三百哩以內,北至合川,東至涪陵,南至江津,西至壁山銅梁一帶‧常與友軍巴萬要塞砲兵、海軍江防艦隊,軍校聯合演習,配合練習空中偵察協同作戰‧

有一次孫副主任帶我飛戰術偵察,實施計劃經他核准,那天能見度好,一路目視繪圖,重點用兩種照相機,飛到涪陵上空,我探身機艙外,用斜照相攝取目標,過涪陵他沿江飛往酆都,我用通話機報告超過目標區,他說「帶你去參觀鬼城,低飛可照風景區‧」回程他指導我接替後座駕駛員,我小心操作,平安回到廣陽壩,下機他嘉勉一番‧報告演習經過及圖照等,當天整理呈出‧批下來得個甲等‧孫副主任後來調到陸軍大學當航空系主任‧新來副主任是留德的王祖文中校‧

抗日心切赴戰場

抗日戰火接近武漢外圍,我們緊張的訓練如期完成‧畢業典禮定期﹝九一八﹞舉行,八月中張主任奉調航委會,臨行訓話透露偵察班將併入航校,遷到昆明,關於分發的事,得看上級決定,他不能建議,同學要求也無用,他還是那句老話「你們前途光明!」.他離職後由新來的副主任王祖文代理.畢業典禮航委會副主任毛邦初講話:「抗戰已入長期持久作戰,空軍戰力加強,蘇俄飛機陸續到達,人才培養更重要,偵察班三期畢業後要到航校續訓,兩校合併已定,大家安心聽候命令.」訓話後不待同學發問,就匆匆飛走.

畢業到部隊發揮所學打日本鬼子是大家願望,現在無限期待命,傳說紛云,說偵察中隊已無飛機可用,人大都閒著,老毛子飛機只有戰鬥機和輕轟炸機,性能也有問題.航校接收偵察班毫無準備,等到何時?同學們鬧著要走,下部隊要去打日本,聯名上報告,請求分發.王祖文瞭解同學心理,分析情勢,說好說歹要大家忍耐,到昆明復訓必有道理,老毛子飛機雖沒飛過,但在德受訓時知道俄機情形,大家不要多慮.同學們禁不住好言勸解,教官也個別疏導,撤回聯名報告.只有我和許劍青,朱鑑等八人堅決要回陸軍,王祖文並不強留,轉報航委會,批准發給結業證書及公函,從此告別空軍,回陸軍幹本行,帶兵作戰無怨無悔.

偵察班留班同學,在重慶大轟炸下疏散待命,老飛機多數損壞,過些日子才去昆明,併入航校復訓,航委會偵察班成為歷史名詞.

民國七十年(1981)九一八在台同學紀念畢業四十三周年,十六人共聚一堂慨談往事,想當年玩命飛老爺飛機,與現在超音速電子偵察機,真不可同日而語.我幸存舊日空中照相,拿出現寶,已是碩果僅存的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ThousandMiles&aid=1612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