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記者變公關」第二彈──真真假假的常態
2009/02/09 00:55:38瀏覽2226|回應4|推薦20
自從寫了第一篇「記者變公關」後,驚然發現果真是2.0的時代,不少記者、不少公關、尤其是不少當過記者的公關,遇到我時都一陣子擠眉弄眼:「看到了看到了」,隨即逼問我稿子裡寫的那個白目記者是誰。

各位好朋友,請記住我目前還是個公關,如果讓你們知道那人是誰,總有一天,我會被此人抓包。公關的戒律之一,就是不必非得跟記者當朋友,但絕對不能沒事多個當記者的敵人。

話雖如此,身為做過十幾年記者的公關,看到奇景,還是忍不住要與眾人分享。數日前在報上看到一則小專欄,一位記者說,某賣場在過年前寄了一箱自家食品區販售的商品給他,裡面有多種台灣精選農產品,(全國的讀者馬上發現當記者好棒歐,過年一定收到好多禮物!)過年時,他邀了好友分享,覺得不如預期,再到書店查了價,發覺真是貴翻了,儼然是優等文宣、二等品質、一等價格。義氣當頭之下,記者提出了質疑,這麼貴的價格,不但與品質不相襯,而且辛苦耕種的農民不知賺到了沒?

讀完後,我有三個感覺。第一,賣場的公關慘了,精心挑選送給記者的春節禮物,人家收了,沒想到卻被揪出來點名批評,鐵定要被主管削。(我可以想像公關在美麗的星期六、好不容易休假在家,閒情逸致的翻開報紙,卻頓時如遭雷殛,嘴裡的咖啡加三明治噴湧而出。)

第二,農民可能有點哭笑不得,記者好心為他們出頭,可是,怎麼又說我們種出來的東西不夠好?

第三,這位記者有魄力、超敢言、超犀利,只差沒用「剝削農民」單挑這家知名的氣質賣場…不過,雖說是專欄,查証的功夫還是省不得。嗆人之前,好歹要聽聽對方的說法。

剛巧,這間氣質賣場的公關是我舊識。方才在MSN上遇到他,基於同行情誼,向他致意了一下。我說,你們家採購是不是該去打屁段,人家記者說啦,這麼貴、品質又不精采,而且農民搞不好還沒賺到耶!

「真冤枉,這些東西是我們賣場裡的專櫃廠商賣的,不是我們自己進的貨啊,」他無奈的說。而且這批送給記者嘗鮮的食品,在別的賣場也有,「售價完全一樣,我們絕沒比別人多賣一毛錢!」。

原來如此。我說別氣啦,再怎麼說,你們家也是樹大招風,如今就算讓記者明白,產品是來自專櫃廠商,所有通路的價格都一樣,你們並沒賣得特別貴,但可能到頭來,還是會被冠上「篩選不周」之責。何況稿子都已經見報了,讀者也都看到了,印象分數也打了,再多事後的辯解,恐怕也是效果有限。

朋友說,這點他明白,所以一切只有「無奈」二字。

當公關,這種狀況頗常見。記者發了一篇有殺傷力的稿子,說他寫錯,他可能也沒全錯;說他寫的是對的,卻離真實有一段距離。主管看到報紙大抓狂,怪你「平常是怎麼跟媒體溝通的」你也只好認了,然後趕快小心翼翼的去跟那位記者解釋,謝謝您的指教,媒體的批評是我們進步的力量,我們確實有不足之處,但只想跟您澄清一點點小小的誤會…

沒做過公關的一定要問,你們需要這麼低聲下氣嗎?問的好!如果你有把握能在法庭上告贏他,而且老闆挺你,就儘管發存証信函,還可以學學某大企業主當年假扣押記者的財產;否則還是得選擇「柔性溝通法」。畢竟,媒體跟採訪對象的關係就是這麼微妙,斷不了,也好不了。

這年頭的公關,心情總是七上八下,因為愈來愈多記者懶得花時間搞清楚細節,只聽單方說法(甚至自由心証)、把平衡報導遠遠丟一邊是常事兒,不論是菜鳥,或是對自己的專業有高度自信的老鳥。在強大的時間壓力下,就算是有爭議性的內容,也是「差不多就好」的發了出去。

有一回,我也遇到類似的狀況,某大新聞台報了一條似是而非的新聞,同樣與事實有差距,也同樣沒向我方查証。主管囑我去電「關切」,結果記者的長官出面了,一開始好言好語,待我婉轉詢問有無可能更正,至少應該得到平衡報導的機會時,劇情急轉直下。

至今,我仍覺得這位新聞部男主管的回答十分聰慧且經典。「小姐,你如果要以這一條來告我們,我老實告訴你,你是告不贏的。而且你不覺得嗎?大家都喜歡被講好的一面,被講了不好的就很不舒服,我們經常遇到這種狀況,但這就是新聞,我們不可能都報好的嘛,你說對不對?」

唔…既是如此,是真是假,一切都不重要了。祝福他下個工作不必是「公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6299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於現在記者要新聞的態度實在不能苟同
2009/02/13 16:40
長期觀察台灣記者的新聞,某種程度上我認為現在台灣實際記者實在是過度自我膨脹。
那種逼對方給新聞,跟沒有能力發覺真相的能力實在令人失望。

我舉兩個例子,一個是前一陣子發消費券有幾千萬對不上的事情。當時第二天新聞出來,記者追著內政部長問。內政部長依時間還來不及給出細節,當場新聞畫面上記者就破口大罵了。坦白說啦,我在半公家機關久了知道行政面的複雜。要一天馬上給出所有資料,又不是像選務這樣常態性活動真的是太強人所難了。
而且人家內政部長又不是說謊,只是說資料還沒有整理出來。我可以想像大家都有截稿的壓力,可是需要這樣子大罵被採訪對象嗎?根據哪一天當場大罵人家?接下來幾天記者動不動就要內政部長為差不多五百萬左右的對不起來的帳下台。可是這太不符合比例原則了,八百億分之五百萬,損失連百分之一都不到,這種效率有什麼好批評的?

第二個例子就是跟電視有關了。我最討厭在看電視新聞時聽到要新聞的主角說清楚講明白。記者又不是狗,什麼都要人家餵,人家餵什麼就吃什麼嗎?發掘真相與答案是記者的工作吧,怎麼什麼都期望人家說清楚講明白呢?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個充滿假象的社會
2009/02/13 13:25
不論當記者或當公關都不容易,卑躬屈膝、低聲下氣確實是常有的事,唉,錢難賺啊....

也是某公關
"廣告"不實
2009/02/11 11:34

唉, 這年頭, 只要有報導見刊那公關就拜天謝地了...

因此往往媒體有小小誤植, 好比產品價格或品名, 小公關都還是暗自流淚混血吞, 但仍是默默感謝~

可這常惹惱前線打拼的業務單位, 被批說: 喂, 你們行銷單位的"廣告"又刊錯產品內容了!

大人, 冤枉啊, 人不是我殺的啊!

何況那個不是廣告, 是媒體報導啦! 我們也很希望有機會先看樣改文啊~

我是翟老蘇(871216) 於 2009-02-11 12:10 回覆:

同感。時下廣告與新聞之界線不明可見一斑。請靜待當記者變公關第三彈之人「不是我殺的」。哈哈。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甘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元宵節快樂
2009/02/09 22:53

呵呵!

別氣! 別氣! 畢竟大部分的人都比較短視, 都比較容易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

兩種生態都待過的, 才會了解箇中玄妙~你的想法, 我懂!

甘八爹! 要堅持下去喔!

藍斯絡爵士  賀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筆於 穿越時空行者居

Enjoy your life. Enjoy your job. Enjoy your family.
Enjoy your money. Enjoy your body. 藍斯絡爵士-甘詔允 與您共勉之!

敬天修德, 心想事成! 順天應理, 必有所成! 天成扶輪社 邀您一起創造 美麗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