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新研究:2100年 海面上升80公分
2010/08/26 09:45:33瀏覽282|回應0|推薦3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蕭介雲綜合報導】

根據最新的跨國研究指出,受氣候變遷與溫室效應影響,海平面高度到2100年時,將上升70公分。中研院研究員汪中和受訪時對此指出,北極最快在10到30年內,將出現無冰的夏天,屆時不只海平面上升,永凍層甲烷衝出後,溫度急升,全球會成為一個大火球。他說,人類必須改變思維,地球才會改變。

由中國、英國與丹麥聯手研究的報告指出,受全球暖化影響導致海平面上升,屆時將危及沿海低窪地區甚至人口稠密的大城市,影響人口至少1.5億人。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國家海洋學中心(National Oceanography Centre)利用地球工程方法,設法透過降低大氣溫度以及阻止陽光進入地球方法,研究是否可以阻止海平面上升,不過,參與這次研究的北京師範大學科學家摩爾表示,「人類目前還是無力挽回海平面會繼續上升的事實。」

研究人員首先假設透過減少陽光進入地球,以降低地球溫度,因此模擬過去火山噴發時會大量釋放出的硫酸鹽煙霧(sulphate aerosols),降低陽光進入地球的方法,發現到2100年時,海平面較2000年時仍會增加80公分,至於利用太空反射鏡降低陽光進入地球,再配合二氧化碳封存地底技術以及嚴格降低碳排放,科學家發現其結果最多僅能降低海平面上升30公分。

汪中和受訪表示,根據聯合國估計,在這個世紀前束前,海平面將上升1到2公尺,相關研究的做法,只能遲滯而無法逆轉海平面上升,永凍層3米內的甲烷含量是大氣層的300倍,如果溶冰後衝出來,短時間內溫度會升高5度。

屆時,全球的泥碳層都會燃燒,各地都是熊熊大火,汪中和本月初才剛從森林大火四處延燒的莫斯科開會歸來,他說,百年內地球還會再增加10度,這將比6千5百萬年前溫度劇變更嚴重,如此短時間的溫度上升,可能是地球歷史首見的災難。

汪中和強調,要改變的具體行動有兩個方面,首先是每個人都需要改變,回歸簡樸生活,如節能、節水、節電、搭乘大眾交通公具、減少消費、資源回收,以及素食減少畜牧業排放甲烷等。

其次是要政府、企業同時努力,加速溫室氣體減量法、能源稅立法工作,汪中和說,包括開發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加速智慧電網建置、研發高溫糧食生產等,才能儘量減緩地球暖化的程度。

上述研究同時刊登在最新一期的《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8234890&aid=4354712