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便車
2023/11/24 03:36:51瀏覽318|回應3|推薦51

今天要出去買點東西,快到高速公路的入口前,也就是大馬路的轉角處,站著一個大男人和約10歲的小男孩,兩人一手都拿著一個紙牌,看到車子來了,另一手的大拇指就往上翹,如同比讚般,其實這就是眾所皆知的搭便車姿態。

真巧對面也有一個大男生做同樣的動作,一輛車一輛車的過去,似乎沒有人會停下來。自然,老爸和老媽也沒停,也不是不停,實在是不敢停。

唉!世風之下,這種世道,也許是故事聽多了,也許是連續劇看多了,也許…,反正,好人碰到壞人,好心也沒用,所謂好心去給雷金。甚麼事或許可能會不怕,最怕的就是萬一。

唉!壞人讓人的社會圈變得越來越小,有時候想要樂觀、正面對待,不容易啊,這個萬一遇上壞人怎麼辦?傷腦筋的令人駐足不敢行動。

想起念大學時,算算也是50多年前的事,學校在郊區,四周到處都是農田,有時錯過了公車,只能步行2公里到鎮上去搭車,否則下班車要一小時之後了。這時,好幾個人就會邊走邊翹起拇指,想要搭便車。50多年前的鄉下,農村裡最多的是腳板車,很簡單的小貨車,一個車頭,兩人座的車身,後面就是方便放置農具或農作物,就像當今後座不加蓋的Pickup卡車。一路就在不平破碎的柏油路上顛顛跳跳,噗噗的開著,一群學生擠在車上嘻嘻哈哈,不到10分鐘就到鎮上。2公里走了不到10分鐘,在那時候算是快了,至少省下20分鐘的走路時間。

如今,學校附近被重劃,高樓大廈林立,當年有田地的農夫個個成了田僑,那美好、快樂的時光就這樣因時代的變遷而消失了。

現在幾乎人人有車,想要突然讓陌生人搭便車,卻成了燙手山芋,總會在良心上糾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318tg1389&aid=180094463

 回應文章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4 01:48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5 12:08

素有午後4點健行運動的習慣,某假日天突然轉陰,

竹科顯得空蕩蕩,突然有位三十出頭的青年騎士停靠身邊,

可能擔心會下雨,要送我回家,連忙道謝婉拒,告知自己是在健行不是趕路。

在人人自危的年頭,仍然有溫暖的時刻,因此記憶深刻。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4 09:39

在北美,法律禁止搭便車,因為那是犯罪的溫床,

法律給予人們光明正大的拒絕理由,安全第一。

鄉下農車例外,他們不怕劫車劫財劫色。

知風草聯合網(8318tg1389) 於 2023-11-24 11:14 回覆:

謝謝安大人留言分享。

即便有法禁止,但還是有人會,偶而還是會看到。是否是真的需要?事先無法知道。

有些像似人情味的變調曲。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