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與非蓋論 09 – 說法與非說法
2023/08/06 19:23:45瀏覽387|回應2|推薦64

佛經書裡字字句句皆金句,十分令人敬重。此文中有些個人鈍悟,絕無冒犯或爭辯之意,亦如釋迦摩尼佛對弟子曾言:「不要只聽我說,妳們要親身去體會和感悟。」敬請看官朋友們,換個角度,或一笑置之。

 

妳說:「好久沒聊是與非蓋論。」

「是啊!有一年多了。時間過得真快。」

妳說:「最近,我在學習看金剛經。」

「很棒,很好的一件事。」

妳說:「以前怎麼看都看不懂,自從看了是與非蓋論之後,現在看經書,多少能有所了解。」

「是的。」

妳說:「似乎能有種感覺。真不知道如何說。」

「我知道,我能了解。」

妳說:「不過,還有許多無法理解,又覺得好像和這篇是與非蓋論有些關聯性。」

「妳能有這個想法,很好。來說說看,我們共同研究研究。」

妳說:「我覺得有很多話都很奧妙,但又很實在。例如這段話。」

「哪一段話?」

妳說:「『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則為著我人眾生壽者。』和『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這和是與非有甚麼關聯。」

妳說:「不是關聯,但似乎和是與非有類似的意思。」

「很不錯,我也有同樣的看法。如果用是與非的說法,就是說是菩薩非菩薩,非菩薩是菩薩。」

妳說:「對,對,就是這樣。是人相非人相,非人相是人相。」

「嘿,太棒了,妳懂了。」

妳不好意思地說:「突然想起來,就說出口了。」

「是人相非人相,能解釋成甚麼?」

妳說:「是菩薩。」

「那非人相是人相呢?」

妳說:「不是菩薩。」

「為什麼?」

妳說:「我想這段話可以解釋為什麼。」

「哪段話?」

妳說:「『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哇!超棒的,妳是青出於藍勝於藍。我為妳高興。」

妳再度露出靦腆的可愛面容,很謙虛地說:「還是需要多學習和領悟。」

「是的,我們都需要不斷的學習和領悟,才能了解這一生是為何而來。」

妳點點頭,一口氣的說:「佛言: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我喜歡這幾句話。還有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為什麼?」

妳說:「似乎解釋了這世上的所有一切都是無有無,無虛實。」

「無有無,無虛實?」

妳說:「是無非無,非無是無;是有非有,非有是有。是虛非虛,非虛是虛;是實非實,非實是實。」

「妙。這一年多來,妳進步很多,我要拜妳為師了。」

妳說:「是師非師,非師是師。」

「哈哈…我問妳。」

妳露出訝異的臉,有些惶恐地說:「啊!要考試喔。」

「哈哈…不是考試是討論。」

妳說:「喔!那就好。」

「在金剛經的最後一頁,有句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妳說:「這句話很有名。經常聽人說,很多人都聽過。」

「是的。如果『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那一切有為法,是否也如夢幻泡影?

妳來個大轉變,居然很愉快的說:「我想想。」

妳剛說完,妳就立刻很有自信地說:「依然如夢幻泡影。

「是的,再想想。」

妳說:「啊!」

「想到了。」

妳說:「這不又回到無有無的境界嗎。」

「很高興妳領悟了。」

妳愉悅的帶著滿足笑容,說:「我要再去讀金剛經了。」

突然妳轉過身來說:「是說法非說法,非說法是說法,是名也。」然後,高興地離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318tg1389&aid=179724748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4 23:15

《金剛經》以量子宇宙的虛擬現實來解釋

就能領悟得更容易些

不揣冒昧的分享心得

知風草聯合網(8318tg1389) 於 2023-10-15 10:22 回覆:

謝謝BJ周的分享留言。

是可以用量子宇宙來解釋,因為量子宇宙也是「是宇宙非宇宙」的一部分。

金剛經裡的義理很深,一旦理解了,就不會為了世俗之事感到茫然。


城市小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09 18:10
很有慧根的女子!
知風草聯合網(8318tg1389) 於 2023-10-10 08:28 回覆:

謝謝,城市小農的回應和分享。不敢言有慧根,,需要學習很多,,尚需領悟的真理更多。

心想,能領悟到金剛經的真義,就能了解這個宇宙,

是宇宙非宇宙,非宇宙是宇宙,是世界非世界,非世界是世界

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