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是遇到機車族
2008/07/10 23:23:18瀏覽2803|回應1|推薦16

上次寫完「發現老闆是個豬──熟草莓求生術」後,網友回響超熱烈,讓馬斯坦古大為驚訝,原來這麼多人都被豬氣過!但俗話說,沒事別跟豬生氣,以免傷元氣,尤其是熟草莓,進入熟齡更當鍛鍊EQ,修身養性;三不五時要想想,起碼你我不必承擔營運風險,顧好工作就能月月領薪,不少豬國老闆可能還挺羨慕咱們呢!

說起來,被老闆或主管氣到,對在職場打滾多年卻依然脆弱的熟草莓來說,就算挫折,起碼認知不會錯亂,畢竟人家職位比你高,被他們說幾句,也是吃燒餅難免掉芝麻。最奇異的是公司裡那群七年級小鬼,竟然也有樣學樣,沒大沒小的給你氣受,就絕對會讓熟草莓瞬間抓狂。

咱們不能學那些偏執狂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七年級也多的是知書達禮、體貼勤奮的好孩子,但要看你運氣好不好、遇不遇得上。

我身邊的熟草莓圈,似乎都中了「莫非定律」的招,人人都遇到一堆小機車,大家普遍的苦水都是,現在的孩子真幸福啊,都沒什麼經濟壓力,做得不爽馬上email跟你say bye bye,工作算什麼呀?大不了回家吃父母。

因為絲毫不必咬牙撐住,這些小孩的任性達到極致,把自己的不爽無限放大,卻從不理會自己是否也造成了別人的不爽。「反省」對他們是抽象名詞,無從理解,也懶得學習。他們的體貼,只存在於對情人,同事?閃一邊去!

如果小機車是個蠢材就算了,發現他工作態度、學習能力都有問題,只要不是老闆的遠親近戚,大可快刀斬亂麻。最怕遇到夠機靈的「心機小機車」,知道如何用最少的力氣維持「表面張力」,不必搞辭職,還能獲得老闆歡心。

我一個當經理的朋友就吃過一個小小心機女的暗虧。這個七年級女生稱得上聰明靈巧,口舌伶俐,做事手腳也快,看來頗具潛質;然而良好外觀下潛藏著懶散,該追的進度不跟進,你不盯她,她一概假裝忘記,開小差的路數倒是摸索得很快,說她兩句,她可以有五種以上的理由,而且振振有詞,舌頭從不打結。

最狠的是,小妞雖不買你的帳,但她非常知道誰是老闆。只要老闆現身,勤奮、謙虛、甜蜜可人、體貼入微全體到位;開會時更是一派主動積極,勇於任事,不時發表「現在流行這個,不流行那個」,用力暗示你們這些老摳摳該出局啦。

這麼甜美認真的小女生,哪個老闆不愛呢?好極了,靈光小妞馬上知道有人挺她、大可直達天聽,從此對直屬主管的要求虛應故事。心情好的時候做兩下,跟男朋友一吵架馬上怠工;要她明天交個東西,她晃到你眼前遞上假單,「經理,我明天請病假喔!」

今天就知道自己明天會生病?難道妳會鐵板神算!

小心機女在辦公室的人緣也非常差,這可想而知,她丟出來的事兒,總要有人接,倒楣的同事氣不過,老跑到經理室爆她的料。烏煙瘴氣之下,我朋友曾經試圖請走她,誰知老闆數日後反而送他一個軟釘子,要他好好揣摩一下跟年輕人怎麼溝通….

熟草莓被老闆氣得面紅耳赤,用力啐出一聲「豬頭」。「我在公司這麼多年,我是什麼樣的人,你會不清楚?竟然信她不相信我!」

瞧他一副七竅生煙,我也只能安慰他眼光放遠,你老闆當然知道你說的八九不離十,但他認為情節不重大,覺得辦公室裡勾心鬥角是常態,你又何必自找氣受勒?

其實,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情。對熟草莓來說,「尊重」與「奇摩子」最重要。辦公室小鬼竟然敢對前輩不假辭色,要他幫忙還得看他臉色,完全視團隊精神與工作態度為無物;還沒當官就學會趨炎附勢,打官腔、欺負新人、推諉責任樣樣來....現在不教,以後還得了!

我說熟草莓,大家就認清現實吧,老闆都不管了,你還管得動嗎?快想想自己的未來唄,當最高主管對工作紀律、工作態度、工作氛圍視而不見,又不願信賴並授權中階主管進行調配,工作效能的退步必指日可待。

至於那些小機車,儘管讓你火得牙癢癢,但這就是他們的際遇,是他們自己選擇在最可被琢磨的時候,放棄成長。眼前小機車們可能看似好運,但人生是條長路,做為前輩的你我,既無緣對他們傳承經驗,也只好保持平靜,並給予祝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2029784

 回應文章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
2009/04/21 19:33

真是上班族解悶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