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老闆是個豬──熟草莓求生術
2008/06/16 19:42:58瀏覽2170|回應4|推薦17

畢業季到了,又有一堆年輕人要變成社會人,談話性節目也開始對這些新兵諄諄教誨,提出各種適應職場的良心建議。雖然,世人普遍認為社會新鮮人很「草莓」,但在這短兵相接、日日磨刀的職場上,很多人就算混到中年,脆弱的自尊也不比草莓堅強多少,頂多不過是顆「過熟的草莓」。

「熟草莓」並不怕操怕累,相反的,他們的共同特色是「任勞ok,但絕不任怨」,可以夜夜加班、跟你拼了,卻無法承受主管一點點的挑剔、抱怨或嗤之以鼻。

說起來有點矛盾,在職場上打滾多年的老上班族,本當功夫深厚、耐挫耐刮,受了氣,中午跟同事吃飯時用力譙一頓就是;為了孫中山,還是得見好就收。

這樣的老靈魂,早該學會兵來將擋了,還會怕老闆耍龜毛或情緒化嗎?

「我就完全不行!」在貿易公司擔任企畫主管的馬丁說。馬丁有個自以為是的老闆(誰不是呢?),嘴裡總說充分授權、尊重專業,「覺得對的就去做!」,但等到前置作業全部完成,就要執行了,他卻在最後一秒翻盤,順便來頓官腔:「你們就是這樣,膽小、沒遠見!」。

也就是說,「覺得對的就去做」依然成立,但「我覺得不對時,不在此限」。

抱怨總是白作工,馬丁氣呼呼的說,老闆若真是英明,大夥兒也心悅誠服,偏偏每次都如大家所料,出包、再出包,然後撇下一堆爛攤子。而且下一回,他還是只信自己,就算有人敢出面力諫要記取前車之鑑,他不是裝糊塗就是惱羞成怒。

天真的馬丁一定忘了,BOSS們都有種天賦,叫做一意孤行。

換作年輕人,可能覺得這根本沒什麼,老闆本來就有永遠的否決權,被他念幾句、做點白工,很平常呀!沒錯,都怪「熟草莓」太有自信,老以為跟老闆差不多年紀,又跟在他身邊十幾年,老闆鐵定信他是老驥伏櫪、忠肝義膽,一切都是為了公司好....

事情的真相是,除非老闆真的心胸開闊又能察納雅言,否則面對部屬的當面挑釁,只差沒衝口說出「你這個老糊塗!」,面子仍多半是掛不住的吧?

為什麼中年人就是勘不破這一點呢?

好在熟草莓馬丁雖氣到半夜睡不著,唯一的精神寄託只剩半夜帶來安慰的王建民,但有一點還滿強的,雖然自尊受傷,只要想到上有老母下有妻小,至少不會像嫩草莓愛耍酷,三兩下就發個email給老闆「職XXX因興趣不合,即日起辭職…」

仔細想想,熟草莓感到挫敗,往往是因為有個罩門,叫做「身段」。資深了、工作經驗豐富了,是senior不是junior了,就覺得我的評估、我的建議、我的創意,「絕對是準確又有價值的」。他們也不是不知道後生可畏,功夫未必在自己之下,就是這危機感,帶來了更強的自我防衛,有時主管或老闆只是輕輕的、小小的反對一下,熟草莓可能就如遭雷殛,羞憤到想切腹。

所以別再罵人家草莓族了,聰明的熟齡人偶而也要重新觀察一下你們眼中的嫩草莓,有時候,年輕人的敢於衝撞、不怕歧見,是頗值得參考的。

前幾天在「超級星光大道」看到一位來踢館的長髮男生,用很rock的路數PK舒服系的徐佳瑩,有評審說他撕裂的嗓音不宜過多,以免讓人耳朵不舒服;rocker微笑相向,一派平靜,後來兩人打成同分,要用30秒的清唱比高下,rocker理當快快修正吧?錯!他不但沒少用嘶吼,反而更加倍、更狂野,狠命拉長到聲勢嚇人。

唱完,他甩甩長髮,沒事人兒似地繼續保持笑容。我這當觀眾的,心裡泛起一絲微笑,好小子,真有兩下子,你一定是故意的!

想來對於詮釋音樂,年輕人有他的主張和霸氣。心中已然篤定,既然上了台,這場子就是我的,才不在乎你耳朵痛不痛,票投不投我!最後他還是輸了,但主持人見台下反應熱烈,很機靈的請他再表演一段。哇勒,還是嘶吼,唱完依然笑容可掬,幽默的說:「我不是還要再來嗎?那現在唱這個幹嘛?」

這番表演,相信必有人被他微笑後的堅持說服。我們常勸年輕人要能學會適應,學會妥協,學會聆聽別人的意見,切勿眼高手低自以為是等等;但相對的,熟齡人是否也常被自己的主觀或經驗法則所限,嘴上說「歡迎來踢館」,骨子裡卻愈來愈不能容納「異見」,再也無法接受別人對你說no、你錯了、再想想好嗎….

長髮rocker的那抹微笑,給了我很深的啟示。熟草莓們,對於不同意你的人,何妨幽默以對?到底人各有志,感受不同,學著放輕鬆,保持真正的開放,不但有益自信,也有益健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71216&aid=1964614

 回應文章

阿宜
幹嘛跟豬生氣
2011/10/05 21:50

今天超不爽

遇到變種的小鼻子小眼睛的豬頭

令人咬牙切齒~

看到這篇豬頭老闆的德性

求生之術就是~當牠是豬就沒事

幹嘛跟豬生氣

薪水照領~又不是做白工~又不會死人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8/06/23 23:29

「熟」草莓,說得好,的確未必與年齡相關。


花見
寫的很棒
2008/06/19 18:15
觀察細膩,描寫的好生動,佩服佩服!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8/06/17 15:35
我看到長髮rocker那一段,跟你也有同樣個感覺,這男生實在很有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