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費券鼓勵消費,卻不鼓勵學習?
2008/11/19 17:13:25瀏覽1064|回應2|推薦10

消費券已成為全民熱門話題,人人摩拳擦掌等著券兒到手進場消費,看到最新方案把「付學費」排除在外,讓人忍不住提出另一種思考──消費只能爽快一時,若能放寬限制,讓消費券也能支付進修學習,效益更持久。

國內外都有研究指出,這次金融海嘯並非30年代的大蕭條重演,但在媒體強力放送下,台灣已快被悲觀淹沒,企業大裁員、失業率飆高、餐廳一家家的關…加上大環境的不安,讓島內呈現一片低迷氛圍。這樣的時刻,實在很難想像一人發3600元,能讓氣氛或人民的心情活絡多久?

日前工研院公布了一項針對台灣民眾的「總體快樂需求」調查報告,研究團隊發現台灣民眾的快樂指數只有66.3分,只算低空飛過,其中生活壓力與責任沈重的青壯族尤其不快樂,老是覺得錢不夠用;但隨著終身學習觀念的抬頭,「自我探索與學習」,已成為時下台灣民眾重要的快樂來源之一,錢或許無法馬上增加,因學習而獲得的滿足與快樂感受,卻能大大彌補物質上的不滿足。

由於在終身學習機構工作,我每天都能親眼目睹台灣人對學習的熱情與渴望。上午九點,我才剛要啟動電腦上班,卻早有一群群的人坐滿教室專心上課,有人來充電,參加各種工商或資訊課程,也有銀髮族結伴來上語文課或養生課。晚上七點多我下班了,卻正有上班族抱著公事包和另個裝滿畫具的大包包,氣喘噓噓的衝進教室上色鉛筆繪畫課,開心享受珍貴的創意時刻;別的樓層,還有人在上証照課,想讓職涯更上層樓。

從晨光到月光,這些台灣人,正用最積極的態度繪製他們嚮往的生涯藍圖。不論是硬課程或軟課程,我總能在他們臉上看到認真與開心;透過課餘的談話,更發現他們都了解,「學習」是能夠打開知性門窗,讓生活豐富、自我成長、快樂滿足的一把金鑰匙。

眼看政府不惜舉債也要花820幾億發消費券,若僅能發揮救急的效果,卻無法有效紓解民眾內心的焦慮,或帶來一些新的觸動與希望,令人忍不住擔心,這代價會不會有點大?

台灣雖是小島,知識與創意的力量卻正蓄勢待發,海角七號的搶眼表現就是一例,有頭腦的官員更應乘勝追擊,不只鼓勵消費,也鼓勵民眾重新學習,讓職場人可透過充電增進工作職能、強化競爭力;心情抑鬱焦慮的人可參加軟性的才藝創意課程釋放壓力、舒緩身心,甚至可為職涯發展另闢蹊徑。知識,才是力量,相信學歷亮麗知識淵博的劉內閣,比任何人都深知這個道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399123

 回應文章

上海匆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掙扎了
2008/12/29 13:11
原本 在掙扎 資策會 的 一個課程  ....現在  ,,,決定了   投資學習..

9902-1st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20 05:14
換個想法,有心學習,倒是可以把民生用的預算減編3600(消費券),而進修學習預算相對多了3600,政府鼓勵的方向是一回事,民眾的作法可以更有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